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贵湘家庭行I-----岳阳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贵湘家庭行I-----岳阳楼

2018-08-29 21:29:1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君山岛坐船回,已经十一点左右。

  我们就近找了餐馆吃了午歺。之后,便步行至岳阳楼景区

贵湘家庭行I-----岳阳楼

  未及至岳阳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池锦鱼,以及五朝岳阳楼观缩景,每朝的外观结构不同,可见历代统治者对岳阳楼都重视有加。

  再往前,有长亭回廊,山石花草清风垂柳,丝竹管弦。

  遂自吟诗一首:

  碧池溪水锦鱼悠,长亭回廊清风秀。

  岳阳五朝楼观透,丝弦千古声情幽。

  及至岳阳楼,登高望远气象万千。于是,“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不请自来。

  岳阳楼(Yueyang Tower)位于湖南岳阳西门城头、紧靠洞庭湖畔,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现存岳阳楼重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在岳阳西城墙上,坐东向西,面临洞庭湖,遥见君山。楼平面矩形,正面三间,周围廊,三层三檐,通高近20米。屋顶为四坡盔顶,屋面上凸下凹,为中国现存最大盔顶建筑,覆黄琉璃瓦,翼角高翘。楼前两侧左右与楼品字并列,有三醉亭和仙梅亭作为陪衬。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也学文人墨客,用一首诗表达一下自己的登临感受

  临湖登楼望际远,苍茫水天盈心田

  琉璃覆檐翼高翘,似鹰御风翱青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