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河客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河客栈

2018-09-11 21:50:28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河客栈

  沿河山脚下有一家客栈,由于客栈背对大山,面对小河所以掌柜的给起了一个特别霸气姓名山河客栈。

  客栈的的规划并不是很大,上下两层,一楼大厅里仅有几张老旧八仙桌外加三间雅座。二楼一半被做成了雅房,别的一半则是掌柜的家。听当地人说,这家客栈现已传了三代了,到现在掌柜这儿现已

  算起第四代了。所以这家客栈能够称得上算是百年老店了。门口高高挂起的“山河客栈”的牌子,能够算是文物了。

  掌柜的是一个现已年过半百的人,为人在当地父老乡亲眼里算是一个老好人,平日里的穿着打扮也都非常的朴素,一双洗的发黄灰麻色的老布鞋,一件看起来不是特别合身长衫。总是挂着满脸的笑

  容,招待着南来北往客人。由于这家客栈的给的菜量特别的足,所以好多来此打尖人川流不息,特别是每年到4月份,不少外地的人慕名前来品味这家店最有名桃花酒和鳜鱼。因而店门口也就挂

  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对联

  掌柜的有膝下有一个儿子,一向希望他的儿子能够成为人中龙凤,所以早早的就送小儿子私塾读书,儿子也很尽力,但天不遂人愿,比及儿子二十好几了,也未能考取秀才,所以掌柜的心也就凉

  了。心里盘算着给儿子张罗完婚事,就把客栈交给他。自己也就落得个清净

  俄然一天,掌柜的收到来自衙门的告诉,告诉上这样写到,一个月后,皇上南下寻视江南诸地,路过此地,为了让皇上能够仪仗队能够轻松的穿过此地,需求拓宽道路,因而你的客栈可能需求要拆除

  一部分

  掌柜的很是疑问,心里想着,祖传的基业不能毁在我手里。因而掌柜的决议去衙门里走一趟。

  这天一大早,掌柜的就起来了,穿上了只要春节才穿的的长衫,一双针脚细腻的高靴。出了门,随手在衙门邻近的点心店里买了两包上好的的点心预备作为见面礼。

  到了衙门,掌柜的也没直接进去,告诉门口的护卫,颤颤巍巍说:“告诉你们家老爷,山河客栈的掌柜前来参见。”随手塞给了护卫几文钱。

  护卫得到了优点,天然不敢慢待,屁颠屁颠跑去传话,掌柜的呆呆的就地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与门口威武的一对石狮子巨大的朱门显的分外的不相称。比及传话的护卫回来说,老爷出去就事了,你

  明日在过来吧。掌柜的无法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无法的离开了。

  第二天也是相同如此。

  第三天也是。

  ……

  掌柜的无法之下只好去坐在衙门门口等,客栈里的生意也天然交给了儿子全权打理,等了小半月,总算在一天黄昏县令坐着八抬大轿,两头的随从整齐齐站成一排,紧随其后。掌柜的看见县令从远

  处走来,连滚带爬的跑到轿前,扑通一声,跪了下去,大声喊道:县令大人,草民乃山河客栈掌柜,有一事相求大人。县令大人坐在轿里,用手扒开轿车帘,看一眼掌柜的,嘴角抽搐了一下,冷哼了

  一声道: 有何事相求于本官。

  草民接到告诉,皇上可能要路过我的客栈,可能需求拆了我的客栈,能否请官老爷网开一面,客栈可是咱们全家老小根子啊,求求官老爷。掌柜的跪着祈求着,头也没抬一下。

  不可的,那是上面知府大人派遣。县令大人说,我能够恳求上面重新选当地,给你建一个新的。说完,拜了拜手暗示轿夫往府中走去。

  掌柜也没有方法,只好作罢。

  皇上去期而至,客栈也天然逃不开被拆掉的命运。百年老店就从此‘香消玉殒’了。

  掌柜的带着他的一家人搬到间隔老店几十里外的官府重新盖的客栈中,新的客栈也和本来的布局彻底一样,客栈也彻底交给了儿子去打理,自己从不干预任何事。

  每天夕阳西下,掌柜的总望着天边发呆,想着他心里的那个旧店。尤其是到每年春天时候,坐的更久,可能是由于再也看不到,“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河客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