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爱上女人,女人爱上雕像,这是一出很挑观众的戏丨文周福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爱上女人,女人爱上雕像,这是一出很挑观众的戏丨文周福利

2018-09-10 21:00:13 作者:呉睿 阅读:载入中…

男人爱上女人,女人爱上雕像,这是一出很挑观众的戏丨文周福利

  在本文留言区

  分享一次你经历过的最难忘告白

  我们将看眼缘抽取3名粉丝

  每名粉丝获得

  《嘿,是我》9月14日(本周五) 戏票2张

  仅限本文发出后48小时之内的留言

  (注:剧场现场取票)

  已经9月,秋天的迹象只在清晨露出些许端倪旋即又被吞没在艳阳天里,北京一如即往露出无垠的干燥,就像我俯在桌上写字,而今天的采访对象悄无声息造访的时刻诚恳无辜利落漂亮

  由祖纪妍编剧导演的《嘿,是我》,是关于在一场谋杀中两个互相折磨灵魂你来我往故事作家创作笔下人,却又沦陷于庸俗日常将她弃置不顾。不曾想偶然重游故地,竟因契合难挡激起一片涟漪。当受造物逢上造物主本应皆大欢喜,偏偏一声枪响,自我生出锋芒打破平衡。然而结局竟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9月7日晚,《嘿,是我》本轮在鼓楼西剧场演出的第三场,新鲜感还没有褪去,观众和戏之间微小默契就在开演前不知不觉地搭建起来。咖啡馆一般的前厅坐满了等待的观众,低声交谈便构成了神秘交响乐。我与这个戏的导演只第二次见面,没有客套一声嘿,却也在聊天中一起掉进这片和谐里。

  我:7月时我读了剧本,我很好奇发生了什么让你想写这个故事?

  祖纪妍什么都没发生,只是想写两个人喜剧,写一个作家的故事。当时在排《早安,妈妈》,是一个大悲剧,戏很苦,所以就写了这个喜剧。和创伤刺激无关。

  我:这个戏的转折点是以哲学规律意识形态促成的,主人公也没有具体名字,索性叫做男人女人,你觉得所描写的*与厌倦在现实里算作真理吗?

  祖纪妍我不知道是不是普遍真理,但我想写的不是一个实际案例,里面有共性东西。首先我不会起名,再者,当一个人物有了某个名字的话会更具体,但其实这个故事相对抽象,男女主人公隐去姓名,为了代表了一些群体性的价值观念。

  我: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人永远自己的里面打转,永远找不到答案解决方式,那么我们追求的只是*本身?

  祖纪妍:没有这么高,它就是一个真实幻觉的故事,就像庄周梦蝶,是我梦到了蝴蝶还是蝴蝶梦到了我。那真实与幻觉落在生活中最好的隐喻就是创作与爱情,介于真实与幻觉之间。简而言之,这个戏就是说,爱情是幻觉。

  我:所以其实人更爱自己咯?哪怕我们喜欢说“我爱你”,那也只不过是爱别人身上的自己。发现爱自己不能解决问题时候,爱别人也就立刻不能成立了,所以人更爱自己?

  祖纪妍不是,爱情是幻觉,爱不是幻觉。爱情,不是说我更爱我还是更爱你,而是我爱你本身是一种包含了多种因素的东西,有些人产生爱情是因为我跟你相似,有些人相反。爱情本身一定有自我投射的成分在的。然后,有些人产生爱情可能就是因为他当时荷尔蒙波动,因为阳光很好,你穿了一件白衬衫......它的产生可能跟你是谁我是谁并没有什么关系,这就是爱情和婚姻生活区别,爱情是没有物质基础的。

  我:所以爱情在这点上和婚姻区别开来?

  祖纪妍婚姻牵涉到更多东西,比如责任经济基础性格习惯。但爱情很简单,爱情就是爱情,爱情最神奇。两个完全认识的人,电光石火间愿意为彼此奉献生命,这一定是介于真实与幻觉之间的一种感受,一定有想象的成分,一定有自我满足的成分。

  我:爱情是幻觉,爱不是,怎么区分

  祖纪妍母爱父爱友爱不是幻觉,建立事实的基础上。

  我:爱情不包含在爱里面?

  祖纪妍我觉得爱情更多的指的是那种,心动荷尔蒙*的部分。在社会心理学上拆解爱情:依赖、利他、性驱力。那么其实依赖、利他,是其他爱中必然包含的,爱情区别于其它的爱,只有性驱力,而性驱力本身,是以*为驱动的,对人影响很多,是造成幻觉的那部分。

  我:性驱力区别了爱跟爱情?

  祖纪妍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我觉得爱和爱情不一样

  我: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人很差劲,总是打破和谐。你对人有信心吗?

  祖纪妍我没觉得人差劲啊,我对人很有信心,人挺好的。其实这个男的,就是代表人理性的那部分,他很现实主义功利世俗、鸡贼;女孩呢,理想浪漫感性,代表人的感性。当你的理性完全抹杀了你的感性,你的一切决定委屈感性尊崇理性,也就是社会规则教诲,那感性则是人作为自然人的本能;那当人压抑本能,完全按照理性或者工具理性的要求去生活的话,是一定不会快乐的,会走近死胡同。所以不是对人绝望,而是我一直,都对启蒙主义之后的唯理性至上、唯科技至上、唯现实至上抱有怀疑态度

  我:那可以理解成说,戏里的男人代表理性,如果他接纳感性这部分,会变成一个更健康完整的人?

  祖纪妍他本来可以跟这个女孩谈恋爱的,然后两个人生活在现实和幻觉之间,过上完美的生活。他退却是因为恐惧、因为失控感,理性是不能允许失控的,理性的人不能允许现实超出我的控制,不容许自己做出别人允许不了的事情的,我爱上人物,在别人看来是个笑话,我不能接受我在别人眼里是个笑话,这是一个理性人的思考。但是姑娘爱上雕像,因为光线、因为浪漫,完全是遵从本能,我爱了就是爱了。这个男孩做了所有人都会做的选择,所以我想让大家反思,我们是不是在选择时太功利太理性了?是不是应该听从一下本能的召唤

  我:莫比乌斯环普遍适用吗?人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找不到平衡?

  祖纪妍但人是要追求变化的,我的戏不涉及平不平衡的问题。更多是关于这个人因何做出最后的选择。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天才,是个艺术家,但从一毕业开始就在写一些乱七八糟的戏赚钱,一直在做最功利的选择。谈个恋爱,都是因为女孩对他好。最后想放开手写一个真正的作品时,才发现他根本做不到,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当发现生活失控时,一定会用理性矫正这些,让一切回归本位。所以我们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我:这个戏有没有个人情偏好的投射,你更喜欢哪个角色

  祖纪妍没有,两个人都是我的两个侧面。可能我会更像作者,他很多时候代表了我自己,反而女孩是我理想中的映射和幻想。这个戏对我来说像是没穿衣服,放了很多个性化的表达,它很挑观众。是我在发声上的一次独特尝试

  我:这个戏对你的创作而言,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或者说每个戏各自对你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

  祖纪妍每一个戏都有一个明确锻炼自己的目的。《嘿,是我》其实是编导合一,寻找自己的风格。《终成眷属》完全是在练习导演技巧,一个被莎士比亚写残的剧本如何在舞台上演,《最完美的婚姻》追求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出一台精巧的戏,《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是我自己创作的戏中,人数最多的,其实就是如何把独角戏和群戏结合起来。一旦能在舞台上完成6个人的戏就能在舞台上完成16个人的戏,它对舞台的占据和分区是一样的。《早安,妈妈》更多是学习和全新的创作人员一起工作

  导演 祖纪妍

  剧中男作家造访笔下人来意外之喜又匆匆将其葬送。祖纪妍也同样利落,于是带着全盘托出的诚恳,只抛出成型的结论,不外露困惑痕迹,一眼望去尽是已知的了然干净。只在不断的创作中完成预设目标的修缮,在心里某处偷偷笑,真是勤恳极了。

  谈话的某个小关节她低声说:“人是要追求变化的。” 像深知,人类在自身的框线之外探出一只脚又收回的必然。但她也了解也爱。意义归回到了寻找本身,虽然绕圈,但对时间而言也是前行

  夜深了,戏还没有散,16日之前,莫比乌斯环在剧场循环往复转动的时候,欢迎来看《嘿,是我》,在剧场里过日子

祖纪妍戏剧作品《嘿,是我》

  09/05- 09/16 每周三至周六 19:30

  周日 14:30 

  北京 鼓楼西剧场

  50/100/180/280

  点击 阅读原文 购票

  导演祖纪妍:

  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狮子座,职业导演、自由编剧、业余影评人,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热爱手冲咖啡,喜欢纸质书和机械键盘,玩不转智能手机,家有爱猫一只,出门旅行只买冰箱贴和明信片代表作:《早安,妈妈》《晚安妈妈》《嘿,是我》《终成眷属》《最完美的婚姻》《伊斯坦布尔之夜》《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

  主演:孔令鹏 (饰演 帅气逼人男编剧)

  白羊座,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资深青年演员优秀戏剧导演,为祖国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人民教师特长:白。代表作:《嘿,是我》《终成眷属》《失歌》《伥鬼》

   

  主演:孙新雨 (饰演 清甜迷人的女设计师

  双鱼座,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专业黄梅戏演员,从前的;小提琴十级,业余的。

  代表作:《嘿,是我》戏剧版《甄嬛传》 音乐剧《西厢》《狐狸》《不负如来不负卿》

  剧情简介: 

  一个男作家,创作灵感枯竭,于是前来拜访自己笔下的人物寻找灵感。两人逐渐相识、相知到最后相爱。《嘿,是我》是一个爱情故事,但其实探讨的是人与人、以及人与命运之间主宰关系的故事。我们以为万事万物存在二元对立的双方,但生活往往只是一片混沌漩涡。没有人能够一窥生活的全貌,无论是理想与现实,存在与虚无,亦或是信仰实在,可能都只是一个无头无尾、无正无反的莫比乌斯环。爱情中没有绝对的你和我,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有的只是心灵的感受和个体见解。当看到台上的一男一女流落真实与幻觉的荒漠,也许我们会以更开阔视角反观自己的生活

  记者丨呉睿

  图片由《嘿,是我》剧组提供 

  未经允许  禁止转载

  乌托有个帮

  重写的远方

  投稿

  合作/ + 

  ↓点击阅读原文

  去看《嘿,是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