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俗的孝亲不圆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俗的孝亲不圆满

2018-09-12 10:06:0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俗的孝亲不圆满

  世俗的孝亲不圆满

  史书记载,历史上最大的孝子,莫过虞舜。孔子在《中庸》、《论语》等书上,也一再提到"舜其大孝也与"。我想大舜任其怎样孝道,也没有令父母超凡入圣,了生脱死,这是可以断言的。即使《二十四孝》上的孝子,也还没有一个是能够令其父母跳出三界、永脱轮回、常享安乐的大孝行者

  儒家只知道说"父母恩重,无法报答。"如《诗经》上说:"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恩,昊天罔极。"孔子对他的门人也说了几种孝亲的方法,但那全是世俗之情。如对樊迟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对子游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父母),何以别(犬马)乎?"对子夏说:"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这都是养口养体的孝道。孔子自己表示他的意见说:"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从这些话上,就可以知道儒家孝亲的主张

  总之,父母对儿子希望是:"积谷防饥,养儿防老。"儿女对父母所尽的孝养是:"晨昏定省,福禄侍养。"做父母的对子孙最大的希望是子孙能够做官发财,荣宗耀祖,光前裕后,扬名声,显父母。这就是世俗人了不起的孝亲报恩了。

  以佛教的眼光看来,上面这些荣宗耀祖,显亲扬名,还是微不足道的,因为这些对父母未必有什么福乐。纵然眼前有一点快乐,可是那种快乐,种下的是受苦的因。因为快乐享受奢华浪费,就是造罪作业;造了恶业,将来就要受苦果。这是不变的定理

  世俗人反对佛教最大的理由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一点我也顺便说一说,有了儿女固然是好,可是我们也要知道,父母和子女关系,无非是前世的冤家债主,缘遇会合。例如明朝的方孝儒,他父亲因为有了官位,迁移祖坟,掘出了八百多条红蛇。蛇王事先曾经托梦,请求他放过它们家族八百多条生命,不要杀害它们。可是方孝儒的父亲不信这一套,竟然把八百多条红蛇活活烧死。后来蛇王托生方孝儒,成为一代名臣,可谓耀祖荣宗了。谁知燕王之叛,孝儒不肯投降,十族尽遭诛戮,刚刚也是杀死了八百多口家亲眷属。这说明冤家债主而成父子。如果再遇见逆子贪官,犯了国法,不但家破人亡,而且遗臭万年。不肖子孙把三代之财败光,不善而终,断嗣绝后,那又怎么办呢?所以说,以无后为不孝,是很不合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俗的孝亲不圆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