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影山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静影山月

2018-08-30 08:59:1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静影山月

  季老也喜欢猫。看到一幅图,霜发的老人慈祥地看着长毛的白色猫咪,从他的肩头跃过,一只前爪轻踏在他正翻阅的书籍上。他们目视着同一个方向,眼神和谐,画面温馨。周围是暗色的影,衬托着和睦的他们。令人生羡。

  已经年届90岁的季老,可以僧人入定般呆坐未名湖畔四个小时,只为护卫没有下树回家,端坐在树上的小白猫。那是他的心爱之物。老人已经耳不聪,目不明,但这并没有妨碍他认真护卫树顶上嬉戏的小生命。他的友人说,季老是中国的国宝,而猫是季老的家宝。知此,甚是欢喜。

  一个如此善待小生命的人,难怪会写出那么充满童真的文章。教过季老写的《夹竹桃》。他说:他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你站在它下面,花朵是一团模糊;但是香气却毫不含糊,浓浓烈烈地从花枝上袭了下来。它把影子投到墙上,叶影参差,花影迷离,可以引起我许多幻想。

  我幻想它是地图,它居然就是地图了。这一堆影子是亚洲,那一堆影子是非洲,中间空白的地方是大海。碰巧有几只小虫子爬过,这就是远渡重洋的海轮。我幻想它是水中的荇藻,我眼前就真地展现出一个小池塘。夜蛾飞过映在墙上的影子就是游鱼。我幻想它是一幅墨竹,我就真看到一幅画。微风乍起,叶影吹动,这一幅画竟变成活画了。

  充满童真的语言与意趣,让朗读着的我也陷入深深的幻想之中。想象着这样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因为喜爱,在月上梢头的夜晚,看着迷离的花影投在墙上,而心思灵动,画意开满眼中,该是多么可爱的人。其他的,或许勾不起我太大的兴趣,只是这样一篇朴实灵动的文章,只是他如此钟爱我喜欢的猫咪,只是他可以在烈日下,长时间悉心照看一位刚入学的大学生忙乱中托付的行李。这就够了,足以让我喜欢上这位世纪老人。

  老人说,一位穷乡僻壤乍到北京的穷学生的全部财产只有一个铺盖,能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托付给素昧平生的我,不亚于以身相许,是对我的极端信任,对信任,得认真对待。这样认真,这样诚恳,这样幽默的老人,如何能不喜欢!

  有一幅画深深感动着我,老人长眉稀白,目光深邃遥远,饱经忧患。深刻的皱纹记忆着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半侧的脸庞在幽暗的光线中显得凝重,充满了悲悯的情怀。如今老人已仙逝,他爱的那些猫咪还在安妥的入睡吗?还会不会有人在树下执着地看护正在树上玩得兴起的猫咪?曾经被记录成文字,被无数人臆想过的夹竹桃是否还在浓烈地盛开?那句话说得好,祝老人脚踏莲花,往生净土。这一定也是无数人的期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影山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