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奔三的90后:瘫着,混着,渴望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奔三的90后:瘫着,混着,渴望着

2018-09-10 21:17:23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奔三的90后:瘫着,混着,渴望着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5  1  0  个  夜  晚  」

  1

  不知从何时,90后也说自己老了。

  好像就是从今年参加高考的是00后开始的吧,网上当时出现一个话题,看到比你小的人参加高考是什么体验

  其中有一条回复说:穿着职业套装的我,看着穿着校服的你,恍若当年。

  掐指一算,最小的90后今年19岁,最大的28岁,可不就奔三了。

  有时我在微博上闲逛,偶尔会点进一些陌生人主页围观,基本左侧的个人信息生日里都写着是199X年出生。

  现在大家追捧明星,热衷的偶像年龄大多都是二十多岁。

  在职场里,90后也开始担当越来越重要角色,我们公司里的骨干清一水的90后,和客户见面冲在最前谈判的人,也都是年轻人

  反倒像我我们这些老帮菜,开始躲在幕后退居二线,像太上皇一样坐享其成

  我翻了翻自己的通讯录,除去同学和老同事,最近经常聊天的,也变成了90后。

  而那些80后好友,反倒不太说话了,他们要么工作太忙,要么回归家庭根本无暇在网络上说话聊天。

  果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

  年轻多好,可以狂,可以傲,可以犯错,可以受伤,但年轻也不好,经常摔倒,爬起来还说要多经历,年轻还不知道时间匆匆,很少去想何为珍惜

  我最近开了一个微信,有许多年轻的读者*。

  前些天,我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调查

  请90后的读者,用三个词语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又简单说说他们自己最近困扰事情

  这条互动调查收到将近200条回复。

  忙工作,死宅,除了感情方面没有,其他都占全了。

  不愿孤独,又不愿深交,焦虑迷茫

  困惑,不上不下,努力不丧。

  每天都很挣扎,上班下班循环,想成功却一直默默无闻

  日子过得太平静,又略颓废感觉活着没多少意义

  ……

  总结下来,三个词:瘫着、混着、渴望着。

  2

  生活:瘫着

  不习惯接受新的东西,也不想认识新的人,更不想因为自己的事情给别人添麻烦

  哪怕是主动和人聊天,都觉得是在打扰别人。

  死宅,周末在家就想瘫在床上,哪儿也不想去,间歇性意志消沉,觉得自己特别容易崩溃,所有糟心的事就这样赌在眼前,堆成了山,走不出去。

  有时突然不想和任何人说话,特别想让全世界忘了自己开心了不和分享难过了不和人倾诉

  然后,再抱怨为什么别人不理解自己。

  生活得过且过动力不足,拿起手机就放不下,只有事情逼到眼前了才去做,也知道必须要做好,但就是不情不愿。

  能发微信文字解决的事情,绝不发语音,绝不打电话,绝不见面。

  微信里有无数个群,但几乎都没说过话,全部消息设置免打扰,连群聊天记录都懒得翻,一言不合就退群。

  表情达人,如果不发表情包,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手机电源剩下30%就会莫名焦虑,买了一堆充电宝放在包里,充电宝让我感觉安全

  最讨厌临时被人约着见面,最讨厌临时改变自己的计划,最讨厌电话铃声响起,每次接电话都需要心理建设

  陌生号码的电话从来不接,下载一个软件显示号码归属地,只有快递电话接得最勤快

  不想见人,哪怕快递上门都叫不醒装睡的我,告诉他们不在家,让他们把快递放在门口,从窗户里偷偷看到快递走出小区,才会打开门把快递拿进来。

  有一点社交恐惧症,宁愿在家孤独成狗,也不想去一个都是陌生人聚会

  有时独自一人逛街,如果不买点什么,会觉得这街等于白逛,很吃亏

  逛街时如果远远地看到认识的人,第一念头就是:逃跑。

  交际应酬让我感觉不安全。

  口头禅是:好烦啊!烦死啦!

  遇到很多麻烦事,习惯说,算了。评价其他东西,习惯说,一般吧。别人问自己过得好不好,回答是,还好吧。

  看别人的眼色脸色时刻注意着,脸色不对立刻住嘴。

  假装合群,取悦别人,表面上笑嘻嘻,心里风平浪静不喜欢说太多话。

  平时的社交完全被动

  有人找我说话,我热情洋溢,什么都可以聊,可以体贴可以逗比可以温柔可以潇洒,但如果没人找我,我也从不主动找别人。

  3

  工作:混着

  不是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但还要是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理想也没有付诸实践

  每天早起上班像是一场战役,光是出门就几乎耗光了勇气,来到公司前都要深吸一口气,戴上面具,迎接每一个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人。

  很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也不喜欢每天交际的同事,觉得他们俗,太世故,也担心自己有一天变成那副模样

  想改变,但不知如何改变,想离开,但离开了就会一无所有,于是卡在夹缝里艰难生存。

  领导总是给我遐想,每天猛灌鸡汤,也知道这种鼓励是暂时的,但好像也离不开,如果连鸡血都没了,那这日子就会更丧。

  没有办法兼顾生活和工作,工作加班的时候会觉得生活毫无乐趣

  可真的每天闲下来,又觉得自己无所事事,太没用,太消极,被时代和别人抛弃了。

  最困扰的事情是和同事配合工作,完全没有默契,心累得很,但又没办法直言不讳,只能一边内心默默吐槽,一边帮助别人收拾摊子

  一大把年纪还是过着最平凡普通的日子,心里很慌,也想快点证明自己,但就是找不到途径

  看了许多书,买了许多教程,最后发现没什么用,道理都懂,有些方法尝试过,但收效都不大,还没想着坚持到底,就首先选择放弃

  心态易崩,自己现在能够赚钱能力和途径都太少,总是有意无意拿着自己和别人进行比较,但往往比较的结果就是自己果然是一团糟。

  在工作中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好难,要么都是面和心不和,要么就遇到背后喜欢打小报告的人,感叹自己命不好,怎么总是遇到小人

  自认为在工作中很努力,但却依然迷茫,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便是很努力,也找不到方向感。

  像个没头苍蝇一样,每天瞎撞,有时工作有点起色,都觉得不是因为自己优秀,而是走了狗屎运。

  放不开自己,不敢让自己去尝试,只能混着,但又不甘心。

  每天给自己打鸡血,但都坚持不到下班,半途就崩了。

  4

  感情:渴望着

  自己喜欢的人不喜欢我,自己不喜欢的却喜欢我。

  那个人明明自己不喜欢,可是却离不开那种别人对我好的感觉。

  找一个相互喜欢和欣赏的人,怎么就这么难?

  家人都说我应该去相亲,然后过一两年水到渠成结婚,不能成为剩女,但我现在连男性朋友都没有,也没有谈过恋爱,每天工作两点一线,还会拥有爱情吗?

  越来越讨厌看完美爱情故事,觉得俗气,觉得假,可不由自主也会想,如果自己也有这样的一份感情就好了。

  怕受伤,于是不敢轻易接近人,怕被骗,于是谁也不敢轻易相信

  只要有人靠近,第一想法都是,这个人的企图是什么,他是不是要玩弄我?不然怎么这么殷勤

  有时会莫名自信,觉得自己又美又有才,一定会遇到真正喜欢自己的人。

  有时也会莫名自卑,不过是个普通人,也没什么优点,谁会瞎了眼看上自己。

  心门紧闭,不习惯与人说心事,不愿意首先主动付出感情,信奉谁先认真谁就输了,等着别人先主动,但别人主动了也会疑神疑鬼。

  有时会觉得爱情至上,为了感情,金钱自由皆可抛,有时也会觉得爱情不是面包,不是必需品,一个人也能过的很好。

  有时浪漫得不顾现实,有时又现实得自己也吓一跳。

  总是等着那个人先给自己发信息,自己要忍住别露出太过动心的神态,想要被紧紧拥抱,却又表面上对那个人说,我一个人可以。

  爱情变成了一种愿望,成为了理想,不一定能实现,但就像是锦鲤一样,每天多想想,总归会交好运吧。

  很想结婚,很想有个家,但又不想去参加任何相亲活动,不想委屈自己去找一个条件合适但自己不喜欢的人,有时很矛盾

  每天哭着喊着为什么爱情之神没有眷顾自己,但如果为了爱要委屈和勉强自己,其实也是不愿意的。

  很怕有一天那个人会离自己而去,如果知道最终没有结果,那么就宁愿此刻不要开始。

  总以为自己看透了一切,但之后才发现,自己其实依然无知

  5

  

  生活困扰,工作烦恼对象难找。

  许多人一说起自己的生活,难免都是这三个话题。

  有一个读者说了一句挺逗的话: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可就是生死之间的活着,也不让我带着。

  果真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一代人都有不同感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焦虑和迷茫。

  有时会不小心地踏入生活精心布置陷阱,觉得自己沦陷其中再也无法挣脱。

  但这是一片沼泽,越是挣扎,越会下沉,反倒是平心静气一些,说不定就会等来救援,有了希望

  最近有很多读者给我发来他们的疑惑,无非也是生活、工作和感情上的事情。

  在我只言片语解答后,他们说,哦,原来如此。

  有个读者昨天说,佩服,一句废话都没有,只言片语就把问题解开了。

  但实际上,不是我多厉害,而是自己身在其中往往困局于眼前,看不清楚,旁人冷眼相待,反倒能看清一些被忽略的细节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可分享至朋友圈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有时就是会遇到许多无解的问题。

  瘫着,又不想动弹,觉得死宅是自己的真相

  混着,又不敢改变,觉得只要进一步就会走错。

  渴望着,又不能付出,觉得爱情随缘但又无缘可攀。

  很多年轻人,间歇性丧,又间歇性充满希望。

  但生活有千百种活法,我们只能在这千千万万之中,选择一种来活。

  那既然只能选择其一,那就必须是让自己舒服的,让自己开心的,不然多亏?

  我还是希望你能做一个人与生活相伴相随的人,一个与生活相得益彰的人。

  好的自然欣喜,坏的也坦然接受。

  开心的时候,保持微笑难过的时候,也别绷着,无论你做出这样的决定和选择,这条路,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处于什么境遇,只要无愧于心,那便是最大的福气

  自己决定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成为谁的工具,被谁奴役。

  希望你做自己的主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充满勇气。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只要回来的是你,就好。”

  杭州女孩裸辞:对不起,不伺候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薛之谦当爸李雨桐上热搜:拿得起有勇气,放得下有底气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suirou —— 中川イサト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