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家三少:“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家三少:“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2018-09-12 21:16:02 作者:很爱你的凯紫 来源:凯紫 阅读:载入中…

唐家三少:“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凯哥私人微信号:ka

  图片 | 网络    作者 | 凯紫

01

  这世界上最深刻爱情,大约就是:

  “我为我们的爱情写了本书,名字叫做《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可遗憾的是,即便我热爱着整个世界,也没能留下你。

  9月11日深夜,作者唐家三少在微博上发出这样一条消息,他说:我的木子走了。

  简简单单的六个字,没有一个多余的字,却表达出了他心底无限的哀痛

  微博中的“木子”就是他以爱人原型写的小说人物,他曾经为了纪念两人的爱情,以两人为原型,为爱人写了一本书,叫做《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在小说里,木子和长弓最后幸福地携手走下去了。

  而他,却失去了现实生活自己生命中的木子,小说里的圆满并没有延续到现实生活中来。

  从初恋结婚,两人携手走过十余年,在爱人查出患有乳腺癌时,他便一直陪在爱人身边,陪爱人一起对抗病魔

  可她,最后还是走了,没有奇迹,就那样静悄悄地走了。

  他此刻心里有多悲凉没有人知道,我只记得在很早以前的一次采访中,他提起自己为爱人写的那本书的初衷,他说到:

  “书名开始是《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记录我和我爱人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写了一两万字的时候,她生了很严重的病。我陪着她对抗病魔,有了新的想法,因为她非常乐观。我觉得我先要热爱身边所有的一切,把我自己内心能量东西传递给她,陪她一起走过最艰难的时刻,所以,我把书名改成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你看,从放弃到热爱,他一直想把内心的正能量传递给爱人。

  可他仍旧没有留住那个他深爱的人,遗憾至此,让他再无更多的言语可表达。

  微博底下有人评论到:“真的,为了她,要热爱这个世界。”

  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是啊,无论你在不在,我都应该为了你,热爱整个世界,因为,我爱你

02

  爱情的美好有千万种,有人愿意“为了你,热爱整个世界”,也有人愿意“爱你就像爱生命”。

  作家余杰在接受一次访谈中说过:溯时间之流而上下,如果我遇见王小波,我会告诉他:你写得最好的东西不是小说,而是你写给妻子的那些信。

  在《爱你就像爱生命》这本书里,记录着作家王小波和妻子李银河二十年间来往的书信

  信中的内容大多数都是王小波对李银河表达爱意平凡朴素,又浪漫

  他说:“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他说:“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他说:“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

  他还说了很多很多简单又深情情话

  在王小波和李银河的世界里,爱是深爱,大方地爱,坦诚地爱,却从来不自私

  就像王小波在信中说:

  “还有我。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你看,真正的爱你,是不自私——我让你变成鸽子飞走,你飞起来了,我会难过,我也会高兴。

  我怕你离开我,但我更愿意成全你。

  王小波和李银河最初在美国时,王小波是没有收入的,全靠李银河的奖学金度日,但李银河仍旧义无反顾支持王小波在家写小说。

  可以说是,如果没有李银河,就不会有今天如此出名的王小波。

  而李银河最初在中国做性学研究时,也只有王小波一个人支持她。

  一路走来,他们二人一个成了作家,一个成了社会学家。

  他们用无私真爱成就了彼此,也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03

  我爱你就像爱生命,不仅仅只是对你如生命般的珍惜,更希望能够爱你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记得画家吴冠中曾说过:

  “我一生只看重三个人:鲁迅、梵高和妻子。鲁迅给我方向给我精神,梵高给我性格、给我独特,而妻子则成全我一生的梦想,平凡,善良,美。”

  由此话可见,在吴冠中的眼里,他的妻子,在他的心里,分量何其之重。

  而他对于妻子这份看重,绝对不仅仅只是他所说的成全,更重要的是理解陪伴

  是那个在风雨飘摇的黄山绝顶,默默地为他举着伞,陪着他画画女人给予的温暖……

  多年后,吴冠中的妻子患上老年痴呆症,总怕煤气没关好,去厨房来来回回开关煤气。

  而吴冠中就跟在她身后,她开了,他就关,从不嫌烦……

  吴冠中将他与妻子朱碧琴的故事,写成了一部作品《他和她》。

  他在作品中写道:

  “她成了婴儿。连开放水管与关闭电视也弄不清,她习惯每晚要到厨房检查一遍,检查煤球、煤饼炉有没有封好火。现在只须开关天然气及电门按扭,但她仍说是封火,每次试着开关多次,最后自己还是糊涂了,不知是开是关,于是夜里又起床到厨房再检查。家人只好将厨房上锁,她不乐意,倒处找钥匙无奈,他只好开了锁,跟她走进厨房巡视一遍。”

  因为,“她成了婴儿”,所以,他就做她的臂膀,他就成了她的依靠,他宠着她,迁就着她。

  “他只好开了锁,跟她走进厨房巡视一遍。”,就如同年轻的时候,妻子一直守着他一样

  这大概便是爱情最完美诠释

  你陪我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就陪你度过这白发苍苍柴米油盐不辨的繁杂

04

  爱,是什么呢?

  爱就是为了你,我可以选择放弃或热爱这个世界。

  爱也可以是为了成全你,我愿意放开你的手,让你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去飞翔。

  爱更是经年之后,我会像你曾守候我一样地守候你。

  爱,如此平凡,又如此不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