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国学教授,半路出家当“兽医”,一不小心救出座动物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国学教授,半路出家当“兽医”,一不小心救出座动物园

2018-09-05 08:16:14 作者:有礼有节 礼节君 来源:有礼有节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这个国学教授,半路出家当“兽医”,一不小心救出座动物园

  穿上长衫

  他是旁人口中的”长衫先生

  是“知行合一”的国学教授,

  是广受学生尊敬老师……

  脱下长衫,

  他是亲力亲为的动物园园长,

  是半路出家的”兽医”,

  是备受争议的”奇葩父亲……

  学者李里

  ---

  生活在成都的李里,是当地的传奇人物: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他,从小就痴迷中国传统文化:3岁习画,9岁时所作《西游记》长卷画,被美国博物馆收藏人称才子”。

  自13岁起,李里日常穿着便以长衫为主,之后渐渐被人赞为“长衫先生”。有不理解的人,嘲讽他“神经病”,质疑“作秀”时,李里只是平静道:“在我看来,长衫上下一体,能体现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精神。”

  初中毕业后,李里选择在家自学中国古代文化,潜心研习期间,拜访了许多大师级的国学人物:如季羡林先生、张岱年先生、侯仁之先生……

  24岁时,李里便以副教授的身份,在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国学。

  在学生眼中,李里极具魅力: “李老师上课从来不点名,你爱来不来,但教室从来都是满的,这就是人格魅力。”

  当有人说李里穿长衫行为是炒作时,学生们也会忍不住为其辩白: “李老师就是这样身体力行地去践行国学……”

  34岁时,李里一手建立了“传薪书院”。之后他更是视复兴国学为己任,举办免费国学讲座、著国学启蒙学说……不遗余力地向大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动物园园长

  ---

  2013年,特立独行的李里,做了一件让众人瞠目结舌大事。他租下成都郊区10亩大的荒废园子,在园内栽下一棵棵花草树木精心修葺后,将家搬到了这里。

  前院是讲堂,不定期开展国学讲课;后院是动物园,名为“赞化园”,置放着200多种动物:羊驼、豪猪、小鹿……大部分都是他从野味馆、地下市场救下的,除此之外,还有别人送来的流浪猫、流浪狗等。

  “兽医”李里

  ---

  救回来的动物大多受了重伤或被人夹断了腿、尾巴,它们一般都很怕人容易受到惊吓

  “我们救过数百只动物,真正能够活下来的,可能占三分之一。”

  为了让受伤的小动物们得到更好、更快的救治,学过中医的李里,自学了兽医知识,慢慢的,为动物们疗伤的工作就由他来负责。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特意向对方介绍了和自己亲近的小动物,一只叫“瓜瓜”的豪猪。

  “这个豪猪跟我很亲热,我叫它瓜瓜,一叫它就来了。

  救来的时候,脸都被打烂了,一根刺都没有,我就一直喂养它,慢慢给它疗伤,全部刺长出来,还生了小豪猪,但是鼻子永远不好了。” 

  “杂工”李里

  ---

  李里不仅要负责救治动物们,园子里许多细致琐碎的工作也大多由他自己完成

  夏天驱蚊、抓跳蚤,冬天给圈里加草,甚至连排水沟被粪堵了都是李里用手慢慢的掏出来。 

  不用出去讲学的时候,李里就在家围着动物们转。一天的基本安排就是:早上6点钟起来,巡视所有的动物,观察它们的饮食粪便体温……

  到了傍晚,吃过饭后,便牵着动物们到附近的田野乡间散散步、走一走。有时候是狍子,有时候是骆驼,有时候是驴……

  “很多动物来的时候很凶狠,而且很怕人,你只要用心、用情对它,它慢慢可以消除恐惧。”

  乐在其中

  ---

  除了耗费大量的精力心血外,园内两百多种动物的吃喝人工费,每月近10万的开支,也是一笔巨大开销

  而这些费用除了爱心人士支持,和赞化园向公众开放后收的一些“爱心券”外,主要依靠的是李里四处讲学的报酬,还有卖字卖画的经费

  开源外,李里也注重节流,这节省也只是用在自己身上。在生活上他是个“不讲究”的人,日常用品只要能用即可,连家具都是在旧货市场上淘来的。

  随着赞化园的建立,李里耗费在动物上的精力越来越多,对于这个,家人并不支持,母亲一直希望他能够专注于做学问。家人的反对,面对李里的坚持,只能妥协下来。忙不过来的时候,父母也会赶来帮忙。 

  倒贴钱、劳神耗力、吃力不讨好,旁人躲都来不及的事,他却乐在其中。为动物写对联,并自豪表示:“这是全世界动物园都没有的特色”。

  将动物们画在纸上,并命名为《乐在其中》。“我在所有的禽兽之中,就叫乐在其中。”

  李里救养动物的行为,对它们倾心倾力的照料,最终获得专业部门认可、表彰。

  2016年,四川省林业局在实地考核后,给“赞化园”颁发了野生动物临时救护基地的牌照。

  有人不理解李里为什么要做这吃力、倒贴钱的事,说他不合时宜,李里如此解释

  “我从小就喜欢动物,希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护动物,你说这个到底是不是不合时宜呢?”

  奇葩父亲

  ---

  其实,早在2017年,李里就因为牵牛送儿子幼儿园的行为,在网上火了一番,引起了众多媒体网络议论,不少人说他是“奇葩父亲”。

  醉心国学的他认为:“传统文化应该贯穿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路上悠悠时,李里会带着儿子诵读古诗词,骑牛的时候读“牧童归去横牛背”,骑驴时读“细雨骑驴入剑门”。

  面对他人指责哗众取宠”,他也不过淡淡地说了句:“我的行为都是从自己的追求出发的,不是什么奇怪事情。”

  特立独行

  ---

  穿长衫、开动物园、骑牛……特立独行的李里一路走来,经受了无数人的指点、嘲讽、质疑。面对非议,他给出自己的坚持的。

  “我固守的是农耕文明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都是如此。从十四五岁开始,我一直穿长衫,这是我们中国的服装

  为什么要住中国的院子,为什么要骑牛,骑驴,它是有文化精神在里面的。”

  --有礼有节®品牌专栏--

  2019《传家日历》重磅发布,与美好重逢

  点这里跳转

  -

  【*购买】

  2019《传家日历》上新

  复制这段描述€z€后打开*APP抢先获得

  (复制整段红色字,打开手机*APP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