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宣城独谢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宣城独谢眺

2018-09-11 21:40:16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宣城独谢眺

  第一次看谢眺楼,是个黄昏。我想站在楼上必定能够仰望从前的宣州。

  古人看到楼的第一反响也应该是登楼眺远吧,所以我第一次见到谢眺楼这个姓名,我更情愿信任是个姓谢的男人经常在这座楼上赋诗眺远。他必定会写诗,他的诗也必定由于他空阔的视

  角而博远。他独住高楼,必是个王家子弟,能够不问五谷。他在楼上读书赋文,累了就走到楼边看看敬庭山。

  回家查了下谢眺楼才知道那个人就叫谢眺,觉得有些东西就是巧合得美好。那个男人就叫谢眺,楼为其名,人如其楼。文人墨客喜爱把我们治守的区域当作他的姓名一般。我也更喜爱谢

  宣城这个姓名——宣城只容得下谢眺这个姓名,李白也仅仅个过客,而其别人连过客都算不上。

  来宣城的人更多看的是敬庭山。有的山由于高而美,有的山由于险而媚,更多的山是由于美所以媚。敬庭不是特别的,却也不是一般的。敬庭山是有点美气,但跟黄山比起来就显得无奇

  了。要说骚人词赋的贴金,都比不上庐山。但小山像小城相同,大的看起来很繁荣,却早失去了作为一座城的心境了。最起码站在这座山上不会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诗确实

  美,他想说也不是我想说的意思,可我宁愿在一座小山中:我跟山是对等的。从后边小道上去1000多步的台阶,刚好累得想坐下来。路上的人不是许多,可我仍是嫌多了。李白说相看两不厌,惟有敬

  庭山。李的诗,气势十足,读起来琅琅却经不起玩味。汪曾祺有篇文,评太白的诗,戏说有点泼狗血,我倒认为这点不假。跟杜甫的诗比起来,太过于自我,视角看似博大,实为狭隘。但敬庭山这首

  算我喜爱的。相看两不厌,他应该站在山下,看着这座山,山也看着他。所以看山一个人就够了。

  这是李氏的山。谢氏的敬庭山却不是这样。晋代的人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呢,没有古人讲究精力和今日史学家考古才干了,只好妄作猜想。魏晋紧跟着大汉王朝希望谢眺还能穿戴一身

  飘逸的汉服;登高临风而立,这座山就成了谢眺山。他在看什么呢?

  有的人喜爱山的风光,有的人喜爱降服山的感觉,还有的人喜爱敬庭山旁那个皇姑墓,太白楼。谢眺如我,仅仅喜爱登高望远的这种简略心境。“眺”,是登高远望,可我们俩只取了关

  于它的心境。

  谢眺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古人的史书说他在一场暴乱中大义灭亲,这是我跟他抵触的当地。可谁也复原不了那场宫殿明争暗斗。当地志说他是个好太守,也没什么太深的含义了。今日的

  文学家说他是在诗词上是那个年代承上启下角色。那又怎么样呢?宣城永久仅仅谢眺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宣城独谢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