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粒 | 她的歌里有一整个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粒 | 她的歌里有一整个江湖

2018-08-31 21:17:34 作者:王瘦子 阅读:载入中…

陈粒 | 她的歌里有一整个江湖

  ▲《小半》,陈粒热度最高的一首歌,收录于她2016年7月的《小梦大半》专辑,有20万网友都赞同,为了这首歌,买了整张专辑。

  那是三年前心中的一个江湖。 

  这篇文,应该在三年前就写好的。可是,拖到了现在,现在的我,陈粒发的歌还是会去听,但是不像三年前那样没日没夜单曲循环了。时间一样,人也不一样,心境也不一样。 

  网易云听歌,评论里有人说“陈粒要在华语乐团崛起了,我们要开始膜拜了”,我不敢苟同,甚至有人将陈粒和王菲比较,我以为完全没有必要,本就不是一个音乐类别的,又有什么好比较的呢。

  /

  ▲《历历万乡》,陈粒的代表作之一,从词曲到陈粒独特的声线,无一不散发出浓烈的江湖味。

  我听的第一首来自陈粒的歌,是《历历万乡》,是朋友推荐的。那时候,不知是有什么魔力,第一遍听就爱上了这首歌。大概是那时候一个人离开家里,来到一个完全陌生城市,在那句“城市慷慨亮整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她想要的不多只是和别人的不一样”,让我产生强烈共鸣吧。

  那时少年,不惧岁月的单薄和绵长。

  一个人在外面的世界为所谓的梦想奋斗的时候,需要一个精神支柱,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历历万乡》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每天都格外地想家,妈妈说“不行就回家吧”,我倔强挂掉电话,听着歌里的故乡泪流满面

  不求踏遍万水千山,但求寻到属于自己朝阳。 

  于是,慢慢开始了解了陈粒,把她的每一首歌都下载下来一遍又一遍的单曲循环,那时朋友圈分享的全是陈粒的歌曲

  陈粒,好像唱出了一个我的江湖。

  /

  ▲《易燃易爆炸》,一样是陈粒的代表作,歌词,编曲,唱法,都告诉我们,她是陈粒,几乎是整个华语乐坛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盼我疯魔还盼我孑孓不独活/想我冷艳还想我轻佻下贱”,即使是现在,《易燃易爆炸》的旋律出来的时候,我还是会心里有股抑制不住的激动感觉好像有一个女孩潇洒而来,又感觉那个女孩,就是自己。

  两个极端的对立存在,所有的矛盾点都摆出来。有一段日子里,不安迷惘困住了自己,便听这首歌找答案。觉着活的有些疲惫,有些狼狈人人都说要为自己而活,不要为别人而活,可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迷失了自己。

  与其四面周全,到处讨喜,倒不如抛开厚重伪装,做回那个最初的自己。我不需要变成谁,我也不需要去迎合谁,我只需要站在我自己这边,定义自己就已足够外界闲言碎语都已经不再是那么重要,他们愿意说,那就随他们去吧。

  /

  ▲《祝星》,陈粒的作品中,可能是最为特殊的那一首,高调热烈

  不得不提的是,祝星,曾经陈粒高调爱过得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你打开了我的躯壳/你唤醒了我的耳朵……”

  陈粒说,“有了祝星,我不仅能把现在的歌写了,我还能把未来的歌也写了”, “我现在眼里就只有祝星,她开阔,我这儿就敞亮,她低落,我眼前就暗阖,她是我,我不是我。”不想去八卦后来的事情,单是觉得那时候,高调地护着自己的爱人真好。

  分手后的陈粒,再没唱过《祝星》这首歌,直到在2016年,陈粒在自己的“小梦大半”的巡演上,再一次唱起了《祝星》,没有去现场,但后来看到视频的我,没有忍住自己的眼泪

  《祝星》唱的,不仅仅是陈粒和祝星,更是在爱情里沉睡过的我们。

  在爱情里的两个人,爱得坚决,爱到糊涂,爱到管他风花雪月,我只要你是我,我是你。两个人的感情,在爱里汹涌澎湃,这是相爱时的人才会有的感觉。我爱你,我想要你,我恨不得立马能与你白头,直到黄土

  又何尝不是那时候的自己呢。奋不顾身地爱上,不理会别人说的不合适,甚至日日争吵也不舍得放手,我以为那是爱情。

  最后的决裂,一别两宽,我也不再听《祝星》。

  /

  后来的后来,我渐渐不再痴迷陈粒。有人说,她的歌,好像变了味道,再也不是当初的那个陈粒。《小梦大半》专辑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开始粉转路,明明是民谣的陈粒,怎么越来越流行了。

  我倒是觉得,陈粒就是陈粒,无论是民谣还是流行,都不能单独地用一个标签来定义她。

  也许,她只有一个标签,就是陈粒。

  也有的人说,喜欢陈粒是因为喜欢她的词,充满了率真野性。她的词又大部分来自野词人,她并没有大家夸得那么神乎其神

  的确,那些大声在台下在评论区喊着陈粒“老公”的人(曾经我也是),都恨不得能把陈粒捧到天上去,任何夸赞人的句子都可以用在她的身上,夸得天花乱坠

  在这两群人中,好像存在了两个极端,一个是毫无理由热爱,一个是毫无理由的嫌弃。可是试想,如果野词人写的那些看似堆砌辞藻的歌词换了别人的曲子还会不会是这样的风格,如果陈粒不再唱那些充满野味的词,还会不会是我们爱的那个陈粒。

  /

  ▲《空舞》,陈粒和吴青峰共同合作的作品,收录于陈粒2018年7月26日发行的最新专辑《玩》,吴青峰的优美作词,陈粒的奇幻编曲。陈粒空灵吟唱作为歌曲的开篇,随后加上吴青峰唯美嗓音的和音,实在惊艳

  “偷偷搭讪总没完地坐立难安/试探说晚安 多空泛又心酸

  “人生不能太过圆满/求而不得未必是遗憾

  这是专辑《小梦大半》中,我最喜欢的两首歌的两句歌词。陈粒还是和以前一样,一如既往地可以唱到我的心坎里。但是仿若我我疯狂热爱陈粒的那几年已经悄悄溜走,如今物是人非

  曾经啊,那些歌里唱出来的,每一首都是我的江湖。我暗恋心事,我最后的终于看开,每一件都在字字句句中,在陈粒的烟嗓里。

  渡人不如自渡,成全别人不如成全自己。

  在我心里,陈粒的歌就好像我的生活一样,不管是词还是曲,有雅有俗,雅俗共赏

  最近,陈粒又出了新专辑《玩》,试听了两首,听歌的心境变了,听出来的感觉也不一样了。以前,喜欢陈粒,倒不如是喜欢陈粒歌曲中的那个自己,自由洒脱,被世界束缚却不绝对服从。

  在这片混浊的一方天地里,只有在歌里,能找到与我存在的共鸣。

  /

  文 | 王瘦子

  # 你还爱着粒爷么?#

  ~~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