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对男友说:你太有底线,我们分手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对男友说:你太有底线,我们分手吧。

2018-09-03 11:30:15 作者:风萧蓝黛 阅读:载入中…

她对男友说:你太有底线,我们分手吧。

  风萧蓝黛故事|女性|爱情|婚姻关注点击上图即可关注风萧蓝黛

  图片原创:插画师 猫又

 Chapter1 

  她是在朋友婚礼认识他的。

  他们被司仪安排在同一桌。

  去得有些早,宾客稀稀拉拉,他们先是各自刷手机,然后忽然抬头同时看了对方一眼。

  就是那一眼,带着尴尬,带着偶然,又带着探询,他们不约而同地笑了,顺着那一眼,开始交谈。

  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同一个大学毕业的,以前竟未曾见过。关于母校回忆又增添了许多话题,一下子竟聊得收不住。

  服务员踩着婚礼的节奏拖拖拉拉地上菜,宾客陆续入场,婚礼庆典开始,新郎新娘露出幸福的笑,把明黄色香槟酒倒进玻璃杯。他们坐在台下,视若无睹,顾自天南地北聊了一箩筐

  那天晚上下了雪,婚宴结束时,细雪铺满整条街。酒店门口落了很多红色鞭炮屑,风灌过来,她拍拍黑色毛呢裙上的雪,嚷嚷着冷,他问:“刚才吃饱了吗?”

  她笑得眼睛弯弯的,答:“没。”

  他笑:“我也是。”

  于是他邀约着她,踏着碎雪一起去找吃的。他带她拐进一条巷子,里面有一家老菜馆,能做地道的竹荪鸡汤火锅

  风雪被关在了门外,鸡汤熬得很慢,他们不介意等待,等待能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刚刚相识的一男一女从喜宴到了火锅店,烟雾缭绕间,情愫悄然滋生。

  那个夜晚太过美好,她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像梦一样,极具不真实感。可现在的他就在眼前,深黑浓密头发下面是带着笑意的眼睛,还有宽阔肩膀温热掌心,让她飘摇的心有了想要停泊的港湾

   Chapter2 

  她没有什么背景孤身一人在这个城市,挺不容易

  毕业两年,苦头尝了许多,最近新找了一份工作薪酬不高,便总算能养家糊口。

  他在一个矿业公司测量员,三天两头要去矿山做测量,风吹日晒灰头土脸,但收入不错

  现在,她有了他,事业与爱情,她都站在了新起点上。

  休息时候两人经常踩着单车去旧时学校,拦住一脸青春师兄妹们,付费借饭卡打上两荤三素。

  他们坐在校园长廊里肩并肩地吃饭,以此弥补青春时期没有遇见缺憾

  “我大二的时候胖得要死,现在我都不敢相信那是我。”她一边给他夹了块鸡肉,一边说。

  “我也胖,每天下了自习都跟个饿鬼似的,必须要吃饱才睡得着。”

  “那时你有女朋友是吗?”

  “那时你也有男朋友?”

  哈哈哈,他们同时大笑,然后握住对方的手:“幸好现在没有。”

  她爱他爱得越来越深切,那个雪夜他的眼神,像一双滚烫的手,一直探进她的心窝里去。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他周末加班时她就煲了汤去矿山找他。矿山离他的公司总部很远,在郊区,恶劣天气里,山上尤其冷。

  大巴开了一个半小时,只能停在路边,她一个人走上去,小白鞋挂满了泥灰,她没有告诉他她要来。

  他戴着安全帽,脸上有灰尘鼻子被冻得通红,但脸庞依旧俊朗

  光秃秃的矿山上结了冰棱,他站在那里,背影孤独,她喊他,他回过头来,惊喜地咧开嘴笑,她莫名地觉得心疼,赶紧打开保温桶,炖了一上午的排骨汤,已经不太烫了。

  他下班了,拉着她的手说我背你。几个同事在旁边吹口哨,她羞得脸都红了。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背着她下山,风声渐紧,她伏在他的背上,把围巾拉长,围住他的脖颈

  “你爱我吗?”她问。

  “傻瓜。”他笑。

  “到老了你也这样背着我吗?”

  “只要我还没瘫,就轮不到别人。”他说得笃定。

  她紧紧抱住他,心满意足

   Chapter3 

  来年三月,他们搬到了一起住,她把租屋收拾干净整洁,像一个家。

  小区虽旧,但围墙外面种了几株樱花,四月份的时候就像有人沾了水粉颜料,把墙头涂得粉生生一片。他们站在窗口便能看见。

  日子一下子活起来,像干瘪海绵,吸取了充足水分

  只是还是穷,外乡人想在这个城市扎根,困难诸多,她在公司也没有什么话语权,存在感微薄,却成天忙得像陀螺

  他发了工资要给她买衣服。是一次逛街看到的,刚上的新鲜的春装,柳叶绿的薄衫,配着同色的折褶长裙

  她看了价格就拖着他往外走,她不愿意乱花他的钱,虽然他的收入比她高许多,但是她一想到他在矿山上灰暗的背影,赚钱如此辛苦,她就不忍。

  他拗不过她,把工资卡交给她管,她细细地攒着,像一个小媳妇一样攒着一个瑰丽的未来

   Chapter4 

  在后来的两年里,她又换了两份工作,皆不如人意

  上班忙,薪水低,付出的已得到的不成正比。为了攒钱,有一次经理让她去付货款,她厚着脸皮人家多开了一百块的发票,回来心里打鼓了好几天。

  而磷矿行业市场萎蘼,他的收入也大打折扣

  她这才明白,未来并非是对过去的一种积攒,并非因你虔诚投入和祈愿,就能收到你想要的回报

  她对生活有了失望

  一晃快28岁了,她想嫁给他,和他有一个家,还要攒很多钱养一个小孩,这个愿望十分强烈

  可怎么嫁呢?他们努力奋斗节衣缩食,活得小心翼翼,在这个城市依旧一无所有。各自的父母也都不富裕,他们不能狠下心去啃老。

  但她还是带他回家乡见了父母。父母催了好多年,终于见到她带回来的男朋友。

  那天父母高兴极了,家里也来了许多亲戚大家挤在一张旧餐桌前吃饭,热闹非常,像过年似的。

  他不会喝酒,但为了照顾长辈情绪,还是硬着头皮喝了点。觥筹交错间,二叔突然问他:“打算什么时候买房子啊?”

  他的脸已经被酒精烧红,挠挠头老实回答:“房价太高了,暂时还买不起呢。”

  父亲一听,脸冷下来,看了她一眼,她有些难堪,但在那样的情景下,她只能低下头,沉默着咀嚼一块排骨。

  回来的客车上,他一直沉默,快到站时他拍拍她的肩膀说:“别担心面包总会有的。”说的时候他并无底气,更像是安慰自己

  后来她也想过要不裸婚吧,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有爱情,有爱情就有过下去的勇气希望

  可父母不同意,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更是愁苦地说:“闺女啊,我跟你父亲苦了一辈子,不希望你再这样下去啊。我们不是贪图富贵,只希望你找一个经济条件好点的男人,生活才能保障,妈不希望你重复我的人生。”

  她想了想母亲这一生节俭勤谨,精打细算的操劳和委屈,以及那一到冬天就开裂的双手,她便犹豫了。

  而他呢,并非没有想过未来。一周后,他把一张卡拿给她,是他父母这些年攒下的钱,十万块。他终是向家里开了口。

  她拿着卡,感动地哭了。可加上她们这两年攒下的钱,付首付还差一大截。他们去看了城郊的新楼盘,选最小最便宜的户型,首付也要二十五万。

  但好歹有了这十来万,生活总算有了点盼头和希望。

   Chapter5 

  他们过得更加拮据

  她舍不得吃穿,什么都舍不得买。单身的女同事把大部分工资拿来买化妆品和衣服,她看着打扮一新的她们,虽然羡慕,却并不动摇

  相遇时那一锅美味的竹荪鸡汤,更是许久都没有去吃过了。圣诞节的时候他兴冲冲地约了她去,她却说家里不是还有剩菜的呀。

  生活的乐趣被那个愿望钳制着,好像越过越苦。但她还是意志坚定,父母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终于松了口,说只要他能买房,就没意见

  每天睡前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角居然已经有了细纹,她觉得惶恐,她的幸福生活还没开始,他们还未白头偕老,她怎么能老呢。

  也许是老天想帮他们,年终的时候终于有了一个挣钱的好机会负责矿山剥土的负责人跟他说,只要他在每一次的土方测量时多报一点数据,就私下给他可观的回报。

  测量是他的专业,数据的多与少,在人工操作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事可以做得不露痕迹,而他们的生活,却能大有改善

  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她,面对行业潜规则,他心下犹豫,职业操守现实困难在他脑子里打架。而她非常激动,在未来面前,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她要他牢牢抓住,答应对方。

  那套她心心念念的房子在脑海里已然成型,床怎么放,厨房怎么装,阳台上要种什么花,她都想得一清二楚。她觉得这不仅仅是房子的事,这关乎他们的幸福和未来,关乎他们能否在这个城市扎下根去。

  她想他也定和她一样的想法,毕业数年,他们被社会教训得灰头土脸,已不再是当年懵懂单纯的人,在可以规避风险情况下获取一定的利益,未尝不可啊。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不都是如此吗?

  第二天傍晚,她奢侈地买了空运的竹节虾,还有一盒车厘子。他回来时,鲜虾刚下了锅,它们在锅里不再动弹,由青灰变成橘红。

  他洗了一把脸,但脸色已不太好,她倒了海鲜酱油在碟子里,剥了一只虾给他,他没有吃,说:“那事,我已经回绝了。人总得有底线,不能违反规则。”

  她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所有的希望像气球一样胀大,却被一根尖锐的针,戳破了。

  是的,她没底线,她为了和他在一起费了多少心力,她省吃俭用不敢乱花一分,她心疼他处处为他着想。她的底线她的原则又在哪里?

  那天是他们第一次吵得天翻地覆,一向温柔的她变得凶狠,然后哭得很难看,经年的委屈也化成恶语冲口相向。

  她始终年轻,对爱情还存在某种浪漫幻想。因为年轻,对于很多事情无所畏惧。她之前看过东野的《嫌疑人X的献身》,男主人公为了一个暗恋的女邻居,甘愿杀人顶罪,那样的爱情让人震憾。可他呢,有了为她获取美好生活的机会,却连随波逐流都不愿。

  那天她跟他说了分手,他露出失望的眼神气咻咻地冲出家门。她站在窗前,看他狂奔的背影,泪流了一脸。她终是在日复一日看不到希望的生活里,对他灰了心。

   Chapter6 

  他们正式在老菜馆做了告别。

  还是下雪的天,还是竹荪鸡汤锅,她在雾气腾腾之间清算他们的财物,把属于他的钱悉数还给了他。

  他保持着失望的受伤的表情,而她却坚持自己的判断,他太迂腐保守,他太爱自己,他不会为她做出一丁点儿牺牲,未来也如此。或许谁都没有对错,世界的精彩正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因为不同,针对同一件事就才有了不同的决定。所以有些人成功,有些人败北。

  一顿饭之后,她还是说服自己谅解了他。看得出来他也是,他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眼底还是透出了一丝遗憾。出门时,他又问了一句:“我们,真的分手了吗?”

  “是的。”她吐出这两个字,顿时觉得轻松。她要的不仅仅是有情饮水饱,或许母亲说得对,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路走得艰难,又何必要去走呢?

  在白雪茫茫的十字路口,她最后抱了抱他,他说:“不要换电话。”

  她说:“好。”

  他又说:“希望你遇到一个让你过得不这么辛苦的男人。”

  她不想去体会这句话是出自真心还是带着嘲讽,她拉了拉围巾说:“谢谢,你要幸福。”

  “嗯。”

  他们转身,背道而驰。她还是在红绿灯口回了回头,而他已没入了人群,再也看不见了。

  想起她曾问过他:“到老了你也这样背着我吗?”

  如今,已不再需要任何臆想与回答。爱情何需拷问,等真的过到老,便知道到底是谁还在身边,到底是谁背着谁了。

  她站在街头,泪流满面

  第一天的遇见,这一天的分别,竟都是雪天。嗯,挺好的,前后呼应有头有尾,一场爱情,就如此这般偃旗息鼓,再不需要怀念

  ‍

  推荐阅读:她动手术老公把她的药换了。

  风萧蓝黛首部新书

  长相知 不相疑》正在热卖

  当当(一千册限量签名版)

  京东、亚马逊、*均有售

  ▼长按*购买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