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散未必需要勇气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散未必需要勇气 |婵琴

2018-09-12 15:01:07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离散未必需要勇气 |婵琴

  偶尔会听到人离婚的各种消息。即便缘分至尽,各自依旧站在自己角度,以夸张的形态控诉过去种种不是。一段情从浓到淡,再到分道扬镳,无所念想、恩慈全无,也无从感知智慧

  婚姻从来不仅仅只是教会我们爱恋陪伴,更重要是通过相互成长扶持时光,让我们给予对方柔情慈悲与智慧的必要。好的、圆满的婚姻一定需要适度的悲悯、得体退让、智慧的取舍……这些需要通过生活给予彼此磨炼的空间,也滋养自性情成长的自由

  那些由爱生忧患、由爱生畏怖的婚姻,大抵都只是在围城中,独占一方,始终停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失去耐心放弃完善自我的态度,也不愿意给予对方修正、成长的机会。最后纠葛、拆散、即便离别,也无法做到两宽。

  一场因情感带来的落空,除却“各走各道”的干脆,还会带来怎样的收获启发

  长久稳定的婚姻,一定具慈悲与智慧的力量。这样的情感能扶持走过人生低谷、也能牵手面对岁月顶峰。他们心性辽阔,在漫长的情感相爱的过程中,滋养了恩情,也培育了悲悯之心。所以,他们能山高水长,相互珍惜。能在彼此的余生中留下深刻烙印与不朽的记忆

  期间所有的磨合与修正,既是对关系检验,也是对自身缺点意识、智慧的开拓与完善。人生是一场修行,情感是其中的一条分支线。一个人修行的心性如何,情感最终呈现的关系,也会以相对应的方式显现。

  “每一个身语意活动都会在阿赖耶识中留下印记,虽然当时的行为言语念头会消失,但这个印记就像一粒种子,一旦埋在识田里,便蕴藏着在将来开花结果的势。种子发芽结果所必需的阳光雨露土壤条件,称为缘。”而婚姻里的缘,则在于我们每一个日常,是否保存了积极、正念、同理心的身语意活动。

  比如,你在关系中给予对方最慈悲与智慧,最终必定会带来同等的能量交换。这种能量不一定是对方赐予给你,有可能外界各种我们无法知晓的因缘的栽培与供给。最后,壮实的是自己的心智头脑

  在婚姻中修行,若有一天般若生起,慈悲同在,你会重新定义自己、身边的人,及关系的意义

  人性需要在磨砺中成长,婚姻也不例外。所有稳定、能相互滋养的婚姻,一定是以心智成熟基石。所谓成熟,大抵是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身语意负责,对自己的选择生命的成长负责。

  缘分有始终,婚姻有聚散。我当然也不会认为所有的婚姻关系,必须要坚守一辈子。比如两人的状态早已同床异梦,貌似离合,分别或许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以怎样的方式离散,由意识转化为行动,显然需要智慧。

  还有一种,若能给予彼此自由的空间,相互还有成长磨合的可能性。此种状况下的婚姻,离散未必需要勇气,真正需要勇气的,是我们能否确定自我人性的晦涩缺憾复杂与多变后,依旧有耐心与力量,具备改进、圆满它的意识。

  婚姻的智慧与慈悲在于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在相互温暖和扶持的过程中,通过“内省”看到自身的渺小索取的幻灭、世事无常。它带给你无价的理念——从小我中脱茧而出,散发灵魂光芒,给予对方温暖,也光照自我。如此关系,走到最后,必定是滋养、兼容、互助与和谐的。

  爱未必会有善终,但心性与灵魂需要保持智慧与慈悲的必要。这也是通过某种亲密关系,踏上寻找自我旅程的必经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