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趋利避害,才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趋利避害,才好

2018-09-09 21:56:1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趋利避害,才好

  文/黄小平

  平时,灰蜘蛛和花蜘蛛相互看不惯对方。一日,灰蜘蛛和花蜘蛛刚一相遇,就相互讥讽起来。

  灰蜘蛛对花蜘蛛说:“你再高调,也没有必要自己打扮花枝招展,这样只会给你招来敌害,对你一点好处也没有。”令灰蜘蛛想不到的是,花蜘蛛刚往蛛网中一坐,蚊虫们就被花蜘蛛鲜艳色彩所吸引,纷纷飞向了蛛网,成了花蜘蛛的俘虏,像这样的收获,灰蜘蛛是从来没有过的。

  花蜘蛛也对灰蜘蛛说:“你再低调,也没有必要把自己低调到一身灰不溜秋,一点可性也没有,像你这样,如何去吸引蚊虫、捕获蚊虫呢?这对你又有什么好处呢?”令花蜘蛛想不到的是,它的话音刚落,就见空中的一只飞鸟径直向显眼的花蜘蛛啄食而来,而不显山露水的灰蜘蛛,却逃过了这一劫。

  我讲完这个寓言故事后,儿子问我,做灰蜘蛛有利有害,做花蜘蛛也有利有害,作为一只蜘蛛,是做灰蜘蛛好还是做花蜘蛛好呢?我说,不管做什么样的蜘蛛,趋利避害,才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趋利避害,才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