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店老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店老板

2018-09-05 05:55:04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店老板

  这次去厦门乘坐的是春秋班机。去南阳拐了一个大弯,再飞向厦门,这样,就在天上呆了四个半小时。到厦门上空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半。

  从机场航站楼出来,迎面扑来一股温热暖湿的风,天上高悬一轮明月,夜很安静

  住宿新近在网上组织好了,是塔头民宿。

  进了大厅,才发现这儿并并不像一个宾馆的大厅,比方规划一个很高的货台,货台后边站着一两个身穿制服姑娘,迎面墙上再挂上几个圆陀陀挂钟,挂钟上显现着北京、纽约、伦敦等地的时刻

  这儿就是一间客厅,或许更像一间茶馆

  民宿老板是圆呼呼、胖墩墩、笑眯眯的小伙子,嘴上还稀稀落落地有几根胡子,显得善良敦厚亲热

  咱们去的时候,他正在大厅里喝茶。茶桌是个厚实阔大的胡桃木大板,大板的中间放置着一块黑檀木茶海,茶海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茶具。

  见咱们都到了,他招待咱们别忙,先坐下来喝杯茶再说。

  所以,咱们围坐在茶桌周围,看他烧水、烫杯、洗茶、冲泡,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完了给每人递上一杯茶香浓郁的冻顶乌龙。一口好茶下肚,登时有了满腔热枕的感觉

  这家民宿在网上点评很高,都说老板人很好。不出所料。咱们在这儿感觉到的,不是他的谦让、礼数,而是那发自内心真挚

  周围还坐着一个和他相同圆乎乎、笑眯眯长着几根小胡子的人,看来是他弟弟

  登记完了,他领咱们上二楼客房房子虽不是很大,但洁净整齐,令人定心。特别是床上还放着一个憨态可掬的布娃娃,让人一会儿觉得愈加温暖和亲热了。

  出门在外,全部舒心为主。现在,有了这么一间好房子住下来,心里就结壮了很多。在今后的几天里,这就是一个暂时的家了。

  晚饭有点忧愁,由于一到南边,很多东西都吃不惯。孩子们想吃海鲜,只好随了他们去吃。所以吃了螃蟹,吃了虾,吃了一堆我不认识乱七八糟的东西。

  很多东西下了肚,可是总感觉没有吃饭,所以,和阿崔每人要了一碗沙茶面。

  在南边,我并不抱多大的希望能吃上一口好面,在很大程度上,要碗面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但这次有点意外,由于沙茶面的汤太鲜美了,以至于吃完面我意犹未尽,便找老板又去要汤。

  我原以为和北方的稍面相同,窗口有个大盆盛着汤,只消挖一勺子就是。没想到沙茶面的汤要从头炒制。看到有不少客人等着吃饭,我想老板一定会回绝我,成果他洗洁净了炒锅,从头为我炒制了一份沙茶汤。

  有点感动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在酒泉吃浆水面,感觉浆水不错,就端着碗走到货台跟前给老板娘说能不能加点浆水。成果老板娘瞟了我一眼,冷冷地说,那不行,咱们的浆水是要收钱的。

  这话对,开个店就是为了挣钱,但总感觉太冷了。对方高高在上,你端着空碗站在那里,几乎像个要饭的。

  还有一次是刚作业不久,在一家小店吃裤带面,在交钱的时候,老板说要多收几块。我问为什么,他说面上错了,给你加了肉。我说没说让你加肉啊,老板说肉到你肚子里了不是。

  想想也对,就开了钱。

  在相似这样的方面,就是开个小店,做点小本生意什么的,我觉得咱们北方人应该向南边人多学习

  看着我和阿崔对沙茶面拍案叫绝,老板忙完了手头的活,坐在咱们桌前聊起天来。他说他是武夷山的,来厦门做点小本生意,从前去过甘肃,看过草原沙漠,去过敦煌,很美。

  我趁机向他请教沙茶面的做法。他说汤得用沙茶酱和花生酱参加花蛤之类的海鲜熬煮一会,就很鲜了。他说沙茶酱里边要用的各种海鲜,并不好做。

  看来那种鲜香的滋味,其实就是海鲜的滋味。

  不知道是谁说,由于一个人,会喜爱一座城。

  这话挺有道理的。来到厦门,我觉得这个当地不像上海北京那样排挤和回绝外人。从坐出租车,到住店吃面,全部都显得那么友好亲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店老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