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去匆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去匆匆

2018-09-10 20:23:26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来去匆匆

  老家的隔壁街坊搬走了,咱们后来不久也搬了,仅仅老房子藏着,维持原状,偶然回去看一看,住几晚,也算是个念想

  隔着窗户望去,许多幼时种的花草都还在,即便周围满是野菜杂草长势仍然相当不错

  原先的街坊是一名老教师,他种了许多东西,其中有一棵玉兰树。树不过是乒乓球般粗细,叶子稀稀落落茂盛。咱们都当这棵树就是个绿布景,谁成想这棵树很争光呢,每到春天总能开出一树的花。花很大,很香,很白。我记得我后往来不断许多城市,见过一些当街叫卖的花朵手串,那里面有的也是玉兰花,但是跟街坊的不相同。街坊家的花外面的花瓣基本是弯曲的,一层一层错落着往外翻,呈美丽的弧形,微微的泛着乳白色。假如碰上了,街坊总会送我几朵,我拿在手上也是小心翼翼的,怕万一用力就折了。可惜,不论我怎样当心都没用,玉兰花不耐久,只大半天的功夫,就干得好像暴晒的果皮

  街坊是个十分勤劳的人,他种的豇豆总是从架子上脱离,他就诲人不倦地把它从地上、墙上扒拉下来,再缠绕到周围的架子上。奇怪的是,他每天又是浇水施肥又是除草翻土,乃至用淘米水灌溉,但是他的植物就是长得欠好,细细纤纤,垂头丧气营养不良样子

  他还种着葡萄辣椒这样的蔬果。假如不是他自己说,我都不知道那蔓藤相同的是葡萄树,由于我一粒葡萄都没有见到过,仅仅那葡萄叶子越长越大,成了一隅天然的避荫地。我妈说有的葡萄是不结果实的种类,也许就是这样的吧!辣椒应该是种得最好的。尽管也是个头小小的,但是很饱满,刚刚摘下来新鲜的互相弹弹,会宣布“砰砰”的动静。他很开心,总是装一个小兜子,提过来送咱们。

  夏天咱们在葡萄树下纳凉,风很香甜,很跳跃

  在街坊的房屋背面,是一个小池塘,切当的说是不知姓名的某家自己挖的一个蓄水池,搁置良久罢了。

  池塘里的水,并不清澈,但也谈不上混浊,就是半清半浊,半明半昧。

  它不脏,在靠近岸边的一侧,生长了些许水生植物,浅绿色的、墨绿色的,层层叠叠,挺调和的调配。吃过午饭后,沿着楼梯向下,那些绿色满眼满眼地向你扑来,乃至可以闻到淡淡的水草味。轻轻柔柔间,仿佛亲昵地对你道午安,让人萌发一种想立马在水边小憩的念头。不知道是谁,在里面放了几尾红鲤鱼,它们无拘无束地漫游,在大片绿色的映衬下,如动态画一般。

  我偶然在想,那几尾鲤鱼莫不是灵物现身,仿佛一群曼妙女子漂浮在七彩泡沫里,尽情地舞蹈;又或者是一群调皮孩童追逐着一串浪花,肆意地嬉闹。那水、那树、那绿、那香,给人结了一张大网,里面是满满的活力和生长的希望不然你怎会被这样单纯景象感染

  后来见过了许多池塘,有的有喷泉,有的有雕塑,有的有彩灯,有的有音乐……但是这些都不能与那个原生态的池塘混为一谈。我顽固地以为,再华丽、再绚烂、再多彩,都不如返璞归真让人震慑。

  对我而言,其他的池塘不过是一池水罢了,它们不论春夏秋冬,凝定不变。而街坊家的池塘,依家而建,蓄水成景,它拥有众多的生灵,不论植物、动物还是人,都能与它自在共处。

  咱们都说这世上没有原封不动的事物,但是你应该承认,在一个无风无雨的夜晚,心里某个旮旯,就会有条红鲤鱼在游动,一下一下,扑通扑通,它证明实在的活着,然后如雪花般静静堆积下来,躺在心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来去匆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