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 到底 缺了点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 到底 缺了点什么

2018-09-02 16:31:31 作者:冷香小筑 阅读:载入中…

我们 到底 缺了点什么

  今天我们谈内容平台,好像有很多选择,比如企鹅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等,虽然它们都属于低级趣味的衍生产品,不过在一个没有优雅趣味产品可以选择的互联网时代,这些“内容”平台的确繁衍庞大商业链条,让很多年轻人仿佛看到了希望

  如今的小鲜肉都说趁着红的时候多赚些,风云莫测的互联网时代,过气也是难以预料的事情,因此在这个大多数人都缺乏安全感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要关心低级趣味和高级趣味呢!我们变得格外现实,我们绞尽脑汁不断刷新自己和他人的底线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标题党、冼稿能手、“内容”量产机器……

  前一阵我们筹备网大《不与梨花同梦》,有朋友问为什么不做现金流更直接的直播呢?我说有两个原因

  一、我们不擅长。直播领域已经是一片成熟的红海市场,就算是最漂亮、最能动人主播竞争压力一定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任何成功都不会是偶然,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唾骂的小鲜肉,他们背后付出过多少努力,吃过多少苦,承受了多少压力。说的好有道理,但是普通人肯定没有那种吃苦、承受压力的机会

  二、我们不乐于选择没有社会价值的事情。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直播固然也是社会需求,但是我们清楚这个时代已经不缺长得好看的、能歌善舞的、形形色色的主播。文化内容的本质,应该是通过优秀作品,激发世人内心深处延绵不息的灵魂情感,和坚毅无穷的精神力量,这种情感和力量,应该超越时间空间,连接品位修养,洞察理想和希望,是历史洗刷不尽、时代淘汰不了的。我们的国家民族已经不缺钱、不缺钱可以买到的一切了,但是我们缺真正的文化。

  最近总是想,如果冷香小筑成功了,我们对这个社会究竟贡献了什么呢?如果说我们身上也有世人学习特质,那会是什么呢?

  我想是信仰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自危、每个人都缺乏安全感的时代,虽然我们有微信,但是并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我们时时刻担心下一个微信将自己淘汰;当然,我们从来不惧怕翩翩风度绅士提出的挑战,但是我们不能不提防越来越不讲规则、触及底线、毁三观眼睛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在当今社会往往能一呼百应,令人毫无还手之机;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怎能有安稳觉呢?

  当我们偶尔取得成绩开始沾沾自喜、急于表现自己的优越感,张一鸣的AI军团可以在一次次的闪电战中独占鳌头,但是内涵段子不会给人类留下任何有价值遗产

  我们活得很累,因为底线没有信仰,无耻也没有止境,总会有人比我们更不讲规则、更没有底线。

  我们从美国学习了很多技术,但是同样的科学技术,在美国他们有相对成熟的市场机制梦想的竞争是相对公平的,他们不需要担心年轻的梦想没有机会,他们也不敢侥幸触发规则逃避监管获得成功,所以美国社会是有信仰,有安全感的。

  同样的科技引进到中国呢?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让我们一度拥有前所未有成就感优越感,但是我们没有安全感,因为所有美好生活的表象之下,我们不知道明天要发生什么,所以我们拼命努力,“珍惜”今天还没有过气,就算明天过气了,也不至于饿死吧!

  当我们什么都有了时候,也许真该好好问问自己,我们到底还缺什么呢?

  我们缺信仰,缺信仰支撑的理想,缺信仰带给我们的安全感,缺信仰守住的底线和互联网产品,缺信仰传承的文化和遗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