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老头和二狗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老头和二狗子

2018-09-09 07:12:05 作者:9794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老头和二狗子

  村里有个老头,姓林,家境不错。我们都叫他老林。

  林老头的房子周围有二分空位。春暖花开时节,老林盘算着给这块地里栽种红薯,到了秋天就有甜美的红薯吃了。

  机伶、精明的二狗子,每年都开着三轮车走村串户,专门卖红薯苗。

  绿油油的叶子,紫红泛绿的根茎,带着一点儿泥巴,心爱极了。

  父老乡亲三三五五地围拢过来。你一把我一把地买着红薯苗。二狗子大大咧咧地,多了少了根本不在意。

  老林挤进人群,问二狗子:咋卖呢?

  二狗子说:一块钱十个苗。

  老林说:给我买二十块钱的吧。

  二狗子随便给老林拢了一撮,递过来,说:您拿好了,只多不少!

  老林说:你也不数数,少了咋办?

  二狗子说:你自个数吧,少一个赔十个。

  老林退出了人群。

  我们都三三两两地散去了。二狗子发现老林在离他三米远的当地,一根一根地数着红薯苗呢。

  二狗子正本想走到下一组去卖,老林没数完,只好陪着、等着。

  十分困难,老林数完了。拢起红薯苗,走到二狗子跟前来。

  “不可。只要一百八十多个!二狗子,你说的,短了数得赔!”

  “怎样可能?我给的都是只多不少的。”

  “不信?你当着我的面数一数!”

  “好吧,好吧。我俩来数!”

  二狗子打量了打量老林,满腹狐疑。

  二狗子对老林说“看好噢。一、二、三、四、五、六、……”捏着红薯苗泥巴和根茎部分,一个一个清清楚楚地给老林数起来。

  “一百八十五、一百八十六、一百八十七、一百八十八。怎样可能?咋就不可呢?补给你,行不?”

  “那不可!你说的缺一赔十。你二狗子卖东西,怎样这姿态坑人呢?”

  “好,好,好。赔给你。你说怎样赔吧。”

  “缺一赔十呀,这但是你说的。”

  “行。看好了,这下,我当面数给你。一、二、三、四、……、一百一十九、一百二十。够了吧,拿好啊,您呐!要不您再数一数?”二狗子费了好大劲,总算给老林数清楚了。

  “不必数了,不必数了。”老林一向看着呢,拢起红薯苗,把两堆合二为一,乐颠颠地回家了。

  二狗子哼着小调,持续走村串户,卖红薯苗。

  老林回到家,喊老伴帮助栽红薯苗。俩人一个用铲子挖坑栽苗,一个用水缸洒水。

  不大一瞬间,二分地就快栽满了。还差一行半的时分,红薯苗用完了。

  老伴说:“老头,你不多买一些呢?这还差二十来个苗。”

  老林笑了笑说:“哎,我都快忘了。这儿还有呢。”老林撩起衣襟,从外衣下面的口袋里又掏出了一撮红薯苗。

  地栽满了。还剩下了七八个红薯苗,俩人就找空隙大一点儿的当地,给密植上。

  看着满地的红薯苗,迎着风,像小朋友一挥着心爱的小手,老林乐得合不拢嘴。似乎看到了甜美的红薯,心里边那个甜呀,跟喝了蜜似的。

  老伴有些累了。轻轻地捶着背,责怪地对老林说:“你不累啊?看你快乐的那个姿态,捡到钱啦?赶紧歇一瞬间吧。”

  老林意味深长地笑着说:“跟捡钱差不多。你猜这么多红薯苗,我花了多少钱?”

  “得三、四十块钱吧?”

  “告诉你,我就花了二十块钱。二狗子搭给了我一百多呢。”

  “那是咋回事儿?”

  “二狗子说,缺一赔十。我悄悄地给口袋揣了一小撮。他就赔了我一百多呗。”

  “你呀。这么大人了,仍是喜爱占小廉价!我都觉着害臊。”

  “有廉价不占白不占。你就等着吃红薯吧。”

  “小廉价仍是不占好,睡觉都结壮。人都说占小廉价吃大亏。再说了,二狗子也不容易,三轮车要烧油,走村串户,辛苦又费钱,也不容易。”

  “那小子贼精贼精的。我看他就不老实,要不然他咋发不了财呢?”

  “唉。不跟你白扯了,净歪理。”

  春天阳光一天比一天温暖万物复苏,朝气蓬勃。小草一天长一截,树枝一天绿一圈。父老乡亲们看着庄稼地,期望的郊野成长着数不尽的快乐。

  二狗子的红薯苗快卖完了。今年的红薯苗让二狗子小赚了一笔,这家伙快乐着呢。

  老林来了。老远就冲着二狗子喊起来。

  “二狗子,你这个瞎怂娃。卖给我的红薯苗栽种上了,只活了不到五十株。咋回事儿?”

  “不可能吧?老林,你没搞错吧?”

  “走。你到我的地里看走。都死光了。害得我白忙活。”

  “不必去看。别人家的咋都活着?我的红薯苗必定没有任何问题!”

  “那你说咋办?”

  “咋办个啥?你重买呗!”

  二狗子不睬老林了。老林没办法,只得掏四十块钱,重新买。

  二狗子说:“提价啦。别人家都没有苗了。这阵子一块钱只能买五个苗。”

  老林说:“好。你就这样坑人。你永久都发不了财!”

  二狗子说:“老林,你也不看看。这年头,啥不提价。再说了,一个多星期了,我白育这个苗呀!”

  老林没法子了。掏出一百块钱,扔给二狗子。

  二狗子说:“你自个挖苗去吧。爱要不要。别弄得太多了就成。”说完回屋吃饭去了。

  老林把提来的竹篮子装得满满的。心里想着这回也没少占上廉价,兴高采烈地回家栽种去了。

  二狗子的媳妇笑着对二狗子说:“你数苗的时分使坏了撒。你就把人家老林往死里坑!”

  二狗子说:“这种人,就得这样治一治!没人整治他,也有报应哩。”

  写作业孩子猎奇地问爸爸:“你咋使的坏?”

  二狗子坏笑着说:“我数的时分呀,稍微用劲捏了下。”

  媳妇说:“别给孩子教你的歪门邪道!”

  孩子说:“哼,我就知道,你必定没干好事儿。”

  收红薯的时节到了,家家户户种的红薯个大甜美。只要老林家的红薯,老练的晚不说,最大的还没有老鼠大。

  老林在街坊跟前骂二狗子。

  老伴说:别骂了,我早就跟你说过,栽得太密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林老头和二狗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