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沱江跳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沱江跳岩

2018-09-09 12:09:01 作者:949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沱江跳岩

  虹桥上已是人声鼎沸,赶集的苗家人,卖手工的土家人,贩商的外乡人都早早在这廊桥中开端了一天的日子。蒙古姑娘站在桥头,伪装垂头耍弄着手上的串珠,其实偷偷打望着过往路人,等着那个梳着辫子的“老头”呈现。

  “啊呀,看来你要带着遗憾脱离凤凰了!”

  蒙古姑娘吓了一跳,回头望见那张期盼已久的总带着笑脸的“老脸”。“老人家,你哪儿冒出来的!吓死我了。”

  “嘿嘿,不好意思呀,赶过来太着急了。”恭叔笑着抱愧。

  “本姑娘大人很多,念你赶得这么急,就宽恕你了。”蒙古姑娘早已按耐不住见到恭叔的高兴开心的摆摆手。

  “谢'大人'有很多!”恭叔双手作揖垂头道谢,“不过老根家的牛腿煲真的要抱愧了。大雨冲了路,牛腿断货好几天了。”

  “哦……”

  恭叔见蒙古姑娘有些失望安慰道:“可是他家的腊肉也是甘旨,虽没有牛腿煲独家,但也是凤凰一绝!并且今天的主题是游凤凰嘛!”

  “嗯,对,游凤凰!”蒙古姑娘又扬起了笑脸,拉着恭叔的手向东门的城楼奔去。

  凤凰的城墙在沱江的南边,把凤凰围成了一个方城。江北的人穿过虹桥,从东门进城,城里的人则穿过东门的城楼,向江北去。两个方向的人在虹桥上擦肩而过,跨过这羁绊了千年爱恨情仇的沱江。

  恭叔领着蒙古姑娘在城墙上走,望望水流湍急的沱江,又看看城内熙熙攘攘人群。恭叔把他这些年在江湖上听到的凤凰的故事绘声绘色的重现给蒙古姑娘。那些引人入胜的故事在夸大的表情里,在飞扬的眉宇间,在手舞足蹈肢体动作里,让蒙古姑娘入了迷。让她想起那晚的《森吉德玛》,一同在虹桥下喝酒的为难,放进沱江的河灯——这凤凰城确实有种让人深陷的法力

  不知不觉,两人走到了北门城楼,已绕着城墙把凤凰城走了圈。蒙古姑娘站在城楼上瞭望江中的跳岩。“老人家,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

  “免贵姓温,温良恭。”

  “又没讨教你贵姓,你好假正经哦。我叫天琦。”她回头看着恭叔。

  恭叔难为情的垂头:“走镖的路上……”

  “总是免贵姓温,哈哈!”蒙古姑娘不等他说完又拉着恭叔往下走,“带我走一回跳岩吧,这些天水太急了,我一个人不敢走。”

  江水很急,跳岩上有点湿滑,蒙古姑娘走在前头,恭叔牵着她的手走在后边,边走边轻声提示当心。

  “老人家,你真的好烦琐哦,你这一路当心当心的。你看,咱们都快走到彼岸了。”蒙古姑娘回头望着恭叔,笑他牵手姿态

  “你不是不敢一个人走么,并且这跳岩这几天又滑,水又急,万一掉下去,水性好的都没用。”

  “嘿嘿,你看你又着急了,烦琐归烦琐,不过,不过我喜爱!”蒙古姑娘朝恭叔做了个鬼脸,“啊!”鬼脸还没有做完,她脚底一滑便失去了重心

  恭叔赶忙跳上她的那块岩石,一把拉过她,紧紧的抱住。可许是情况紧急,用力过大了。拉时把她手腕上的串珠拉断了。珠子从蒙古姑娘的手腕散落,头也不回的跳进了沱江。

  蒙古姑娘从恭叔怀中挣脱,呆呆的望着江水,一言不发。恭叔铺开蒙古姑娘,手摸着自己衣服,不知说什么。

  “他就这姿态脱离我了。”

  “那个,对不住,我手劲用大了。那珠子……”

  “没事,他迟早要走的,或许真的就需要个人来让我彻底的忘掉。”蒙古姑娘深深的吸了口气,长长的呼出。“走吧,咱们去吃午饭吧,好等待那隔年的腊肉!”给恭叔一个强颜的笑脸,回身向南回走。

  “嗯,嗯,好好,当心。”恭叔跟在后边。不再牵着手。

  隔年的腊肉确实名不虚传香气四溢,口感共同。恭叔当心的给蒙古姑娘倒酒,夹肉。可这美食并没有挑起任何话题,饭间,互相无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沱江跳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