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看那个人,活得好像植物人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看那个人,活得好像植物人啊

2018-09-08 20:30:06 作者:江夜雨 阅读:载入中…

你看那个人,活得好像植物人啊

  上班拼命三郎,下班大脑死亡。

  01

  王宇的生活泾渭分明分成两半。

  白天9点到9点,他是后厂村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平均每天开1.5个会议,敲击键盘10000下,打电话1.5小时,做1.4个PPT和3个Excel。

  他的效率很高,说话语速偏快,忙的时候可以坐在座位上4个小时一动不动。如果能连个设备观察他的大脑,一定是高度活跃

  “你不用上厕所吗?”我在微信上问他。

  “忙得没有时间喝水,怎么会上厕所”。他两个小时后回复我。

  白天找到王宇不容易,但晚上也很难。和这个城市部分一样,回到家的王宇像个社交恐惧患者。他不喜欢微信里弹出的工作信息,拿起手机的唯一原因是要玩“吃鸡”。

  剩余时间,他会瘫在6000/月房间廉价沙发上,对着屏幕熬到12点。

  尽管手握知名学校硕士学位,但下班之后这仅有的一两个小时,王宇的大脑和一个土豆没什么区别

  电视剧只看搞笑的,《西部世界》这样隐喻丰富线索复杂的不看。

  综艺节目只看慢速平和的,过于激烈和有情感冲突的不看。

  新闻只看标题,超过140字就看不下去;书只看起点爽文,三章没有爆点就想弃。

  抖音很好,B站很好,那些笑容甜美唱唱跳跳的小姐姐很好。

  短的、浅薄的、不需要思考东西都很好。

  他对自己下班后的状态有个非常明确的评价

  脑死亡。

  02

  王宇和很多人一样。

  工作时可以把半年数据画出漂亮图表,和竞争团队撕逼三小时;回家后超过两位数的加减法,都要动用手机计算器

  在新闻里,王宇这样的年轻人,生活堪称危机四伏

  被通勤杀死,被房租掏空,被消费降级掌控……

  有人创业不成去跳楼,有人消失在深夜的顺风车上,有人死在甲醛超标的房间里……

  愁云惨谈,万马齐喑糟糕事情一件件地发生,再一件件消失。

  王宇从疯狂转发变成冷静旁观,最后,自动屏蔽。

  “懒得测甲醛含量,”王宇抽着烟告诉我,测出来不合格他又能搬去哪儿。再说,“我哪有时间搬家啊。”

  王宇不怎么严肃新闻,相应的,他认为一切控制娱乐的手段都既愚蠢残酷毕竟娱乐,是现代人拥有的最接近伊甸园幻象

  他的前女友,另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真情实感地追星,每月稳定为某个精致面庞的小鲜肉花钱。

  他曾经很看不上这种追星行为——“好歹读了那么多年书,怎么喜欢这么肤浅的人”。

  自从跳槽到这家互联网公司,他一下就理解了她。

  “和我花钱打游戏一样,都是找个事儿,让脑子彻底放空。”

  从KPI里,从做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程序,搞不完的甲方里,放空那么30分钟。

  从科学解释,王宇这种下班之后的“脑死亡”太正常了。意志力是一种非常稀缺资源,你无法始终打满鸡血,精力集中。

  但王宇有一种更具象的感觉

  自己的脑子并不是一种器官,而是某种电量有限的外挂设备。上班12个小时,它高速运转,消耗殆尽。于是他只能把它留在办公室,只带躯壳回家。

  那电量太有限太宝贵了,以至于他无法把它们消耗在生活中

  03

  在王宇还没有那么忙的时候,他喜欢看英剧《黑镜》,里面有一集,讲的是未来世界人们的生活。

  男主Bing和所有普通人一样,靠骑自行车赚取生存所需的消费点数。休息时,他回到狭窄的房间睡觉。墙壁都是大屏幕,用来播放吵闹的娱乐节目和广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其实我和那个人过得差不多。白天搬砖,晚上回家看娱乐节目。”王宇想了想,开了个玩笑:“只是他的房子估计甲醛不超标。”

  王宇并不觉得生活毫无希望,他拿着超越同龄人薪酬,有着不错职业发展前景

  他准备单身很久,拖着不结婚,不生孩子,这样他的大脑就能在下班后彻底休眠,不必为了辅导功课“垂死病中惊坐起”。

  未来他只担心两件事情,一是身体被掏空,二是中年被淘汰。

  他的梦想也很实际——“再拼上10年就退休,到郊区买个农家院,每天爬爬山,读读书。”

  把世界留给那些有激情力气的人去改变吧。

  他光是上班就耗尽精力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