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读书如同爱情,要喜欢,就必须喜欢得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如同爱情,要喜欢,就必须喜欢得起

2018-09-13 20:29:54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孤独阅读,濡览文字,是一种“有”的存在;而孤独的最高境界是“无”,乃为一种在夜读里直剖离析字字文页,从而坚正自己的存在;孤独无声,任知莫言

  我们生来不是为了像走兽一样生活,而是为了追求美德知识。在一个人的更漏里目触这些理性的文字,并不可以使在荒崖之际讴唱的我停止嘶吼,脱感归理;相反之,我会如但丁说得那样,“你随我来,让人们议论吧!要像一座塔一般,什么风吹,塔顶都永远岿然不动

 读书如同爱情,要喜欢,就必须喜欢得起

  ”何谓走兽,我们哪个不是在行走中存在?你有没有发现多少人在追求美德与知识的路上迷失了最初的原质,剩下一副硬撑的躯壳在凛然地空虚着?现代人精神危机是,信仰之光正日趋淡薄,神的昭然,哲言的救助,都挽追不回我们那渐行渐远的精神超然

  或许,只有重新将一颗全然的心无丝保藏地入植于芸帙之上,我们才等得到那被落在身后的灵魂,倾聆她给予我们的生活箴言。猫扑于夜里的文字上,自守孤独,你会发现,阅读者的孤独,乃是愁煞人的美丽

  更漏深深稀,几经夜历,笼月亦未西。这样暗静的夜晚是大自然恩惠内心安宁,只有微波,没有激荡。虽然稍稍寂寞,但其实,我并不比将要凋岁的植物,将要冬眠的动物更寂寞,也不比七勺星或河流更寂寞;只因,我有几卷芸编圈于手中,文学知性温了我凉夜里的心灵,让我的身上漫裹着阳光味道

  文学经典好似晨钟暮鼓,我用多大的力量敲击它,它就会用多大的力量给予我等同的回应;然后天地间仿佛有什么

  在我的耳边轰鸣,带来剧痛式的快感;我在寂寞的命运中迎接理想之光,就像在荒岛的黑暗中迎接黎明;未来的一切皆无定数,或静观其变,或放手一搏。

  倾只我一心,醉在《麦田守望者》里,因为有你,我才想要做我自己,我才可以一直是我自己。生活是无法选择的,各式各样规范和强制侵占了我们的自由空间;可是,我知道有一种选择是自己可以主宰的,那就是阅读,把书问青天明月夜夜归。夜继续深了,我仰头看着月亮,一直把自己看到月亮里去。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爱别离、五阴盛。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有一条道路,它不是世俗目标,不是功利心念,它关乎信仰,是觉悟、修行,是生命始终指引和牵领。如何着迹于这条精神的道路上,那就要且任着自己的真性,漫心于芸香之中,俯瞰九重天,看见满天繁星

  枕着古淡的墨味浅眠,尘俗睡去,灵魂张了张翅膀,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前世来生。此时的荒寂,像提着风生水色的花团,淹没于夜声中,慢慢生出一颗透彻的心。

  一切的一切,本不是那么界限分明,站在现实土地上,微微踮起脚尖,也几乎要触到梦想流光了。此刻,我们,清醒地做梦;会喃喃一喟,现实也不过是一段梦呓罢了。

  读书如同爱情一样,要喜欢,就必须喜欢得起。醉心于谧夜,是因动心于铅文墨字,那是一种像盲人触摸到雪一样的情绪的动心。

  在寥灰的灯光下,炯炯双目依然有神地览移在《百年孤独》上,我不由得想起了张爱玲的一段话,“时代列车轰轰烈烈地往前开,我们坐在车上,经过的也许不过是几条熟悉街道,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之中也自惊心动魄;就可惜我们只顾忙着在一瞥即逝的店铺橱窗里找寻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们只看见自己的脸,苍白渺小;我们的自私与空虚,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谁都像我们一样;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在那一刻,我的心像是一颗幼嫩的核,被其间某种锋利东西划破了。是的,只有在刺目的文字里,你才会认知自己无尽的自私;只有在静心的籁夜里,你才会看清自己蒙尘的灵魂;孤独或许是悲剧的,然悲剧是永恒的。文学如何被孤独,它的悲剧性仍旧亘纪长存。

  文学的烛光,会让一切明亮事物都矮了下去。那些即使在乌漆漆的更夜中,照然不失夺目的闪亮已经过多地充斥了我们脆弱的视膜,我期待生命中繁重忧伤,可以在页页章卷的淘漉下都静下来,得以淬炼和提升

  放怀而纳那文山书海,透悟着诗歌的灵韵,感触小说的迭悬,享受着散文的婉娈……不同的发端指向同一个终结——文学的不灭性。

  有一个角落宁静之中有不可言传的喧哗,寂静中有无穷无尽的骚动,那就是文颠书峰的存在。如若真心拜醉于帙山卷洋中,何妨几许深深夜与重重孤,能忠实于自己的快乐,也是一种幸福境界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卑者自隘。那些被匆匆庸碌的黑暗噬没的灵魂,请在这独孤的九更夜,将心灵一一抚踏于旷阔的文卷上,你会被其囊括,来治愈你的自促与自隘。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一;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时光本瓢水,人生亦一何;九夜独孤时,处处惹书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