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读 | 残酷是太阳已经升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读 | 残酷是太阳已经升起

2018-08-28 18:31:19 作者:那夏 阅读:载入中…

轻读 | 残酷是太阳已经升起

  张敬轩最近在红馆连开了六场演唱会,我没去成。

  没时间是假的,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真实原因预算吃紧,好几个月前就跟本打算一起去的朋友算了笔账,最终还是被前排昂贵黄牛票价吓退了。

  其实买后面的看台票也能凑合看的吧,但一想到是开四面台的红馆,就觉得去看台坐着真是好不甘心——也是猛地一下意识到,原来自己实现“演唱会自由”,还有很远一段距离

  抱着这种纠结而遗憾心情,我最终哪儿也没去成,老老实实地留在了家里工作

  不过开演唱会的那几天,我还是默默在微博刷了好几天现场的cut。

  “轩仔唱了《尘埃落定》哎!”

  “嘉宾有千嬅!”

  “boy’z来唱了《死性不改》!”

  一条一条微博刷下来,我那颗脆弱小心灵啊……愈发摇摇欲坠

  很困惑当时为什么决定不去,现在想想,哪怕是看台票也是好的。毕竟等下一次张敬轩在红馆开唱,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有一天晚上我洗了澡,等头发晾干的间隙开始刷演唱会的视频发现某个港乐博主的最近的一条更新是《不吐不快》的现场视频。

  我险些一口血吐出来……亏了,亏大了。

  这首歌一直以来因歌词超长,拗口难唱著名,张敬轩在此之前也只在2013年的广州演唱会上唱过。而如今,这突如其来的“二次现场”,逼得把座右铭立成“不悔”的我在这一刻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后悔

  出于过度补偿心理,当晚我硬是把这个视频看了不下十遍。

  但我知道,不一样的——

  看过演唱会的人就会知道,隔着屏幕和在现场是两种完全不同感觉。哪怕在视频中可以将歌者眉目之间的每一个细微表情看得更加清楚,但那种身临其境情绪却是感受不到的。

  就这样反复听着这首歌,我突然想到了卡罗琳。

  这对我来说丝毫不奇怪。我的思维向来跳跃,常常上句还聊着这件事,下句就已经跳到了别的话题。但《不吐不快》和卡罗琳却并非完全没有关系,似乎我第一次听《不吐不快》,便是卡罗琳推荐的。

  诚然,那时我还听不懂这首歌。

  但往往当我们能听懂一些歌的时候,反而会觉得,还是那些听不懂的岁月比较好。

  能听懂一首歌的智慧,偶尔会显得太残酷了。

  卡罗琳是我学生时期闺密,之前我爱叫她Caroline,都是一个意思,只是中英文的差异而已。她是我生命中第一个遇到的coolgirl,你知道的,就是现在市面上常说的那种“有趣灵魂”。不过有趣的灵魂分太多种,有后天修炼,这种更多的是假装。但还有一种,最少的那种——是天生的。

  卡罗琳就是后者。

  我总记得那些年轻日子,我们疯狂沉迷于夜里煲电话粥,话题仅仅是交流对一件事的看法,又或是分享最近遇见新鲜事……但总是每每感觉还没说多久,窗外的太阳就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升了起来。

  很神奇吧,我除非谈恋爱时吵架,否则从没有跟谁可以不停歇地聊一整宿,更别说架都不吵的现在了。

  但就是这样的卡罗琳,我打开微信,发现我们上一次聊天竟然已经是三个月前。

  那时我刚请了私教,而她一直在健身,我们交流了一下运动经验,话题理所当然停在了那里。

  我们再也没有一夜都讲不完的心事要抒发。

  因为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并且再不会落下。

  她有满满当当的课程要给学生上,还要准备读博移民,而我自己也有一篇接一篇的稿子等着去写……我们都开始了各自的生活

  大概这是人长大的通病感情再好,也逃不掉这条既定的轨道

  所以上回在微博收到读者私信高三毕业的她发了好多照片给我,有她的闺密、她的同学……我看得感动羡慕,哪怕面临分别,最好的时光也还在你们身上啊——

  那个太阳还没有升起,你期待地伸长脖子等待日出的瞬间。

  ——原文载于2018年爱格8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