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姥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姥爷

2018-09-13 19:31:36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姥爷

  前几日,梦见姥爷开着小轿车载着咱们几个孩子到街边大排档东西,梦里整个场景很暗,很含糊以至于醒来记不得姥爷当时是什么样子

  姥爷脱离咱们现已快两年了,惋惜的是我没能见他最终一面。姥爷走的很急,不给这些异地作业孩子们见一面的时机,或许这是他考虑好的,疼爱晚辈忙碌奔走。

  形象中姥爷是个勤劳朴实的白叟,从不挑吃穿。夏天,最喜爱“服侍”老院后的一个菜园,一共区分十几个菜畦,种着各式各样蔬菜黄瓜茄子豆角西红柿、小白菜……菜园边沿着园墙还

  要种一圈旧式的白玉米老屋和菜园的连接地带有五六阶石阶,老屋后、石阶旁一小块狭长的空位是整天见不到光的,姥爷就把这种上满满的地环儿,姥爷说地环儿喜荫,种这最合适了。菜园里有一

  口旧式的压水井,姥爷隔几天就要吱呀吱呀的压这口老井把每个菜畦浇的透透的。这口老水井的别的一个效果就是饮水了,姥爷每天都用扁担担五六桶水,储在老屋的水缸里。菜园里的菜被悉心照

  料,长得又好又多,而且姥爷种的菜历来不打农药,现在特别思念小时候,清晨钻进菜园揪一个沾着露珠顶花带刺儿的黄瓜,压着水井冲一冲,咬一口,甜脆的,比现在的香瓜都好吃

  姥爷是个文化人,做过小学校长,她对读书管用痴迷,自学了初中三年的数学。“活到老学到老”这六个字用在他身上最恰当不过了。我小时候是住姥姥家长大的,所以形象特别深刻,姥爷总爱点

  着小台灯,带着老花镜,坐在一个自己用木条订的条桌前计算,有时也写一些文字的东西,姥爷喜爱用蘸水的钢笔,就是买几个钢笔尖,插到不必的废笔杆里,写字时,把笔在钢笔水瓶里蘸一下。

  姥爷喜爱读书,也热衷于鼓舞孩子们读书,但由于前史年代约束,姥爷的几个孩子都没有读成书,我想这可能是姥爷心中的一个惋惜吧。所以他把期望寄予到了下一代身上。姥爷鼓舞孩子们多读

  书,勤动笔,答应咱们用铅笔头到他那换整支的铅笔,我和表弟为了换美观的新铅笔,总是成心把笔摔的惊了笔芯,削笔写字时总爱断铅,现在想想姥爷大概是知道的,但从未拆穿咱们。

  我对姥爷的形象最深的都停留在小时候,高中学习任务重很少回家,大学在外地读书回家次数更少,作业后赶上十一、新年这样的长假才回一次,但姥爷身体现已大不如早年,而且越来越差,最终

  几年回家时现已不认得我了,只记住常在身边照料儿女和大表哥家人。最终一次姥爷还算清醒和我的对话是这样的

  “你还上学呢,几年了?”

  “我都结业作业了,姥爷,你又忘了。”

  “哦,想起来了,对,作业了,作业了,你都结婚了,你爱人姓金”

  “姥爷,您这不糊涂了,都记起来了”

  “记住记住,你俩还异地呢,想办法到一同啊,异地欠好,得想想办法”

  打那次后,姥爷的记忆里把我删除了,我不喜欢一遍一遍和他确认“我是谁?”的问题感觉就像问小孩子一样,或者是我接受不了曾经疼我的姥爷认不得我的事实,所以最后两年我们之间的对话仅限于“这个好吃不,多吃点”之类他有回应话题上。

  姥爷,你在那边还好吧。真的特别怀念童年生活,多想再迈进你“伺候”的菜园,帮你压几下老井,浇浇干旱的菜畦;多想踏踏实实写写字,用剩余的笔头再和你换支漂亮的铅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姥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