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是不是杀猪刀,取决于你是不是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是不是杀猪刀,取决于你是不是猪

2022-03-13 15:58:00 作者:毒哥 来源:毒鸡汤 阅读:载入中…

岁月是不是杀猪刀,取决于你是不是猪

  每一个睿智的灵魂

  都置顶了鸡汤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人们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不可避免的变老、变丑、变废,仿佛一切都不能逆转,只能听天由命。

  但实际上,岁月本身并没有那么残酷。

  本周,动作大片《碟中谍6》上映了,已经56岁的主演汤姆·克鲁斯,外型风采依旧,动作戏真枪实干。

  在他身上,岁月非但不是杀猪刀,反而是握在手里的武士刀,刀锋所指、所向披靡。

  飞跃楼顶、徒手攀岩、扒直升机、飙摩托车……一大堆惊险画面,阿汤哥既不用绿棚抠像,也不用动画特效,就那么一次次的玩儿命拍。

  更可怕的,他还实拍了高空跳伞——

  这种名叫HALO的跳伞方式,是特种兵动作。它以超高空起跳、超低空开伞而闻名,非常危险。

  以往电影中的HALO,都是用绿幕+电脑来完成。

  只有阿汤哥,不要命的实拍HALO,而且——拍了106次!

  56岁,大多数人已经体态臃肿、斗志全无。岁月吞噬了他们的青春、健康、活力,磨灭掉所有意志,余下的只有生命倒计时。

  表面上看,一切都是岁月的错。

  但是对比阿汤哥,对比健身房里活力十足的爷爷奶奶,对比身边每一个上进的人,你有什么可抱怨的?

  1、只有面对猪,岁月才是杀猪刀

  时光飞逝,阿汤哥还是魅力四射,女明星却已沦为大妈。

  也许有人会反驳:“男人不易老、岁月毁红颜”。

  那我们看看老年的奥黛丽·赫本——

  65岁的傅莹奶奶——

  再看看报废版的基努·里维斯——

  度假版的小李——

  可见「岁月杀猪」这种事,跟性别没毛关系。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自己。

  混吃等死的人,每天做重复的工作,吃油腻的食物,玩上瘾的手机,熬空虚的夜,睡昏沉的觉,偶尔还要约几个自甘堕落的炮。

  他们生活的意义,就是一天天变老,然后埋怨变老不好。而上进的人,事情总是忙不完,时间总是不够用,未来总是更美好。

  他们坚持早起,坚持健身,坚持终身学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时间带给他们的,是越来越充实、越来越高级、越来越宏大的人生。

  二者相比,高下立见——

  你是猪,岁月就是杀猪刀;

  你上进,岁月就是不老药。

  2、像梦一样自由,像猪一样生活

  很多人说:我热爱自由,不喜欢束缚。

  表面看没毛病,但践行这句话的人,大都把自己活成了猪。

  我表妹,立志做自由职业者。

  前两天看到她,穿着一身孕妇装,然而并没有怀孕。25岁的大好年华,整个人却又胖又蠢,满脸生无可恋。

  当年择业的时候,表妹有一套颇为前卫的自由观:上班是坐牢,死工资是枷锁;优秀的人爱自由,爱自由的人不上班。

  于是她今天做*,明天做微商,后天搞直播。时间匆匆流走,自由是自由了,但是没职业。

  天天吃外卖、刷手机,不知不觉人胖了、斗志灭了,精神也越来越懈怠,由此进入恶性循环。

  当年那个活泼可爱的元气少女,就这么被「自由」毁了前半生。其实这种错误的自由,我们从小都知道它的全称——自由散漫。

  说到底,就是享乐,纵欲,不自律。表面看是自由,本质上是堕落。

  这种披着自由外衣的散漫习性,非但不能帮人上进,反而会让人对各种诱惑上瘾。

  3、只有自律,才是真的自由

  康德说:自由即自律,自律是最大的自由。

  乍听之下,很像那种「不苦一年、苦一辈子」的狗血鸡汤,鼓舞士气而已。但随着年龄增长,我越发觉得这句话是真理。

  我的一位老学长,今年30出头,已经是某外资银行的高管。

  记得上学时他不善社交,专业天赋也不高,唯一的特点就是特别自律。

  每天早上,操场跑圈、小广场晨读,风雨无阻。到了晚上,自习室刷题、图书馆看书,天天如此。

  据说,他总能在寝室熄灯前五分钟上床,从不熬夜。

  这样一个自律狂魔,在学生时代是小透明,进了职场就会扶摇直上。

  我向他请教自律的诀窍,到底怎样才能逼自己早睡、健身、多读书?他却回答说:你想差了,根本不用逼。

  一般人看见「自律」俩字,想到的都是抵制诱惑、咬牙坚持,玩儿命的逼自己做枯燥的事。

  但实际上,自律的本质恰恰是放飞自我。

  这种放飞,是一场跳脱于欲望之外、掌握生命主动权的游戏。

  每天晚上,你倒在床上刷抖音、玩吃鸡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几点能睡。因此你无法保证第二天的精神状态,难以预判每小时的工作效率。

  这种纵欲,相当于把生命的掌控权交给虚无,你本身并不快乐。

  一旦你自律起来,你就会知道自己明几点会醒、几点吃早餐、几点出门;你一定可以预判,自己在上午十点精力充沛,下午三点体力旺盛。

  你不再需要抱着手机无脑狂刷。当你想要娱乐的时候,一局20分钟的游戏、几页有趣的书、几段搞笑的视频,全都任你选择、随你操控。

  「一切尽在掌握」,这份唯我独尊的体验,才叫真的自由。

  欲望是感性的,它一旦失控,就会胡作非为;意志力是理性的,它一旦掌舵,就会扬帆远航。

  与其抱怨手机依赖症、拖延症、运动恐惧症、熬夜综合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疲乏无力,不如立刻行动起来,把眼下的一小时搞搞好。

  阿汤哥已经56岁了,又帅又能打。你才二三十岁,到底在怂些什么?

  :本电影非常精彩,阅片无数的毒哥强烈推荐

  毒哥的防失联备用号

  悄悄走一波关注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往期推荐

  【养猫吧】喜欢猫的朋友点这里

  还有多少秘密,藏在MH370的残骸里

  群嘲链家自如,并不能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逼人做什么不好,非要逼他快乐

  毒语

  有人说长大就是梦想破灭的过程,但其实幻想都是用来破灭的,童话总会在现实面前变成普通话,而成熟的人们,却永不甘心绝望。

  毒舌|社评|感悟|干货|

  负能量也是鸡汤

  只不过它更真实

  长按*关注毒鸡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