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医生之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安医生之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2018-09-01 12:15:33 作者:佛语君 来源:梵心佛语录 阅读:载入中…

安医生之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梵心佛语录

  ▾  点击收听 ▾

  摧毁一个中年人有多容易? 

  失业破产?妻离子散?身染病患? 

  不,有时候,一场舆论就够了。

  ——梵心佛语录

  8月25日,四川德阳。

  “妈,我出去一下,2分钟就上来”。安医生和她妈妈说完这句话,就找不到人了。随后,家人朋友同事收到了她的告别短信

  2小时后,家人在车内发现了她,但为时已晚,安医生经抢救无效身亡。

  01

  这一悲剧发生

  只因在泳池的一个冲突

  事情发生追溯至5天前,8月20日,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泳池里两个13岁男生可能冒犯了安医生(安医生友人称男生摸了安医生臀部),安医生要求道歉的时候,男童却拒不道歉并朝其吐口水,安医生的丈夫一怒之下,把男童的头按到了水面之下,并打了男童。

  之后,男生的妈妈带着家属和朋友一起在游泳馆更衣室内暴打了安医生。最后双方报警处理警方介入,让他们私下协调。出了警局,安医生老公当场给孩子道歉。

  事情发展到这里,也不过是一件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发生的小争执

  但第二天,对方竟闹到夫妻俩的单位去,还让领导开除安医生及其丈夫的党籍与工作

  同时男孩家人还利用微信群,扩散剪辑后只有安医生丈夫强摁并殴打男孩镜头视频,曝光人肉安医生和丈夫的相关个人信息

  被精心挑选的真相,乘坐网络时代戾气之车,很快就飞遍角角落落。

  于是,一则名为妻子疑遭男童碰撞,水务局人员将男童摁在泳池暴打”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

  当事实和真相还在穿鞋时,情绪谣言已经跑了好几条街。

  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网民们,并非十恶不赦的坏人,却在不自觉地用恶意将一位儿科医生逼向死角,并且在网络上散播着大量恶毒言论

  泳池人那么多,小孩碰你一下怎么了?

  十多岁的孩子,你跟他一般见识?!

  这么牛,你买个私家泳池不就没人碰你老婆了。

  就这种素质根本不配做医生!

  人肉!人肉他们!

  畜生,他们都该死!

  随后,女医生所在医院公开,她的丈夫也被扒出公务员身份。网络上铺天盖地报道夹杂着一片谩骂声

  最后,女医生选择了死亡作为最后的武器,用自杀捍卫自己清白

  随着安医生的自杀,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而之前恶意诅咒安医生,逼安医生自杀的那群人,又突然倒戈相向,以同样的方式,“问候”男童一家,恶意诅咒和漫骂又铺天盖地的弥漫到网络上。

  原本应该是由警察协调处理的日常纠纷,至此演化成了一场网络暴力

  以生命代价换来的真相大白,太为惨烈了,人已经去世,留给她家人的只有巨大悲痛

  悲剧过后,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大家这样容易跟着舆论走?

  02

  开口之前,

  让真相飞一会儿。

  曾看过一个泰国短片《再也回不来的乞丐》。

  有一位*老板,他的店门口永远躺着一个乞丐,怎么赶都不肯走。

  老板嫌弃乞丐又脏又晦气,每天都会对乞丐拳打脚踢,泼冷水、扔瓶子,想赶走他。

  后来,乞丐终于如老板所愿消失了,据隔壁邻居说,那个乞丐死了。

  老板调出监控,这才发现,在他看不到的时候,一直是乞丐在帮他捡起店门口的垃圾,阻止准备在门口撒尿的醉汉,而消失的前一夜,乞丐因为阻止两个小偷,倒在地上再也没起来。

  他所做的这一切,不过是为了报答当初老板女儿的一饭之恩。

  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真相。

  03

  好说话,

  运气不会差。

  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语言是非关键的,要想交流达到最好的效果,彼此之间应该多说让人欢喜的话。

  有一女孩准备割腕,在网上问手上的动脉怎么找,素未谋面的网友们为了阻止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手上没有动脉,别找了,我爱你

  “我爱你呀,小可爱,你的动脉被我藏起来了”

  “你要先去超市,找到一瓶脉动,然后反过来读就可以了,别问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

  “不能冲动哦,我们都爱你”......

  好好说话,是人间善意守望。当众人的善意汇成一股强大温柔暖流世界如此美好,她还怎么会舍得走呢?

  佛经云:“故当说柔语,莫言不悦语。若说悦耳语,成善无罪业。”若说柔和的语言,不但不造罪,功德还会增上。反之,假如以刺耳的语言伤害他人,他人心灵上的伤痕,会很长时间都没办法愈合。

  所以,“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我们与人沟通时,说话要柔和委婉,不能用粗暴的语言。

  人们总把伤人的语言挂在嘴边,没有什么概念,直到这样的惨剧出现时,我们才发现,语言的杀伤力,可以强大到用一句话杀死一个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无意间的一句话,会给对方带来怎样的伤害。

  愿我们能言出有方,与人之爱,盼我们都能不被世人言语困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