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园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园生活

2018-09-12 19:27:23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田园生活

  都说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贫穷,今天我要提出抗议那必须加上乡村的鸡鸣。

  早晨太阳偷偷的漏出眼睛准备看下辛苦平常大众,就被准点睡觉精神抖擞公鸡发现,起先小声清一下嗓子,随后仰天使浑身气力天地间大喊一声起床了,叫着人们快起不要被时光惩罚。唤醒的人间万物也都揉着睡眼懵懂懂的整理着装好换下夜晚异常活跃的小动物们,也就开始了全新的一天。

  回到家里的这几天我每天都伴着鸡鸣起床,一来为了早早吸一口清爽田园空气,二是想趁着好晨光多多领略一下自然风光,说到这只有陶渊明先生的诗最能应景了。

  田园总是给不能在田园里生活的人无限向往冥冥中人是自然来,心里总有点渴望回归自然回归自由。对我而言,城里的三居室承载着一家几口的喜怒哀乐总归有点单一,恨不能畅快淋漓的与自然携手相处,每天忙碌的为生活奔波,即使休息也是酒吧ktv里的另外“单一”真是“久在樊笼里”。好在出生乡野倒也有幸能在假期回回老家,看望父母同时也能一睹“自然风光”。

  田间的土地总是有太多劳作人的故事,每年春耕时节,农家人总会赶在鸡鸣前起床,早早将牛拉到田间地头,赶着早些耕完要种小麦或其他农作物的土地,每次我为父亲早餐赶到父亲劳作的地头时,总能看见那清晨金黄的阳光照在翻新的湿土上溅起来一阵耀眼的土黄色光。这个时候我都会停下来用鼻子使劲嗅一嗅,清新的空气总里夹杂着一些淡淡的翻新泥土味和父亲劳作时身上冒出的汗水味,那种味道闻来总是让人安全感十足。

  乡间的夜晚也总是静静地,没有那么多车辆来回的鸣笛赶路,有的只是地头里小虫子叫声,一波一波总是撩弄着人疲惫的心。我夏天喜欢的就是在院子里铺上一张草席,躺在上面仰头看着星星,书里读到的关于月亮构造和星星离我们多少光年的理论全部都遗忘,有的只是那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歌谣和关于月亮上的美丽传说,那时候没有手机我总是躺在老爸的身边问他天上的故事,老爸每次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总让我去看书,可每次我都让他给我讲,美好夜空下我总能想起那些和家人一起的美丽故事。

  乡间人的淳朴大方是我最留恋美景农家人多少有封建迷信思想在,但也保留了一些让我非常舒服传统。有客人来访总会拿出最好的酒菜来招待,甚至过去在粮食比较短缺情况下,也优先要保证客人吃好饭。那时候还是小孩的我在酒席上被爷爷千叮万嘱,不能坐上席,上席是给辈分高的人坐的,并且不能勤动筷,坐上席的人先动哪里自己才能动那道菜,当然近些年,由于时代更替老人们的先后离世,现在的年轻一代多半不会在顾忌这么多,往往夹起筷子。只顾自己也没有了曾经长幼有序,这也是我这个保守的人比较痛心的,乡村渐渐也浮躁起来了,小孩也都少了一些敬畏心。

  回归田园休假我总是道不完乡村的美,也说不尽那些藏在心里的感受,更有抒不完的乡村情。剩下的岁月我一定要趁着时光,好好努力好好经历那些故事,好让我有一天能真正在回归田园时能有那种安然的心,安然的自在,安然的时光。那样的日子相信远也不远,一切都在“归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田园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