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这就叫“竹子定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来这就叫“竹子定律”!

2018-08-27 20:15:53 作者:田大壮 阅读:载入中…

原来这就叫“竹子定律”!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读书有方的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P74-P90

  今日话题中国有句古话:好饭不怕晚。谈谈坚持过的最值得的事。

  林清玄曾说:

  我非常确定我要什么,我无论如何都要写作,我把写作当做繁重学业最好的安慰剂。

  林清玄17岁就有作品问世,于是他以为此后便可以像作家一样,收到源源不断稿费

  可现实并非如此,他的稿子屡屡被拒。就在他心灰意冷,甚至都要放弃写作时,他的恩师讲了毛竹的故事

  有一种毛竹,在最开始的5年,你几乎观察不到它的生长。即使再精心培养,也于事无补

  但只有过了这5年,它就会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每天以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

  仅用6周的时间,就可以长成15米高的成熟竹子

  其实头5年,毛竹并没有停止生长,他只是在向下生长,它在土壤里纵深纵远,不停伸展自己根系。因为只有根扎得够稳,才可以应付日后每天30厘米的生长速度。

  听了恩师讲的故事,林清玄大受启发

  从那天起,他开始更大量的阅读同时,他静下心来学习写作的理论技巧,并更加深入地去观察生活那段时间,他每天写3000多字,但很少去投稿

  就这样,几年后,他出版了第一本书《莲花开落》,接着还出了《春火》、《大地勇士》等多部剧本

  很多人后,当有人问起林清玄的成长经验时,他总是说:做一颗有魔法的毛竹。

  千万不要小看那些走得慢,却始终坚持的人。

  就像在海上已经飘荡了3天的圣地亚哥,他也将迎来自己一直期盼东西,虽然很苦,但那鱼却意外地大。

  它终于累了

  一定要让这条鱼为鱼线付出代价

  老人现在看不到那条鱼在跳跃,只听得见它冲破海面的迸裂声,还有落下时巨大浪花飞溅的响动。

  鱼线在以极高的速度往外滑动,这严重伤害着老人的手,所以他尽量让鱼线勒在长老茧部位

  他心想,如果男孩在这儿,就会帮着把线卷打湿。

  鱼线依然在往外滑,不过好在正在慢下来。他慢慢从鱼堆里抬起头,先双膝跪着,再慢慢站起来。他继续往外放着鱼线,但放得越来越慢。

  他好奇,是什么让这条鱼突然开始跳跃?

  是饥饿让他铤而走险,还是在夜里受到了什么惊吓?可它是一条如此镇定强壮的鱼,看上去无所畏惧信心十足。

  真是有点奇怪

  他同时也大声对自己说:“你最好也无所畏惧,信心十足,老家伙,现在你重新控制了它,但还没法收回鱼线呢。”

  老人用海水洗了一把脸,这时他注意到,日出之前的第一缕光线已经出现了。它几乎是朝着正东方向

  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鱼已经累了,正随着海流往前游。

  老人说:“很快它就要转圈子了,那时我们的工作才会开始。

  最后的挣扎

  老人一直把右手浸在水里,浸到足够久时拿出来看了看。

  还不算太糟,疼痛男人来说不算什么。

  他握着鱼线,顺便转移了一下身体重心,这样他就能把左手再伸入海里。

  从他来到海上到现在,太阳正第三次升起来,而那鱼,就在此时转起了圈子。

  此时的关键是:一定要尽全力拉住鱼线。鱼线的张力会让它的圈子越来越小。

  老人想:也许不出一个小时,我就能看见它。

  可一个小时后,它还在绕圈子,汗水腌痛了他的双眼。

  “我可不能让自己失望,就这么为了一条鱼而送了性命,求上帝保佑我。”

  这时,手里的鱼线突然传来剧烈撞击急促的拉动。那鱼正在用它的长嘴撞击鱼钩和鱼线之间的钢丝。

  突然,老人有点头晕,他用左手弄些海水洒在头上,让自己舒服一点。

  “我能坚持住,我必须坚持住,这事没什么好说的。

  此时海上的风浪已经大了起来,不过这是晴朗天气里常常出现的东北风,只有靠它才能回家。

  真正的男人在海上不会迷失方向,何况这是个狭长的岛。

  那鱼就这样一直转着圈,转了两个多小时。这时,老人已经汗流浃背浑身湿透,疲劳渗透了他的每一根骨头

  他从来没有这样疲劳过。

  终于可以回家

  当鱼终于转到离自己最近的地方时,老人看见了它。

  “不可能,”他说,“它不可能有这么大。”

  但它确实就是这么大。

  老人想,等那鱼再转两圈,我就会有机会把鱼叉扎进它的身体。

  可此时,他又感到头晕了。

  拉呀,我的手,站稳呀,我的腿。给我坚持下去呀,我的头。给我坚持下去。你绝不可以现在晕倒,这一次我一定把它拉过来。

  老人不停给自己打气,可当他拿出全身力量,几乎用上吃奶的力气去拉动那鱼时,那鱼就又自如地游开了。

  鱼啊,鱼,无论如何你即将难免一死了。是否你也一定要杀死我呢?

  他的嘴此时已干得说不出话来,可是他又够不到装水的瓶子

  鱼又转了两圈,一切都是老样子

  老人感觉自己还没动手就要晕倒了,但他同时又在想:我还要再试一次。

  这次,他拿出自己所忍受的全部疼痛,和仅存的体力,和久已不见的骄傲,用来对付那鱼的殊死挣扎。

  那鱼终于被拉到了他的身边,在他身边温和地游着。

  老人用脚踩着鱼线,尽可能地将鱼叉举向高处,然后使出全部的力气,扎向鱼身体的一侧。

  他感觉到那鱼叉的铁齿已经扎进鱼的身体,他想扎得更深一些,于是将全身的重量都压了上去。

  尽管死亡已在那鱼的体内,但它仍然从水中高高跃起,然后又轰然一声跌入水中,猛烈撞击所激起的浪花,喷溅到老人身上,也溅满了整条小船

  老人再次觉得头晕、恶心,而且他的眼睛也看不清了。

  他用很弱的视力确认了下,然后开始动手将鱼往船边拉。等他和鱼靠拢在一起,他简直不敢相信它有这么大。

  “只能这样杀死它,没有别的办法。”老人说。

  喝下一点水后,他终于感觉好了一些,他知道自己不再会晕倒,而且头脑清醒

  他可以回家了。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老人与海》| 共读第一天

  《老人与海》| 共读第二天

  《老人与海》| 共读第三天

  《老人与海》| 共读第四天

  《老人与海》| 共读第五天

  《老人与海》| 共读第六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绿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小读有话说:今天我们共读的书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为了提高书友们的阅读体验,我们也同时提供了《老人与海》的纸质书籍,如果您对本书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小程序即可购买纸质书籍。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