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默默耕耘的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默默耕耘的父亲

2018-09-11 22:20:2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默默耕耘的父亲

  父亲本年60周岁,身体挺拔、健朗,多年的室外劳作,在父亲的脸上留下了明晰痕迹,被太阳晒烤的皮肤呈黑红色脑门有两道皱纹仿佛刻刀刻上的一般,瘦削脸颊更凸显了一双大大眼睛。父亲年轻白皙俊朗,现在他身上岁月流逝的痕迹竟这般明显

  父亲勤劳善良少言寡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乎一切时间忙碌于家里的小果园中,伺弄亲手种下的果木和一镐头一镐头开垦出来的十几亩耕田。父亲热心,也不会拒绝他人,是村里公认的大好人,也经常被亲属邻里抓劳工。我们有时抱怨,可父亲从来都说,就是用点力气,不妨碍的。

  父亲待人宽厚、从不与人纷争,他的价值观里有一条“吃亏是福”,当然有时候也被母亲说成软弱窝囊。记住我还上小学时,为了把家里自产的梨子卖个好价钱,父亲每当农历一、四、七都清晨两点半赶着毛驴车出发去数十里外的集市售卖。有一次,父亲收了一张假币,是个七八岁孩子交给他的,最开端看这么小的孩子来买梨,父亲不愿收他的钱,装了两斤送给他,可没过一会儿那孩子又转了回来说父亲人好,一定要买上十几斤,付钱时父亲感觉钱有点不对,孩子一个劲儿说是洗衣服忘掏口袋钱被洗破了,父亲也就没有多想,便收了下来,还找给人家九十多。回到家才知晓自己被骗了,那时,苍茫碌碌的一个集市也卖不到三百块钱,父亲那次真的很自责,闷声不响的一个人坐在外屋抽烟,烟快抽完的时候,他借着烟火烧了那张假币,断了母亲想买东西试试花了的念头。父亲直截了当地说:这哄人的缺德事,我们家可不能做。从始至终,父亲都没有咒骂过那个哄人的孩子,只是自责自己太不小心

  父亲不善于表达自己,甚至有些迟钝。我结婚的那天,父亲没有说话,他说不知道说啥,而且自己一紧张结巴,我没有勉强他。婚礼前后父亲没有嘱咐过我什么,没有表现出不任何的不舍,电视里不都是演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女儿出嫁父亲会心酸着落泪吗?还有的父亲会“恩威并施”的教育女婿以后怎么对待自己的宝贝?可我的父亲什么都没有做,他就在看台下,笑的很高兴,脸上的皱纹似乎都绽开了。我想可能父亲对我没有那么深的感情吧。

  直到前段时间,我才明白了父亲,他不会用言语来表达自己,不会用行为来干预他人,他的爱是:只需你要,只需我有!前些天,突发奇想炎炎夏日吃一碗过了水的高粱米饭,得多爽口,我无意间打电话和母亲提起过。隔几日,我收到一个包裹,寄件人竟然是父亲,拆开是一布袋高粱米。后来母亲和我说,父亲听到我想吃这口,当天就驮了一袋高粱骑自行车骑了十多里路,到加工厂粉的米,回来又过了一遍筛,第二天一早到镇上邮局寄出来的。

  父亲就是这样,他像一只不知疲惫老黄牛,只是静静耕耘,从不邀功请赏。和他触摸久了的人,都会念他的好。我想,这也是父亲的人生智慧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默默耕耘的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