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马古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马古城

2018-09-06 19:46:2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罗马古城

  当车驶入罗马古城,打开的就是一幅浓缩的前史画卷,每一块墙砖都似在浅吟那段光辉前史。受希腊文明影响,罗马人身上带有商业基因以及城邦文明意识,但决议罗马城邦兴起的原因,大抵仍是其身上的狼性基因。传说罗慕路斯和孪生兄弟雷穆斯是由母狼抚育抚育的,公元753年,是罗马建城的起点,便将母狼作为精力图腾。在严酷的冷兵器年代热爱征战和杀戮,有惊人毅力特性基因,使得罗马人在对外扩张兼并中一再胜利成就了罗马的兴起。

  “古罗马”不只代表一座古城,或是一段前史,更是一种文明和传统,罗马前史没有希腊厚重,却清楚丰满

  ​

  来到地标修建的罗马竞技场,它在威尼斯广场南面,这座已是断壁残垣的修建依然出现巨大宏伟壮丽。四层的斗兽场只此一座,立柱粗大健壮,回廊穹顶气宇轩昂,每层的八十个门洞都饰有精巧雕塑,整个修建物全部贴上大理石,但只是使用了两百多年,在罗马帝国消亡时遭到了严峻的损坏,只剩下眼前这座看着千疮百孔废墟。外墙面的各个孔洞并非炮火所致,是当地人将外墙的大理石卸下运至别处建造而露出的凿孔。

  注视着竞技场上陈腐陈腐的地上,耳边犹想起人兽厮杀时周围人群的狂呼乱叫,这儿高朋满座等级森严皇帝家人坐在包厢津津乐道欣赏元老院的贵族骑士穿戴紫色镶边的礼衣在专属区域,兵士和布衣分隔入座,布衣们也穿上庄重的白羊毛制成的宽外袍,妇女贫民只能坐在或站在竞技场的顶层。被推入这儿的角斗士,没有退路,无处逃遁,唯有惨烈搏杀。

  中世纪的英国诗人贝达从前说过:“圆形竞技场溃散时,就是罗马消亡之时。” 为了了解这句话我想了很久,在回国远程飞机上看了《角斗士》后,好像有些了解西方暴力文明除了满足粗野快感之外的荣耀感。这是一部自始至终散发着荷尔蒙滋味电影,马克西姆曾是一位将军却沦为奴隶又成为角斗士,总算在罗马竞技场上与王子康茂德进行了场复仇的存亡决斗。这部电影聚集的不是罗马冗长的前史,而是主角不凡的、英勇的英豪气质,简单的说就是充溢勇气、毅力坚韧的罗马精力。

  片中有句台词:“维系罗马动脉的,不是元老院的大理石地砖,而是竞技场内的沙地。它替人民带来逝世,民众为此爱戴它。”这就是罗马精力作为强力背书的一种西方暴力文明的驱动力,于他们看来,生而向死,却必须以一种荣耀的方法死去,为了荣耀而战,为了精力传承。作为战役民族,他们鄙视那种逆来顺受博弈方法,更直接地追求生命值得被歌颂的悲惨剧之美,或许这就是长久以来西方电影中一直传递着英豪情结的原因。

  角斗士的胜利者便会由世人抬至离斗兽场百米左右的凯旋门旁的洗血池里,洗去鲜血,骑上大马,穿过凯旋门,享受万众喝彩和拥护。在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在千年韶光中已是残迹斑斑,依旧精巧绝伦,是现在罗马仅存的三座凯旋门之一,巴黎的凯旋门也是学习了罗马的凯旋门设计

  在罗马街头很简单见到一种形状独特,恰似一朵西蓝花的树,这种树的学名叫“笠松”。在通向罗马斗兽场的一条大道上,两头都是挺拔的笠松,配合着湛蓝天空色彩鲜明得让人愉悦

  行车在罗马街头旅游,就是一幅幅电影画面实在出现。罗马有许多广场,更多的是喷泉,最美的莫过于特雷维喷泉,它是为了留念一位给古罗马戎行点拨水源少女于18世纪中期修建的,俗称少女喷泉,突然间《许愿池的希腊少女》的BGM奏响,带了些轻捷和浪漫。它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绘声绘色,泉流由各雕像之间、海礁石之间涌出,最后聚集一处。在远古年代,出征的罗马男人会来到许愿池旁,投下一枚银币,祈求自己能凯旋归来。所以,慢慢地,传说就演变成,游客只需背对许愿池,右手硬币跳过左肩抛入池中,便有时机再次访问罗马;而当情侣一同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久。

  许愿池的游客如织,一枚枚硬币入池的洪亮声,一道道涟漪划起的透明纹理,一声声高兴的圆舞曲,手握着百年老店的冰淇淋,背对池水,抛起银币,许下隐秘。果然在返程的那天,飞机延误了八小时,权当是罗马再款留咱们。

  罗马可说的有太多,到处的修建都能让你惊叹,只能撷几道深刻景色,散步在罗马街头,累了便选个咖啡馆,点一杯Espresso,坐在外边,看路人交游,想自己的心思

  在这个慢吞吞的城市,你才知道自己的脚步太快,错过了多少景色,疏忽了多少心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罗马古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