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下游青年人生指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下游青年人生指南

2018-09-04 08:32:31 作者:毒哥 阅读:载入中…

中下游青年人生指南

  每一个睿智灵魂

  都置顶鸡汤

  文 | 毒哥 x 毛边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2018年的春夏季,刚步入社会没有积蓄,践行“及时行乐”的年轻人,被总结为“隐形贫困人口”。

  除了没有方法论,新这种的现象,终于冠上了一个专有名词,不断地被拿出来摆事实道理

  爆款文字过时间的氤氲发酵出了恐慌味道,于网路间隙弥漫,无形中敲打着当代小镇青年心态,而顾影自怜比没钱本身更加危险

  在此之前,包括我个人在内,身边的年轻人,有一大群都处于所谓隐形贫困的状态,在不同条件上下沉浮,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另一些过的更幸苦而已。

  个体之间量变的区别半斤八两,也想象不到十年后会是怎样的光景

  1、

  看着这个月的生活费,已经消失殆尽时,我突然思考一下,为什么我每个月都要反思一下,怎么钱花的如此之快?

  我拿起衣服堆里的一件折扣衬衫原价500元,折后279元。我以花了200多块又赚了200多块的心态,赶紧用小小一块*,扫来了它的所有权。

  以支付余额为基数,在大脑即时加减乘除,突如其来消费变量,这种比较理智想法,在试衣间里被偷偷地消磨掉了。而那块50*50,符咒般的*,甚至没有实体

  当我回到家发现自己又要分期花呗,才会想到,这件衬衫其实约等于300元,而不是200元。心态的转变就像一场魔术,唯一的衡量标准是今日余额。

  信了折扣的邪,使我我花光了最后一点钱。

  也不算上当,这是在为自己的武断买单,如果我突然放下衣服,从5楼的商场走出,在大马路上看着40度高温下的车水马龙,只是想想我是否很需要甚至很喜欢它,生活会干净得多。

  犹太人的告诫是,财富点滴之中积累,不要小看任何一笔数字

  好巧不巧,我焦躁的购物观,所导致的无意识购物行为与此相反。

  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细微琐碎的,看起来可以忽略不计的,看似时刻摇摆不定,但也可以由我们自己决定选择,最后都重复着同一个结果——买。

  2、

  遥想十年前,毒哥还是名大学生时候,我有个校友叫魏魏。

  我之前很欣赏她的一点在于,对于物质并没有太多需要。她同样热爱音乐父母,都是公务员,每个月给她的生活费不多,但她相当懂事

  我喜欢听着她说,小时候爸爸怎么带她去l,看那个时期令人激动人心演出,她青少年时期在琴行的岁月,她大学时期的乐队等等等等。

  她有一把奢侈品级别吉他,是她父亲送她的。曾有几次我在宿舍楼道,偶然遇见收拾着吉他准备出门,那把精致乐器保养地很好,深沉容光焕发。这些都是我曾缺失精彩,每次远远看着她运转着如此的人生,我真的感觉到美好

  我时常会找她吃饭,但她总是很忙,忙于代课,一小时200的代课费,勤勤恳恳地赚钱。从孩子成年人的跨越,就包含着经济上的独立,这本是相当正常事情,虽然有时她也会和我抱怨,代课的地点太远,来回要3个小时,很幸苦,但她仍然坚持了3年,直到研究生毕业

  直到毕业,她的心态就崩溃了。

  她告诉我,那些积蓄全部用来在*上购置服装,大多是森女系的裙子,不是什么很好的衣服,也不是她的风格,她从来没有穿过。

  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当我问她,你都知道自己不会穿了还接着买,上百条款式差不多的裙子,你放那儿干嘛?

  “我就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放在衣柜里,我只是看着,很开心,看完了就关上柜门。”

  但是现在她在我面前,哭得像个6岁的小孩感觉世界灰暗地没有一点光,说着“我真的觉得自己特别差劲”这样的话。

  我想起来她会向我要服饰店的链接,会经常问我美妆知识和购买建议,但从不采纳。我知道她是个很单纯的人,但我从来不会因此多想。

  这种自卑是具有破坏性的,是持续性发酵的噩梦,与现实交替。

  直到现在,她困在自己的局里,看着外面的花花世界。最致命的,是原本平稳的生活被无形的手打破之后,她还依旧单纯。

  就像歌里唱的,哭啊喊啊,叫你妈妈带你去买玩具啊,那东西我们早就不屑啦(出自《大风吹》,草东没有派对)

  这种单纯是观念严重偏科。价格是个骗局,人生不该如此。

  自控不了的间歇性失忆,是快节奏生活导致的通病教训的意识不会即时出现

  大脑待机在一种,矛盾空虚精神世界配合思想碎片混沌漂浮,满满当当的精神环境。没有主次,没有核心,就算有意梳理出一份观念,也并不简单;毕竟要拨开各种垃圾,是需要修养的,急不来。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空便捷信息爆裂增生,科技飞速发展

  个体的进化,赶不上整体变化人类的每一个进阶过程,都是相当漫长的,而科技日新月异。科技在日新月异后的积累之上,又以成倍增长效率成长

  大家容易找到五花八门的参照,方便拿自己各方面的条件去对比,每个人都有无数面,可随时更新镜子来审视和反省自己,这很上进

  只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亿万人同行,眼睛都看花了。想成为这样的人和那样的人,真正的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如此被环境影响,难以主宰自己。

  在交错的文化体系中呆得久了,我明白从来都是跟不上的,渐渐成了半个聋子,半个瞎子,半个哑巴,半个瘸子。灵魂中的观念,是二十多年无人问津的垃圾岛。

  注意力在不知不觉间,那么容易就被光怪陆离意识形态打散。

  这样的注意力,在分摊到每一个正在孕育的重大想法之前,早已枯竭。看起来也没有那么严重是吗,但其中的危险就是,人很容易因此迷路。

  明明过着很本分的生活,却被冲撞地乱七八糟。现在你知道症结所在了,要怎么做出改变

  我不敢说自己就看到了生活的本质,但我知道缺少人生的核心目标,是背后的原因

  没有核心目标,对于各类事情都无法真正用心。自发的用心只有三分,不会往四分多想,多一毫米都挪不出去。相当经不起考验

  在自己有限资源里,需要一个压倒性坚定方向。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勇气打通观念的砖墙,锻造随遇而安的修养。

  人之所以为人,不太可能每件事情都刚刚好。年少时都会走弯路苦其心志有益的,在痛感中的成长,才更加深刻

  毒哥的防失联备用号

  悄悄走一波关注

  文 | 毒哥 x 毛边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往期推荐

  【养猫吧】喜欢猫的朋友点这里

  我再次祝各位倒霉

  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逼人做什么不好,非要逼他快乐

  言论自由,不是说你可以瞎逼逼

  被网络暴力杀死的女医生

  毒语

  以前地库里没信号业主反映万一有意外尾随的扒车的太危险,物业从善如流,最近加装了通讯器材,从此4G满格。现在晚上下班时,十辆有八辆车里都是黑暗中脸被照亮的中年男人

  毒舌|社评|感悟|干货|

  负能量也是鸡汤

  只不过它更真实

  长按*关注毒鸡汤

  后台回复早安

  再送你一篇特别的推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