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南水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南水乡

2018-09-06 19:40:03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南水乡

  第一次来江南水乡印象中的水乡应该是草长莺飞小桥流水,一蓑烟雨现象

  实则否则。刚到绍兴,满眼尽是楼房拔地而起商铺树立。

  于是乎,带着逃离的心态,驱车一个小时,来到鲁迅新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社戏,五猖会、闰土,乃至是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滑的石井栏等等,都能在这个大园子里找到踪迹

  对于园子里的全部,都觉得亲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初中课文,这篇选自《朝花夕拾》的回想散文,充溢童趣,曾来来回回不同学生讲过四遍。

  尤其是雪地捕鸟的片段,迅哥厉害,仅用十几个凝炼的动词,就将捕鸟的全过程生动出现来,实属一绝。也曾依照这种方法捕过色彩斑斓的鸟,所以迅哥和闰土童年时的高兴呀,完全感同身受

  闰土是鲁迅儿时的玩伴,他英勇机敏,心爱,生动。相对于公子哥鲁迅,视野开阔世事再芜杂,孩童纯真是挡不住的。

  很多年后,再见到中年的闰土,他神态麻木,默不做声。鲁迅说,只是觉得他苦,却又说不出。

  一切的欢欣,无法,都藏在这个偌大园子里。朝花夕拾,那些最无忧无虑的孩童韶光,再也拾不起来。人生动态的,它的发展总是以失去价值

  来到沈园,心境略微沉重

  陆游和唐婉年少相逢,两小无猜,志同道合。这一段缠绵悱恻爱情,败给了世俗。多年后沈园重逢,你的身边站的却是他人。多少无法和痛楚,提笔书之于壁上。两首《钗头凤》,名垂青史

  陆游一生傲骨,半世厚意。至死情系唐婉。

  02

  黄昏,一个人走在两头都是古典商铺的巷子里,落日余晖洒下来,心里宁静如水。

  路旁边的店肆里有一位老伯,他戴着眼镜,手握毛笔,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折扇。这个知识渊博老者,卖扇子的方法很共同,他能够帮你作诗,并写在扇子上。

  他的店肆里有一只比熊,憨态可掬,我悄悄抚摸它的毛发,它就安静得好像一个毛绒玩具。女店主用软语说:“你也喜爱狗?”我允许。

  想了两句词,写在纸上,让老伯用毛笔写在一把白色的折扇上。老伯写起字来洋洋洒洒,他用吴侬软语问我:“署名雨小影吗?”我说是的,然后拿着折扇欢欣地离开了。

  天色将晚,昂首望去,此刻的小巷有另一种风情。咸亨酒店四个大字以灰白的天空和碧绿的大树背景和风起浮五排火红的小灯笼。想起陈绮贞的一首歌: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人,你迷失地球上每一道时间短的岁月……

  也在想,迷失的含义何在?这一世,咱们早已懂得许多大道理,却仍然活得模糊

  想起唐婉和陆游,性格类似,彼此招引和喜爱天然天经地义

  而这一辈子,最怕爱上一个性格类似的人,我行我素,终难有成果;和不太喜爱的人在一起,却又总是不甘

  最厌烦走寻常的路,却早已不知不觉走了好久。

  这算是心里的迷失。而这一种迷失,你怎样就有勇气说它就是错的呢?

  想得太多,不想也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南水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