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封信 | 端木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封信 | 端木昌

2018-09-04 09:00:19 作者:朝之花 阅读:载入中…

一封信 | 端木昌

  文/端木昌母校60周年校庆,一群当年的初中同班同学、现已满头花白或银丝如瀑的老人,在微信群集结。已七十有几的肖保达入了群。一看,乐了,那么多老同学,头像里一个个都发福了,变老了,不看名字,有些还真有点认不出来。当他看到徐兰香这个名字时,内心微微一动。嗯,没变,还是当年的那个模样。两人原本没有什么交集。在那个年代初中生情窦未开,男女同学之间分得很清,也很少说话,言语不多的肖保达更是没有仔细打量过她们。因为坐在最后一排,他最多看过她们中的几个背影,或者当她们在教室里走动时,无意中抬起头瞥上一眼。

  肖保达入群之前就在想,她会在群里吗?岁月流逝,冲淡许多东西,可是几十年来,肖保达偶尔也会想起她,不知道她在哪里,生活得好不好。群里遇见自然高兴。为什么关注徐兰香?肖保达心里清楚。还在小学年级时,肖保达从农村转到上海念书,那时他才12岁,便开始独立生活,去几百米外的给水站挑水、买菜做饭、洗衣上学,全是自己管自己。母亲兄弟姐妹都在乡下,在外区厂里上班的父亲只能每两星期回来看望他一次。这倒没有什么,最让他煎熬的是孤独,初来学校陌生,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他不敢去接触同学,回到家孤灯无语,也没人可说话。上了初中,时间一长,有了几个要好的男同学一起说说话,一起出去玩。肖保达感到了满足

  毕业考试结束集体照也拍了,眼看三年同窗即将各奔东西,肖保达知道自己又将回到曾有过的孤独中。尽管内心趋向活跃的他一直抗拒着孤独,但依然害怕它的来临,本能地生出一种渴望,渴望有人说话一起玩,有人关心

  他决定给徐兰香写信。肖保达对徐兰香其实一点也不了解,只知道她在班里学习成绩很出挑,那就赞赏一番吧,但赞赏不是他写这封信的目的,在那种模糊而又本能的渴望驱动之下,他倾吐着自己对一个女生好感和渴望。第二天,他按地址找到了徐兰香的家。正在家门口衣服的徐兰香抬头一看,先是惊讶愕然,接着无措。肖保达从未有过紧张写在脸上,傻站在那里。两人没有对视,也没有话语。他打破寂寞,鼓足勇气口袋里摸出那封信,交给徐兰香,转身走了。

  那边的情形是:15岁徐兰香纯净的内心宛如一湖静水,突如其来的那封信就像在平静湖面投下一块巨石。徐兰香的心突突地跳着,看完信,除了害怕,还是害怕。

  随后两天是返校的日子,肖保达想见到徐兰香,看看她脸上的表情,却又怕看见她。不知为什么,这两天徐兰香偏偏没有来。肖保达压根儿没有想到,是他的信把她吓着了。从此,两人各飞一方。

  了老同学微信群后,肖保达几度想添加徐兰香微信,却又犹豫着。终于有一天,他向她发出了添加请求。徐兰香当年被吓得不轻,但一直还记得肖保达这个名字,只是弄不清楚当年在班里,自己并不活跃,两人极少说话,也不坐同一排,这个肖保达怎么注意到自己。要不要添加,还得想一想……她忆起那天在家门口最后一次看到肖保达的情景人家并没有恶意,也没有真正伤害,只是自己当时还不懂这一切。半夜醒来,徐兰香又咂摸这件事,添加了一点心绪。第二天清晨,徐兰香早早起来,手机拿在手里,纠结来纠结去,还是按下了“通过验证”。

  自此,两人时不时在微信里聊上一会,几十年“两”路走来,从学业事业,从工作到生活,补充了后面许多“情节”。两人并未见面,心情坦然中趟过手机屏。肖保达凝望远方夕阳,愿她一切安好。

  (刊于2018年8月30日解放日报朝花周刊·综合版)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近期热读文章:

  小姜与老文的分裂 l 毛尖一平方米,你自己的城市 l 伍佰下

  旧景在与不在,你都是我的老闵行 l 郑宪

  小时候,我们这样放学回家 | 沈嘉禄

  《我不是药神》触动观众哪根神经 l 刘巽达

  事来第一问:你有羞耻感吗 | 刘诚龙

  《邪不压正》:醒来的滋味并不好受 l 墨愚玩

  想起周小燕的一句提醒 | 雪音

  又见黄永玉:澹言集六则 l 陈鹏举

  跟你说说浦东成陆最早的三林 l 陈连官

  今天,你还能忍受“听取蛙声一片”吗?l 陆地

  这是“朝花时文”第1679期。请直接点右下角“写评论发表对这篇文章的高见。投稿。 投稿类型散文随笔,尤喜有思想观点干货不无病呻吟;当下热点文化现象热门影视剧评论、热门舞台演出评论、热门长篇小说评论,尤喜针对热点、切中时弊、抓住创作倾向趋势者;请特别注意:接受诗歌投稿。也许你可以在这里见到有你自己出现的一期,特优者也有可能被选入全新上线的上海观察“朝花时文”栏目解放日报“朝花”版。来稿请务必注明地址邮编身份证号。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媒体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向编辑打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封信 | 端木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