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绝望的小镇主妇教会我的事:为了女儿的幸福,我要做些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绝望的小镇主妇教会我的事:为了女儿的幸福,我要做些什么?

2022-04-25 03:01:11 作者:meiyayibu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那些绝望的小镇主妇教会我的事:为了女儿的幸福,我要做些什么?

  我的朋友“名字里都有个狐”在两年前写过一篇文章《返乡见闻︱中国城镇式绝望主妇:她们还年轻,却已经老了》

  她讲了自己一个生活城乡结合部的表妹生病的事情。表妹生而二胎之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一开始是耳鸣头晕,后来就是经常头痛呕吐,吃不下东西,吃什么吐什么,不吃也吐,吐的都是酸水。之前一直在镇上的医院治疗,总不见好,后来转到市区,换了两家医院,都没查出来究竟是什么毛病。

  作者跟表妹接触时,一直在观察她。她认为表妹的毛病是产后抑郁未得纾解,天长日久积累,使得抑郁症加深,心理问题引发生理表现。

  在我看来,她的表妹可能是抑郁导致的躯体化。躯体化指的是一个人本来有情绪问题或者心理障碍,但却没有以心理症状表现出来,而转换为各种躯体症状表现出来。这些躯体症状去医院检查时往往查不出有什么病理性的问题。

  那为什么表妹会抑郁呢?

  因为生活太压抑、痛苦了。

  1、 育儿压力。三年生了两个孩子,第二个孩子还是个高需求宝宝,总是动个不停,没有一刻安静,还经常哭闹。因为婆婆去世得早,也没有人可以帮助带孩子,两个小孩都是表妹自己带,而带孩子是7X24X365天的工作。本来生完孩子的头三年,女人就容易患上抑郁,更何况三年生两个,还没有人帮忙的情况下,更加容易抑郁。

  2、 家务、人际关系带负担。除了带孩子,表妹还要每天洗衣做饭做家务,负责家里所有东西的采购。因为生活在小镇上,身边都是自己的亲戚和熟人,还要应对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等各种人情往来。

  3、 经济压力。表妹因为要带孩子所以没法工作,家里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养家,而丈夫只是一个体力劳动者,靠打工赚的也仅仅只能够养活全家,想存点钱,非常不容易。过着忙碌劳作只能勉强糊口的日子,否则就是手停口停。整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很弱。

  4、 环境带来的压力与不安全感。生活在镇上,明明过的是农村的日子,却没有土地带来的安全感,像城市里的人一样,样样都要花钱买,却并没有城市的便利,想找个工作,要么没有工作机会,要么工资很低、工作、医疗、教育处处跟不上。

  5、 婚姻角色分工中的不平等。表妹的丈夫是非常传统的中国男人,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既然是“我挣钱养家,那家里所有的事情就应该你做”,不会为妻子分担育儿、家务的工作。他们不仅没有分担家务这个观念,很多时候也无力分担,工作大都是体力活,工作时间又长,收工时都已累坏,回到家只想坐着躺着,没有精力管家里的事情。

  于是,女人不得不一个人需要承担起育儿、家务、教育孩子、购物、维护人际关系等全部家庭事务,当厨师,女佣,育儿嫂,教师,保姆……没有周休假,没有年假,没有病假,不分昼夜……

  很多人会说,像表妹这样绝望的城镇主妇只是少数,但是作为一名从业近5年,主要做婚姻、家庭问题的心理咨询师,我想告诉你,中国真的有非常多这样痛苦的城镇主妇,她们在经济上、工作状况上会比这位表妹更好一些,但是她们都跟她一样抑郁、绝望。

  她们大多生活在三四线以下的小城镇,有的没有自己的工作,有的有工作,但是每个月只拿着两千多块的工资,老公的收入也只有三四千。

  她们每天都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上班、带孩子、做家务、负责家里所有的采购和人情往来。丈夫下班之后,不是喝酒、打牌、打麻将,就是打游戏、和同事朋友出去玩,要么就是出轨,出去玩女人。他们极少操心家里的事情,也不愿带孩子或者做家务。即便呆在家里,如果看什么不顺眼,男人就会骂骂咧咧,没有什么好脾气。他们认为男人的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女人就是应该伺候自己。

  她们的婚姻质量通常比较差,两个人一般是父母相亲介绍的,见了几面,很快就结婚生孩子。婚内的沟通都是事务性谈话,几乎没有什么情感交流。有的家庭会经常争吵,还会发生家暴和婚内强奸的情况。生完孩子之后,要么是无性婚姻,要么性生活时,男人只把女人当成泄欲的工具,完全不在乎女人的感受。

  这些主妇的婚姻生活将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四大悲剧都占全了。

  她们来和我做心理咨询时,因为收入低,300元/小时的咨询只能做一次,为了鼓励她们多做几次咨询,我把咨费降到200元/小时,她们也只能做两三次,而且多做几次心理咨询似乎只能让她们更痛苦。

  因为她们改变不了环境和现实。她们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社会和环境造成的。(作为心理咨询师,这个时候就会感觉愤怒又无力)

  她们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生活在小城镇也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就算干同样的工作,她们也拿不到和男人一样高的收入。小城镇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比大城市更严重。

  她们希望丈夫多分担一些家里的事情,男人根本就不愿意也不屑,因为“大家都是这样的,身边的同学、同事、朋友都是这样的,为什么要我改变?”

  她们想提高婚姻质量,想多和丈夫互动、交流,多一些共同的话题和活动,男人通常会拒绝,觉得这样的婚姻很好啊,“你搞什么事情啊”。因为他们要的婚姻就是“你给我好好做家务带好孩子,然后乖乖听话,不要管我,不要吵我。”

  她们通常也很难离婚。离婚抚养权归男方,她们舍不得孩子,怕孩子受苦,可是离婚了一个人带孩子,做单亲妈妈,两千块的工资怎么养自己和孩子。就算法院判了孩子的父亲要支付抚养费,通常不是一月五六百块,就是最后一分钱都没法落实。

  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截至2014年底,中国有2396万户单亲家庭,成因以离异为主,70%为单亲母亲家庭。而这些单亲妈妈的经济情况普遍不乐观。

  还有一项针对全国四大城市六百名单亲妈妈的调查中,虽然有六成多的单亲妈妈有工作,但单亲妈妈的经济普遍低下,6000元算是高收入,500元以下的单亲母亲多达8%,超过1/3的单亲妈妈收入在3000元左右,3000元啊,住在大城市,一个人都尚且难以温饱,何况两个人。

  而在小镇当单亲妈妈生活会更加艰难,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还要面对外界更多的恶意,如别人的歧视和指指点点,还有一些不坏好意男人会仗着你没有男人欺辱你。

  这些绝望的小镇主妇,她们无法像母亲辈的女性那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忍受自己婚姻和生活的不幸,她们对自己的现实不满,期待自己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好,努力挣扎,却感觉自己陷入一个沼泽中,无力无助无望,更加痛苦不堪,于是只能让自己尽量变得麻木一些,行尸走肉一些,像一只待宰的羊,一点点熬着这痛苦的日子。

  和她们做咨询,让我想清楚一个问题,如果我想让自己的女儿过得幸福,我需要做些什么?

  1、 鼓励她努力学习,至少要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业,父母尽量为她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有数据显示,在发展中国家,让女孩比普通人多读一年书,她的工资就能增长 20%。 像我这一代的农村女性,就是靠教育改变了命运,从农村走到了城市。而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女孩还没有获得和男孩一样的受教育权。如果你也希望你的女儿幸福,你应该鼓励她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而不是认同:“女孩子不要读那么多书。”

  2、 鼓励她到大城市去,到那些男女更平等的地方去。

  中国整体上还是一个男权社会,男女平权发展不均衡。越是大城市,男女越平等,也越多的男人愿意带孩子、做家务,男性对女性也越加尊重。

  我在上海遇到带孩子的男人就比我在福建山区和小县城见到的多。为什么现在的一线城市里,单身女性的数量会更多?人都是趋利的,知道在怎样的环境里自己会过得更好。我认为,在大城市做一个单身女性,也比在小镇做一个绝望主妇好。

  3、 鼓励她经济和精神上独立。

  波伏娃说:自食其力,这并不是生活目的本身,但是,只有先做到自食其力,才能达到坚实的人格独立。

  一个女性拥有经济上的独立,就能拥有更多自由选择权,而一个人一旦能够自由选择,就会感觉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感觉自己的生活更幸福。

  一个女人精神上独立,不依附于男人,不认为自己离开男人就活不了,就有勇气结束一段不幸的两性关系。

  4、 不要太早结婚,鼓励她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作家陈愉写过一本书叫《三十岁前别结婚》,鼓励女性晚婚,鼓励女性不要用婚姻定义自己。

  “社会对女人很苛刻,社会对你的定义是看你属于谁。已婚还竞选说你没照顾好丈夫,离婚说你留不住男人,未婚说你找不到男人。以取悦别人为唯一目标会严重损害我们对自己生活的把握。”

  “婚姻无法使你完整,让你完整的是你自己。”

  我希望我的女儿可以选择结婚,也可以选择不结婚,但不要选择太早结婚。二十岁出头就结婚,女人容易丧失自由,容易失去自我发展和提升的时间和机会。

  女人应该在结婚前,更多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使得自己发展得更完整,进入婚姻后才更容易收获婚姻的幸福。

  5、找一个相爱的好男人结婚。

  很多主妇的绝望正在于随便找个男人就结婚了,或者缔结了一个只有责任和婚姻框架的婚姻,唯独没有爱情。我希望我的女儿为了爱情而结婚。

  6、 少生孩子。

  相关阅读:

  女人,不把爱情当成人生的全部,你就会自由很多

  内心强大的女人,活在自己的价值坐标里

  你人生的精彩不该仅仅是穿上婚纱的那刻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

  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九型人格专业测试,更多地了解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