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正载丨烧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说正载丨烧燥

2018-08-28 07:01:27 作者:墨海平台 阅读:载入中…

小说正载丨烧燥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共好关注烧燥

  作者丨垄上行

  回县城,上车时还没人,随便坐于左侧第一排处,图个视野宽。

  刚落座,人陆续上来,视野真的很宽。除车窗外,每上一人都先打个迎面。一中年女人特别,身壮若举重运动员脸庞大如面盆,皮肤略黑,描画的一双八字眉左低右高,如黑蛐爬伏双目之上,眼周涂抹一圈墨,双唇玫红,一头卷发散披至肩下。一身花里呼哨的连衣裙紧绷着凹凸起伏的上身。一上来,环视一圈,点数人头,又转身,头伸向车门外,“来,快,贵县,走了。”是卖票的,声音沙哑间夹着一种说不出的怪腔调后座也传出“来,贵县,走了。”声音尖细得如若病鸟的嘶鸣。

  车启动,一年青女人从后座急速跨至前,“来,准备零钱买票。”尖锐的声音显着年轻气冲,体型似中年女人,打扮也雷同,只是脸上多一层白粉,显得大白脸似平板,上眼睑装一对向上蜷曲的睫毛,双唇血红,一头短发,一身黑色套装紧裹全身黑衣外斜挎一黑亮皮包,再加语调高、动作快,彰显着年轻的活力。年轻女人说完至后而前卖票,中年女人从前向后卖。车上同时出现两个卖票的,是一家人?中年女人刚卖几张就坐右侧第一排边,头伸出车窗外,“来,快,贵县走了。”年轻女人继续卖。

  “你也回?”一声未落,车停下,门开,闪进一男人,顺势坐于门口可折叠低座,九十度转身回来,“×他妈的,可算坐上你的车了。”司机不便分神,只应承一声“回呀!”,继续直视前方转方向。同时上来另外两乘客,女人让出座,站在男人旁边。男人墩状身材光头脑门右旁有片小儿手掌不规则暗色疤痕脖颈与后脑之间因肉多拥挤而致两大横向塄如田间地垄,间隔塄的三大缝深陷垄下,若备战深壕。满脸凹凸不平,一双肉眼半眯着,上唇左角皮肤凸出指腹大一片,上铺一层暗红痂,“早就想看看这大美人了,啊哈!”张嘴说话,红痂下缺颗牙,吐出的字似漏风,手趁机摸一下女人手背,然后缩回双手摩挲,女人一笑,八字眉左右更拉大距离,“我有郝香萍美?”年轻女人过来,“来,买票,十三块,”转身向中年女人,“妈,没零钱找。”男人从口袋掏出一厚沓钱,大额、小面一应俱全,抽一张二十元递给叫“妈”的女人,女人接过塞进包,“不找了。”

  母:×他妈的,正缺零钱,这就上了财神爷。

  男(伸出一只手向女人):知道你缺零钱,就是专门给你送的。来,换多少,你先给我整的。

  母(抢过一沓用指醮唾沫点数):还怕我不给你?看你有多少小的再说。

  男(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钱到了女人手里):你看这有多少?先给我几张大的,这都是你的。

  母(抽出两张百元递给男人,停数零钞,一沓递女儿,一沓装自己包里):×他妈的,怕我不给你?

  男:×他妈的,我在乎这点小钱?一天不花个三千五千是过不了。

  母(一手伸向男人上衣口袋):财神爷就是财神爷,装什么好烟?吃口。

  男(一手按一下女人手,掏出烟递上):×他妈的,中华,除了中华,咱是不吃别的。

  母(烟盒拿在手里,抽出两支,一支自夹于右手中、食指间,一支递男人,烟盒装包,男人将烟插入掏出的一金黄烟嘴,依次点着,两股烟圈吐出,离嘴尺把远后弥散开):烟嘴好哩呀!多少钱?

  男(中、食指夹离嘴递向女人):这不值钱,花两千块钱瞎耍耍。

  女儿(从后面走至前,高跟鞋敲得车板直“咚咚”,过来右臂靠一下母亲左臂,递个眼色复“咚咚”着去后排。):哎!刚才拿一百的人,给你找钱了,咱谁也不欠谁了。

  母(做神秘状看男人左手腕和右手无名指):呀!这戒指和镯高级哩哇?才买的?

  男(吸一口烟,喷一口,讪笑着将双手伸过):×,早戴得过时了,戒指一万五,手镯两万,又该换了。

  母:有钱人就是有钱人,咱多会儿像你有钱就不用受这罪了。

  男(咧开嘴笑,显得缺牙处如一无底黑洞,唇上的瘢痕像狰狞怪物):钱好挣,看你想不想挣。

  车到签票地,拐弯右折。

  女(在后面):爸,你让我妈下去签票,把车给我开到厕所那儿,我紧尿了。

  司机:你走过去哇,走那边毁车。

  女:我那么高级的小车还不可惜,你这大破车,也快报废了,还可惜什么?

  司机(叹口气),没吱声。车进签票大门,男人和售票员同时下。

  女儿(从后“咚咚”过来):爸,你看那个恶心不,把家里的所有的钱都装在口袋,吹他多有钱,有钱他不坐个小车,坐咱这车干什么?看他戴的那东西,还不知道是铜链还是铁链。

  司机:他就是那吹劲,你管他呢!

  女:我管他砍了?走,把车开到厕所那边。

  司机(启动车):懒得你是一步也不想走。

  不一会儿,年轻女子出来上车,车启动返回门口,女儿(用手指签票门口,她母亲在一旁,男人手捉着另一女人的手,指手划脚说什么,脸上荡着*笑):爸,你看恶心不?又摸人家香萍的手哩。

  司机:他就是个那人,你别管他了!

  车门开,男人上来坐原位,女人没上,女儿复到后面。眨眼,车启程

  女人不在,男人耐不了寂寞,头伸向司机,脖颈拉长,后脑勺两垄沟壑顺势拉宽,“你想挣大钱就别开这破车捡这小钱了,跟我说一声,想挣多少给你多少。”司机不敢分神,只“啊、唉”着手握方向盘,眼向前方。男人不管司机听不听,应不应,话如决堤的洪水没完没了,那颗缺牙处不停地走风漏气。后座上一位男子应该是害怕司机走神而出车祸善意提醒,“师傅,你不要跟司机说话了,好不好?”男人“嚯”地从座位蹿起向后冲杀,那双本就狭小的肉眼被怒起的肌肉挤成不规则的小黑洞,“你说什么?×他妈的,你不想活了?”提意见的男子不敢再吭气,一车人也明哲保身不敢说长短。车箱内一下子死寂,宛若在迎接一场生死决战,一车人提心吊胆起来。司机赶紧停车,以哄小孩的口气召唤,“来,回来,他是不让我说,来,快回来。”女儿从后“咚咚”过来,推男人回座位,“再不听话把你扔路上了。”男人坏笑着讨好,“嘿嘿。”车重新启动,年轻女子退回车后。男人狠吐一口唾沫,“×他妈的,不让我说?要不在你车上,非撕烂那×他妈的嘴不可。”司机继续开车,没回应。男人继续叽哩咕噜,但直至回县城,车箱里,除他一人嘴不停地走风漏气外,没人吭过一声,空气似乎也不曾动过一下。

  总算回来了,男人起身,靠到司机旁让开门口。人们陆续下车,离开车有一截,又转头看一眼那颗光头还在车上晃,人群里掀起几声牢骚,“真×他妈的,咋坐上个这车?一车的烧燥味。”“说那一对娘们是骚货,上来一个更是个烧燥鬼。”“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类货色走到一起就是一台骚戏。”“问题是他们的烧燥就有可能引发一场车祸,一车人就是无辜受害者。”“以后坐车可得看好了,遇这样的骚货搭配,最好还是不要坐的好。”“是,没有安全保障,遇到这样的情景还是选择半路下车为好。”

  眨眼,人群散了,散在车水马龙街道上。秋风阵阵,吹得满城花树彰显秋韵的风采,阵阵清爽行人感受季节里的舒爽。一辆载重货车驶过,扬起一团尘土,片刻,尘土落下,街道恢复刚才车来人往的互不干预。

  作者简介

  垄上行,女,生于1972年1月,山西阳泉人。喜好文学,且习惯文字记录耳闻目睹之物事,偶有文章发表地方晚报和各地杂志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说正载丨烧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