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震惊!孕期不运动竟然会这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震惊!孕期不运动竟然会这样

2018-08-30 12:16:26 作者:孕期坚持运动的 来源:宝宝树 阅读:载入中…

震惊!孕期不运动竟然会这样

  宝宝官方账号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标星置顶

  每天中午12点打开奇妙世界传送门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对于女性来说一旦怀孕,大部分妈妈们都怕在运动过程伤害胎儿,那么,孕期运动是否有必要?如何才能安全的“带球”运动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宝宝树专家达人——佳育苓茏,她围绕各位准妈咪们在“孕期运动”上的迷惑进行了解答。

  作者:佳育苓茏 | 编辑:Sunshine

  306医院妇产科主任

  佳育苓茏

  原名周玲,306医院妇产科主任,第四军医大学围产医学硕士,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西北大学纪念医院妇产科访问学者,宝树号签约作者。获得全军医疗成果三等奖两项,专利一项,发表学术论著30余篇。擅长产前咨询、优生优育、高危妊娠的管理、围产期保健、妊娠并发症与合并症的诊治。

  不运动的危害

  在我们周围部分不幸流产的妈妈们,都会把流产的原因归结到孕期运动上。

  还有些孕妈妈会碰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点出血,有点腹痛,胎盘位置有点低,那么医生建议剧烈活动,别同房

  接下来,大多数孕妈妈会停止一切运动,大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

  如果一切顺利,就会长舒一口气:幸亏躺着没动。

  Q

  运动真的会导致流产或早产吗?需要保胎的时候果真需要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吗?

  事实上,并没有可信证据证明孕期卧床休息能够预防流产或早产。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 an)的观点是:卧床休息对预防早产无效,不应常规推荐

  (当然,个别情况比如宫颈机能不全刚刚做了宫颈环扎术或者胎膜已经破裂需要延长孕周等除外

  Q

  如果孕期身体机能一切正常,且每天摄入营养充足却不运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孕期运动的禁忌

  如果孕妈妈再长期卧床,还会有血栓风险。既然有这么多坏处,那就动起来吧!在此之前,孕妈妈需要了解这些:孕期运动的禁忌症  ,有下列情况绝对不可以运动。

  下列情况要适当减少运动或者咨询医生后再进行:

  温馨提示

  在进行运动前,应由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制定个体化的运动方案,尤其是有并发症的孕妈妈。

  

  

  适合的运动选择

  Q

  孕期如何选择运动方式

  孕妈妈应避免可能造成腹部撞击或有坠落风险的运动;

  由于胎儿肺循环尚未建立,孕妈妈应避免使用水肺(自携式水下呼吸系统)潜水;

  生活在低海拔的孕妈妈,不要在超过海拔6000英尺(大约1828米)的地方运动。

  温馨提示

  静止的体位,如某些瑜伽体位和仰卧体位,可能导致10-20%的孕妈妈静脉回流减少和低血压,应尽量避免;

  运动期间,孕妈妈应保持充足的水分,穿宽松衣服,戴支撑文胸及腹带,避免高温和潮湿,防止热应激,特别是在孕早期;

  运动过程中出现*出血、腹痛、头晕、头痛、胸痛、腓肠肌疼痛呼吸困难、*流水不适,应立即停止;

  超过45分钟的高强度或长时间运动有可能导致低血糖,建议运动前1-2小时摄入点热量比如小饼干,或者限制运动时间。

  Q

  孕期运动强度多大为宜?

  请参考如下自感劳累分级表(RPE,Rate of Perceive)

  孕妈妈建议中等强度的运动,也就是评分13-14

  谈话测试如果孕妈妈能在运动的同时进行谈话,不会上气不接下气说明运动强度适中

  

  运动小贴士TIPS

  有的孕妈妈说:“我怀孕前就不运动,怀孕了再运动,体力能行吗?”

  ACOG建议:怀孕前久坐不动的孕妈妈应该进行循序渐进的运动,而怀孕前经常运动、没有并发症的健康孕妈妈应该进行更高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和健美操。  

  所以,孕妈妈应该充分利用孕期这个可以塑造健康生活和运动习惯的窗口期,改变自己

  宝宝就是你改变的动力!!!

  温馨提示:

  如果您平时不运动,可以从每次15分钟甚至5分钟开始,每周3次,然后每周增加5分钟,当达到30分钟后,可以开始增加次数或者时间。

  选择您喜欢的运动方式,跟您的伴侣同伴在一起,更有乐趣,也更容易坚持下去。

  为了您和宝宝的健康,孕妈妈运动起来吧!

  参考文献

  ACOG committee opinion.Physical Activity an Pregnancy and the Postpartum period. Number 650, 2015(Reaffirmed 2017).

  你怀孕中做了什么运动?

  效果如何呢?

  在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你的经验

  图片来源

  网络

  宝宝树奇妙妈咪研究所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邮箱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孕育育儿知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