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分析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分析报告

2018-08-28 20:17:53 作者:幸有生一201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燕子是我们身边很常见且深受人们喜爱的夏候鸟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保护燕子的习俗传统,并认为它们能给自己家庭带来好运。在本次三下乡期间,我们以爱鸟护鸟为主题,借助羽扬鸟社提供的问卷,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中学附近的522乡道上进行了两次关于燕子及燕巢的问卷调查了解当地燕子的生活情况普及爱鸟意识

  关键词:燕子 燕巢 爱鸟意识

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分析报告

  一、 调查方法与调查地点

  在2018年暑期三下乡期间,“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中学附近的522乡道上进行了两次关于燕子及燕巢的问卷调查,总共派发了50份问卷,回收率为72%,由队员学生一同完成后期的数据整理、汇总统计。

  二、 调查前的准备工作基础知识培训

  1. 队内活动:由第二课堂组长及一名生物拓展小组的队员参与羽扬鸟社开展的培训,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及领取物资,生物拓展小组的队员们在三下乡期间主要通过微信、QQ群、开展会议方式实现资源的共享与完成策划准备等工作。

  2. 带领学生们参与的活动:利用生物拓展课,介绍燕子及燕巢的调查活动并教授相关的知识,由学生自主报名,经队员挑选6名学生,在调查的前一天进行更深入的培训,制定分工计划,实行外出调查。

  三、 问卷研究结果

  1. 受调查者的基本情况:由于南山镇的中青年人多外出打工,而老年人的防备心较重,所以大多受调查者为年轻人,其中:20岁以下的居民占受调查者人数的77.8%,男女比例均衡,受教育程度为中学的居民占受调查者人数的83.3%。

  2. 居民对燕子及燕巢有关情况的反馈:受调查者中,大部分人都认识燕子,且家中都有或曾有燕筑巢并希望燕子在家筑巢,但还有许多人不能区分常见的燕子类型;许多人没有发现燕巢破坏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燕巢的自然掉落、因燕子的粪便掉落而人为清除的。全部受调查者都表示喜欢燕子,觉得它们可爱

  3. 当地燕子迁徙、筑巢的情况:大多受调查者观察到,燕子春季最早飞来的时间是在3月,春季最早筑巢的时间是在3月多,燕子的最大数量有6-10只,多于春季离开本地,且燕子飞离前有大量集群的现象。

  4. 当地环境与燕子数量的联系:大多受调查者认为近年来村里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都变好了,但认为近年来燕子的数量减少了的受调查者人数较认为数量增加了的受调查者人数稍稍多些。

  四、 设想建议

  由调查问卷可知,当地居民对燕子的了解还不够,虽然全部受调查者都表示喜欢燕子,觉得它们可爱,但居民们的鸟类保护意识还是不够科学先进,没有谈及到燕子对于环境生态方面积极影响

  1. 教育机构应加强爱鸟护鸟教育,多开展自然教育课,使更多人科学地了解到爱护环境、保护鸟类的重要性,如:家燕和雨燕都是著名的益鸟,在消灭害虫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等等,而不只是封建地认为燕子是吉利的才对其进行保护。

  2. 政府机关应积极开展相关的公益爱鸟活动,举办观鸟大赛、鸟类摄影大赛等活动,既能使当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也能丰富当地居民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