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凭

2018-09-02 07:47:2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凭

  我好小时分,近邻村里有个大我十来岁的哥哥考上了大学印象中应该是师大,反正在市里边读书。村里边打那曾经也没出现过这种事,所以他很自然的成了那个夏天村头小卖部闲话中心焦点。常常傍晚我溜着个肩膀奶奶骂声中路过小卖部,就总能听到他的姓名。以至于到高中时,他成了我的物理教师,每次上他的课我总是心存敬畏之心!

  每天听到大伙对他的褒奖,我便产生兴趣就问奶奶“你们天天夸的那个人怎么了?”奶奶放下手中的火钳,仰慕的说“人家那伢争光,立刻是大xiáo生了,今后就不相同了靠笔杆子吃饭了,可给祖上添光了”我似懂非懂点了允许,用力的吸了口快淌过河的鼻涕说“俺今后也要考大学,俺也要给祖坟上添光”。奶奶笑了笑给我盛碗饭说“快吃吧,就你天天在外野跑还大xiáo生啊”

  后来,大xiao生也没有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仍是该玩玩,该跑跑!只是爸爸妈妈为了我更好的学习强行把我脱离了老家那个村庄,我的幼年也就那样的结束了。

  10年高考,浑浑噩噩考上个一本。说句实话自己无所谓,爸妈也还满足!家里对这事也算不上快乐,至少没有我后来上研究生爸妈快乐。但我“高中”的音讯仍是传回了老家,脱离老家村庄很多年的我也自然成了闲话中心的焦点,我似乎就能看到奶奶拄着拐杖在小卖部门前炫耀着自己的孙子究竟在他们看来只要读书考上大学才能根本上脱离他们所了解低微社会地位

  但是,反观实际。咱们就真的改变了自己的现状了吗?其实不然

  从校园刚刚出来的咱们反而更加的低微,拿着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就屈指可数薪酬在大城市日子。一年忙完兜里也就剩张银行卡了。回头看看时分那些被你讪笑成果差的孩纸,不能上高中大学被逼早早的出去作业现在过的怎么?早已是买房买车、娶妻生子!

  上一年春节回家和几个要好同学聚会,路边看着络绎不绝车流,随口问了句:咱们为什么现在这么穷?某光同学无法的笑着说:都是念书念成这穷逼啊!

  咱们已很无法,却还要无法的看着身边的孩子渐渐的成为咱们!

  同学的姐姐在无锡经营一家连锁面馆生意着实是好,每天营业额上万。还在南京读研的同学仰慕不已,和我提到:我毕业了就算成宿成宿的画图也挣不了这么多啊!但是他去无锡姐姐家玩,姐姐却对这个高材生弟弟仰慕不已,指着自己弟弟教育自己还很小的儿子:好好读书,长大了像你舅舅相同考名牌大学。不要像妈妈这样起早贪黑的开面馆,多累多脏啊!同学很是无法,苦笑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是啊,你能说什么?和小外甥说读书没用?开面店才是硬道理?哎,只能硬着头皮撑着!

  暑假在家,来了个买家具的暴发户,很胖很胖!和我爸说:用紫檀做,没其他的,就得搁家摆着看着就像书香门第。我爸就问要什么类型的。暴发户说:俺不到啥类型,你们做主,书生气一定要十足!我实在没憋住就上去问了下,为什么一定要书生气呢?书生气有什么好?暴发户看我戴着眼镜回答说:我没什么文明,儿子说校园填表爸爸妈妈学历那一栏填了小学被同学笑话。我要把家里从头安置下让儿子同学都来看看,俺家不是大老粗!我噗呲一笑,心想:我多么想成为你这样的大老粗啊!

  是啊 传统的教育渐渐的让学历文凭把人区分三六九等了!街边卖早点小贩就算月入2w也娶不上公务员、教师!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中美孩纸在被问及长大了想干什么的时分?我国孩纸要么是科学家要么是宇航员!而美国孩子就务实的多,厨师清洁工理发师等等!挖苦的是绝大多数我国孩子长大了却成了理发师、清洁工、厨师!这难到不是我国教育的悲哀吗?

  即使没有满足的文凭,凭着自己的劳作尽力,照样能够给家人自己带来更好的日子,具有满足的物质保障。大老粗也有权力品尝详尽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