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苦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苦 |婵琴

2018-09-11 16:33:33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老苦 |婵琴

  老人居住房子餐厅,有一面镜子,每次吃饭,他都会对着镜子,不停嘀咕:“里面的那个老人很苦,要给饭他吃。”就这样,很长一段时间,他趁家人去其他房间空隙习惯餐桌上的饭、菜、馒头……都塞入镜子后面,这也意味着他将食物分享给了镜子里的“自己影子”。

  食物长时间被堵塞于角落,导致客厅开始有了发霉、酸臭的味道。一天,他的儿媳家务大扫除,才找出了气味起因

  这是母亲在看望一位老人后,回来给我的描述:“老人82岁,得了罕见老年痴呆症,长时间整夜不入眠,吃喝拉撒全无意识需要两个儿子轮流交换、24小时身边不能缺人照顾。”而五年前,他还是头脑清晰思维敏捷步伐矫健的一位干脆利落之人。

  时间让人衰老,也带来了无尽的苦楚折磨。据说,老人年轻时,叱咤江湖戎马一生,向来做事雷厉风行为人硬朗豪爽,未曾想到在年老之时,会接受这般命运之苦。

  “都怪他年轻时命太硬,想教训谁就教训谁、想责骂谁就责怪骂,从不服输的性格过于强旺,所以年老才这样吃尽苦头。人啊,在年轻时还是要适当的懂得退让、让内心柔和些。”老人的媳妇总是以为他年老所承受之苦,都是年轻时过于强硬造成的果报

  老人两儿一女都在身边。女儿温柔聪慧,每周过过来看望他;两个儿家境尚好,时间宽裕孝道具足,相互交换,细心如婴儿般照顾老人的起居饮食,这也使他免除了诸多被保姆照顾的不适尴尬

  而另一位老人则没那么幸运,他不到70岁,就得了不治之症,有过两次婚姻,生养一儿一女,他临终的最后两年都是在医院敬老院之间往返,病症最为严重,半夜咳血不止时,刚好儿子出差外地,身边连递杯水的人都没有。

  “父亲年轻时,身边从不缺女人。未曾想到年老,会这般凄苦,还要接受病痛的折磨。是我在他身边,看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他已过而立之年的儿子这样回忆父亲在世的情形。那一刻,他神情低落伤感无尽。父亲的离世,成为了他内心深处永远难言之隐,及无法弥补的黑洞

  曾经有时间,我需要频繁出入S城的某栋大楼,每次到大厅,清晨都有一位高龄老人如期坐在旁边的木椅上,他弓腰低头,眼神无光,呆呆地看着来往的行人,看电梯频繁开关,发出轰隆的响声……这些构成了他眼中的世界。相比亲历病痛之苦的老人,他算是幸运,至少可以自己行动看看外界风景呼吸新鲜空气

  而那些迟暮之年,还要接受病症之苦的老人,则只能停留于相对封闭的空间,如婴儿般始终要人陪伴和照顾,他们接受生命末期的苦楚,也考验身边亲人耐心孝心

  “人为老所压,身羸心意劣,伛偻柱杖行,此苦不可说。”所以,又有人说长寿健康还好,不健康真是很苦。试想一个身材高大的人,走路时,需要两个人搀扶;吃饭时,需要像婴儿般喂食;大小便失禁,需要人清理……那一刻纵然对俗世有千般眷念、身边有福环绕,却每日要面临病痛折磨,实则是一种受罪

  这个世间公平之处,在于无论贫贱富贵,没有人能免于生老病死。千百劫以来,它如日落昼夜循环交替,不断上演。终然今天的此刻,你拥有足够富裕金钱、健康的体魄风光事业,谁又敢肯定,年老之时,就一定能继续享用它们能持续带给身体精神满足呢?

  经书里谈到人生有八苦,其中包括老苦。人在年老之时,如同日暮途穷,油灯耗尽,迎接的多是暗淡之光:思维堵塞、双耳聋残、体温失调、弯腰驼背、谈吐不清、疾病缠身、等待死亡的来临……所有因自然衰老带来生命即将结束的种种苦楚前兆,则是娑婆世界,每个人都将面临的人生之历炼。

  而那些在年老之时,能无疾而终的人,则需要多大的福德因缘来感召与成全?

  “衰老渐渐地降临,所以还稍可忍受。假如在一时之中老苦顿然至身,实在没有能忍的方便。”对于老苦至身,在接纳、默认的规律背后,它所隐藏的深意,大抵也是世间的本性与人生的真相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苦 |婵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