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叶知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叶知秋

2018-09-14 10:40:50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叶知秋

  看见几片叶子飘但是下,便停下了前行脚步,哦,本来已入秋多日。不由得折腰捡起一枚叶子,放在掌心,轻抚它的头绪,心里的柔软,便无法平息。

  记住初春时,看着路两旁的树皮开端发青,心里就泛起了期望涟漪,看吧,过不了几天,树枝就会抽出嫩芽,鹅黄色的,我总会联想到刚出壳儿的笨笨的小鸡儿,心爱备至,想去摸,又忧虑会弄伤

  它。转瞬叶子长出来了,那绿,像在表层涂了一层油,尤其是在阳光下,嫩的直进入你的心里,恰似看着自己牙牙学语孩子那般的柔嫩,亲吻激动油但是生。

  叶子由绿到黄,从生到落,走完了它的终身一个生命轮回居然如此的时间短,那一条条经络,就是春的希冀,夏的繁盛走过的印记。看着那承载着你我朝夕的一幕幕在秋风中回旋扭转,像似在慢慢地诉

  说着那一串无法破解的心语

  因喜爱秋日的高远明亮,为远离夏天烦躁窃喜人们赞道:天凉好个秋!而那些满眼都是花衰叶败的人们,眼看着萧条的秋后接着就是严寒的到来,不免心生烦恼,慨叹道:天凉好个秋!

  人常说触景生情外界环境会触发人的心境,真的是这样吗?试想,假如咱们心境愉悦,心里就会充溢阳光,比如心中住了一个热心的“夏”,即便在枯叶飞舞的凉秋里,心湖也不会荡起一丝波

  纹;假如咱们心绪烦乱,满腹悲惨,恰似心中入驻了一个萧条的“秋”,即便身处豪放火热的暖夏你也感觉不到温暖。所以,咱们心中有何物,眼里就有何物,当天然的“秋”和你心中的“秋”相遇

  时,便心物合一,悲,天然就来了。

  还记住元代戏剧咱们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秋思吧: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五句话二十八个字,描绘出了一幅凄凉动听的秋郊夕照图,表达了他一个旅人凄苦的心境。马致远在寻求功名的路上屡不得志,心之秋和天然之秋的交融促成了这一传世名作,全曲虽无一个秋字,绝

  妙的笔法让其登上了“秋思”之作的开山祖师之位!

  俄然想起,前段时间读过的一篇文章,说一个在外打拼的奋斗者,年近四十,十分困难省会交了个首付,一些老家的哥们都仰慕他在大城市落脚了,他心里一乐,又容光焕发地拨通了一个老同学

  电话问寒问暖了没几句就挂了,心境一会儿从沸点跌至冰点。他想不通,从前那么不胜,远不如自己的他怎能在北京安家安身了呢?看看,不管是人,事,物都没动,可一个电话,他的“心”动了,那

  是因为他的心本不安静轻松,所以才会有如此剧烈反应。身为人,咱们很难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四季轮回本是天然的客观规律,咱们日子中不管悲喜,已经发作的全部,都已成了客观存在现实,不是你我的悲喜能够左右影响的。那些不能承受的,咱们要试着去刚强面临。要通知自己,秋天,

  不只是叶落,草枯,秋凉快

  “秋”自有其独特的美:在乡村田间,此刻你会看到一片片成熟的金黄,枝头垂挂的累累果实,有红,有紫,有橙,把秋天烘托成了一幅彩色的图像。你垂头去看那秋水,不起一丝波涛,你昂首看

  天,高远而湛蓝,这一低一抬之所见,竟是如此静寂!而当此刻风起叶舞时,你莫非不觉得这一幕恰似舞台上,在一曲舒缓的背景音乐的配乐下一个人纵情独舞感觉吗,美醉了!

  松开手,叶子从手中飘落,继续漫步向前,发现大多数老人都填了衣服。他们已走到了人生的暮年,一辈子,酸甜苦辣都尝过,如今的心情会是平静的吗?我又想起了问爷爷的话:您后悔吗?

  后悔吗?我们也终将走向那里,过去和未来都不在手中握有,唯有珍惜当下。活着,苦是难免的,而有些时候我们却在不经意间“自讨苦吃”,就像心灵专家张德芬所说的,有些人会为苦而苦。那如何避免呢,我们来看一个字“觉”,上面是学习的学,下面是见到的见,学会看见,就叫做“觉”,你就能觉悟觉察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纠结点在哪,下一步我们就知道该朝哪里走,不必再被一些无端的烦忧困扰

  愿我们能学着做个生活智者,常常提醒自己去推开那闪向阳的窗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叶知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