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杏子黄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杏子黄了

2018-09-06 06:29:24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杏子黄了

  八十八的老外婆电话给小姨,说本年杏子大丰盈,她天天用竿子赶麻雀,赶不赢了,所以通知我们,杏子黄了,能够回家去摘了。大伙在微信群众说纷纭评论了一番,决议周日一同回老家

  比及周日,天却下起蒙蒙细雨

  杏子树就在外婆家房子的门前,在我有记忆起就一直在,只是这棵是三十年前锯掉了老桩后长出来的新树。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新媳妇早熬成了婆。树干嶙峋漆黑,被细雨打湿的树皮毛糙地包裹着。叶是绿的,金黄杏子一个个挂在技条上。黄绿之间,一片生机盎然,与下面粗壮但已长有许多树瘤的树杆形成明显的比照。忽然间,敬仰起这棵老杏树来,真象是通了灵性相同,多象一位母亲啊!默默地守护了三十年,在它年老色衰的时分还不忘再拼尽全力奶一下。

  “你愣着做什么,快把篮子接一下。”小姨抢先要试试她的摘果子玩意,可分明看着杏子已被她套入抓手中,可竿子一扯,不是把杏子扯得老远摔个稀巴,就是只扯下几片叶子,杏子还晃悠晃悠在上面挂着呢。几个小的也不甘寂寞,跃跃然要试试,抢着要摘,够不着的够不着,够着了也是摔烂的多。

  “仍是听我指挥吧!”父亲出马了,他招待四个人把黑网布紧靠树干平铺开来,网布的面积简直占有杏树的一半投影面积了。然后叫我弟爬上树杆,用力摇下面有网布的一半树枝。只听见一阵稀里哗啦的声音,杏子夹带着豆大的雨滴劈里啪啦往网布里落。金黄的杏子便完好无缺地滚落在网布的中心孩子们那个兴奋哪!刻不容缓地从里边掏几个出来,去水池里洗洗。侄子递我一个,我接了过来,杏子已彻底熟了,表皮上没有一丝青色手指稍稍用点力,果肉便会向内陷了。左右手抓牢,拇指一侧用力一扳,杏子便成二半了,一颗光秃秃的核掉了出来。

  “咦,欠好吃!这么酸!”孩子们一个个厌弃着。顺手将只咬了一口的杏子丢掉在一旁。

  “欠好吃吗?”我把刚刚扳开的杏子往嘴里送,还没入口,那股久别特有的幽香便在鼻间发出开来,咬一口进去,粉糯带一点点甜,一点点酸的果肉就会和果皮离开来。说它甜,它没有八九月葡萄那样甜得腻口,说它酸,它没有青李那样酸得苦涩。刚刚好的滋味

  “很酸吗?”小姨抓了个,也不洗,用手擦了擦,象我相同两手一板吃了起来。“还好啊,不酸,不酸,很好吃!”吃着杏子的小姨象个高兴的孩子。

  小姨其实只比我大了六岁,关于这棵杏树她和我相同有许多回想在里边。

  那一年,老杏树还在。那一年,杏子也丰盈。我从杏子刚刚开始带一点点黄的时分就天天盼着它快点长熟。尽管没有熟的杏子会很酸,又硬,口感欠好,但村里有好些调皮的孩子,他们可不管好欠好吃,看到杏子黄了,对错要来捣乱一番的,拿着棍子一顿乱打,定是会浪费掉很多果子。我就天天腻在外婆家,美其名曰“看守杏子”,倒也省去了很多在家做家务麻烦

  小姨那年才14岁,但已辍学在家。有一个午后,我在外婆家的大长板凳上睡醒过来,看见外婆正和一位客人在讲着话。

  “大婶,你家苗花真是块读书的料,在校园里各方面体现都很好,你们做家长的应该给她持续学习时机,或许会有长进的,现在就抛弃上学的时机,很可惜的。”

  “校长啊,没有办法啊,穷苦人家,她大哥已立户开去,大姐我母亲)也出嫁,她二哥小哥开年春就出去学木匠去了,家里她爸又是这个姿态的(我外公当年乡村合作社打石炮出了事端,背给炸驼了),家里就盼望她了,没有办法,委屈她了。”

  小姨在杏子刚开始黄的时分辍学了。辍了学的她并没有太多怨言,挑起和她一般高的簸箕,和大人们一同上山下地抢工分。晚工回来,会宠溺地问我,今日杏子管得怎么样?也会仔细查找一番,看到有一两个熟得特别早的,小姨便会摘下草帽放下簸箕,一溜烟地爬了上去,帮我采摘下来。有时杏子长得真实远,小姨便找一根细竹竿在上面小心肠捅,而我把上衣下摆向上翻起来,跟着小姨的点拨到处找方位接。命运好的,杏子会妥妥地落入里边,命运欠好,杏子“叭”一声掉地上,必定会摔个支离破碎。只摘到一二个时,小姨必定借口酸,省于我吃,其实我也知道那不是小姨不喜欢吃。十四岁的她,在那样的年代却要学着做老一辈模样,杏子和这样的酸比起来,真的不能混为一谈。在记忆中,小时分的母爱是外婆给的,是小姨给的。天天赖在外婆家,日日跟在小姨屁股后边,为我擦洗被父亲叱骂而流下的眼泪暴雨来暂时,解下外套披在我头上为我挡雨;膝盖摔疼了,背我回家……那时那一刻,小姨是我母亲。

  杏子总算能够第一批采摘了,当然我也必定是扯床布四个角中的一个。杏子在床布上滚落,床布变得沉甸甸的时分,是我和小姨最幸福的时分。小姨也总算能够和我光明磊落一同品味几个了。其他的,外婆会把摔烂的,小个的,带青色还没有熟透的挑了出来,剩下好的便在次日天蒙蒙亮,让小姨挑到三界集市去卖掉。

  “这个大,这个黄,给你!”小姨找出几个好的给我。

  “这个甜,给你吃!”我把吃了一半,感觉特别好吃的另一半递给了小姨。

  那一刻,小姨是我姐姐

  杏子,关于我和小姨来说,是甜的,并不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杏子黄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