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人太完美,反而不容易受欢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人太完美,反而不容易受欢迎?

2018-09-11 12:01:09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人太完美,反而不容易受欢迎?

  月是故乡明,中秋在即,在外游子思乡心切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拥有良好人际关系,是在外打拼事业根本,可是很多不够自信的人,却为人关系一直困扰着。对自己有诸多不满是大多数不自信者的内心感受,可是真的是一个完美的人就可以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吗?或许看了上面标题以后你就有了一个大概了解,下面“如何提升自信”就跟大家分析一下是为什么!

  完美主义

  那么在人际关系不中,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更受大家的欢迎呢?相比这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比如:长的好看的人;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属于“外貌协会”的人,非常在意人的外表尊重他人,待人很有礼貌的人;这样的人,让你感觉和他们相处舒服的感觉,没有什么压力,所以大多数愿意与之相处。再比如,成熟稳重,有主见的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值得托付和信赖,成熟稳重代表着办事稳妥,不急躁,给人的感觉就很好。还有:脾气好,性格温柔、为人厚道,有包容心;不在背后说别人坏话;有才华,而又不恃才自傲;能替别人着想,感同身受做事原则,靠谱

  ……

  可以看出,上面罗列的全都是人的一些积极的,美好品质

  而在我们内心当中都有这样一种认知倾向:即一个人优点越多,他就会越受欢迎。进一步说,最完美的人,最受欢迎!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来慢慢说。

  去年有一部非常火的电视剧,叫作《人民名义》,大家应该对这部电视剧的情节和大概的内容记忆犹新吧。这部剧的主角是检察官侯亮平,他也是整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完美的人,在他的身上,集能力智慧正气帅气一身。既然是这么完美的人一个人,应该所有人都喜欢他吧?

  但是现实却是,在观众的心中,他却不是最受欢迎的一个人。而大家更喜欢另外两个角色,一个是市委书记李达康,另一个是公安局局长祁同伟。李达康虽然是一个正面人物,但是他的身上却有不少缺点,比如脾气太直,而且太过于强势;祁同伟是反面人物,身上的缺点就更不用说了!但是,他身上也有不少让人同情东西,比如他的奋斗经历遭遇不公

  这两个人虽然是一正一反,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完美。

  人性的优点和人性的弱点告诉我们:人的心理奇特就奇特在,你认为的好和你实际感受到的好往往并不一致。我们以为完美的人最美,但实际相处的时候发现,原来最美的是那些不完美的人。

  看到这句话以后可能刷新了一些人的三观,可是这又是为什么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感受,虽然我们大家平时内心都希望和上面描述的那些完美的人在一起相处,可是当你真正和一个样样都好,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有一种莫名奇妙距离感,甚至是紧张忐忑不安

  在“如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这节课当中,我问到“你愿意做一个完美的人,还是完整的人?“那什么样的人算是完整的人?其实就是他身上即有优点又有缺点,这样他才是一个”真实“的人。当我们提到真实这个词时,内心往往默认了这样一层意思:一个人真实的人,应该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如果全是优点,那就是不真实的。

  不真实的另一种表述就是虚假。一个人在人际交往当中对朋友提出一些需要,这是无疑的,比如让朋友帮个忙等。但是如果一个表现的非常完美,似乎从来什么都不需要别人帮助。这其实是虚假的,虚伪的,因为他把自己真实的样子隐藏起来了,我们触碰到的只是一个虚假的外壳

  这就是一种不真实感,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这种不真实感带来的更多是惊喜;但是随着交往深入,这种不真实感带来的更多就是不安了。

  当你触碰不到对方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时,也就不敢轻易地暴露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结果就是产生隔阂

  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人很受欢迎,就是经常自嘲甚至自黑的人。自黑的人经常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但不掩饰,还自我“攻击”一番。表面看起来,这是一种很不明智,甚至是傻的表现,或许这让很多人不太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体现到与他接触的人的感受上,却并非如此

  那些总是自黑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原来你也和我一样,有这么多的问题啊。于是下意识地,就会认为对方和自己是同类人,甚至是自己人,在情感上反而更愿意亲近

  不是有句话叫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吗?并不是说你身上有多少优点、你有多么的完美,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喜欢你和你做朋友,这只是建立社交的最外曾层。而如果要真正要成为朋友,需要的是在相互之间有更多相似地方,更多共同的话题才行。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一个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着这样或那样缺点的人,反而更受欢迎。

  我们再来深入地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这几天在对很多学员做”房、树、人“的画做分析的时候,通过一些细节方面可以看到有的人在潜意识里有”攻击性“,可是当和他分析以后,他会提出自己好像没有”攻击性“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么在这里我们深入点来分析,就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

  我们在和别人交往的时候,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很多与之对立的心理需求的。一方面,对交往对象怀有很多期望。期望对方善良,期望对方成熟,期望对方拥有力量,等等。也就是说,有很多美好的品质投射到对方身上,希望对方拥有,然后通过对方让自己也跟着受益。

  在人际交往的方面,谁都希望自己的身边有几个出类拔萃的人,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朋友。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是本能存在着一种攻击性的。不管是与喜欢的人交往,还是与不喜欢的人交往,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是存在一些破坏性的力量的。这种攻击性并不一定是暴力的,但他确确实实存在。

  比如:父母很爱自己孩子,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训斥自己的孩子。再比如情侣之间是最亲密的,可是也不妨碍他们经常吵吵闹闹。这些都是攻击性的表现。

  刚才我们说过,一个敢于自黑的人,反正在朋友当中会更受欢迎。因为一个人把自己的缺点主动暴露出来,就相当于给了我们释放自己攻击性的一个理由。潜意识在告诉别人,我愿意接受你所有的部分,包括坏的部分。

  所以,敢于展现自己缺点和毛病的人,更容易让别人信赖。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提醒自己,你没有必要逼着自己做到完美,做到真实的自己就好。

  真实的人不完美,但是不完美也很美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