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日葵一个猛甩头甩掉了不开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日葵一个猛甩头甩掉了不开心

2018-09-14 11:45:35 作者:小怪 阅读:载入中…

向日葵一个猛甩头甩掉了不开心

  向日葵一个猛甩头甩掉了不开心

  1

  李方在花盆坠落的瞬间接住了它。

  花是大大的一株向日葵,头顺着惯性使劲往下点了点,继续半垂着脖子

  李方给它扶到窗台上,浇上水,端详。花蔫蔫的,和自己差不多

  这会他还算好,没往常那么颓丧。毕竟接住坠落的花盆需要技巧,也需要一点运气,他觉得自己挺厉害

  花瓣掉了一些,外面风还是很大,李方把窗户掩上,花盆依旧放在窗前。

  李方站窗边盯着它,直到它不打算再下来,又看两眼散在窗台上的花瓣,也不打算把它们收走,来不及,他急着找个人分享自己的喜悦

  一份接住花盆的喜悦。

  2

  李方推开门出去,走到广阔天地里。他去了公交车始发站,随意上了一趟公交车。公交车从始发站吭哧吭哧的开出去,也开到了广阔的天地里。

  李方坐在最后一排,一个大哥坐在李方前面,脖颈里渗着汗,油腻腻的反光,褶子分三道,一棱叠着一棱。

  李方跟他搭话:“哥们,这哪趟车。”

  那大哥回不过头:“35路啊。”

  李方哦一声,敲敲车窗,假装心不在焉,又提一句:“挺热哈。”

  “可不,热我这一身汗。”

  李方就说:“我也挺热,我花盆今天还掉了,你养花么。”

  “什么玩意?”大哥又想扭头,扭不过来。

  “养花好啊。”李方念叨:“养花你想,陶冶心性,就是花盆容易掉,一掉了吧,摔坏还得买,除非你眼疾手快,这个快和快不一样……”

  大哥听到这,站起来走了,走不是下车,是换到另一侧靠窗的位置。李方厚着脸皮,跟他挪过去,车里空调呼呼的吹着,李方能看见大哥脖子上汗珠在不断消失。

  “这边不被太阳晒,凉快点。”李方说。

  大哥惊讶于李方又在,侧过身问他:“你干嘛啊?”

  李方讪笑:“聊聊天嘛。”

  大哥转回去,李方又问:“平时养花吗?”

  直到下车,大哥没再和他说一句话

  3

  李方从始发站坐到终点站,去前面再投了一枚硬币,又从终点站坐回去。这次李方前面座位的是一个女孩

  李方凑过去刚说个你好

  女孩站起来走到司机边上站着了,李方没敢跟过去,怕被当成流氓挨打。

  窗外路边有成排的行道树,各个都是大叶杨树,站那挨着太阳毒烤,顶着晒头抬得高高的。

  李方想到了家里那个向日葵。

  向日葵的头本应跟着太阳旋转,但因为摆在室内,光只从一个地方进来,那颗花就永远头朝着外面,还下垂着。

  李方觉得它是在低头看外面的人,不然干嘛不抬起头,太阳又不在下面。

  但李方没意识到,其实自己也不抬头,抬头的只有行道树。

  4

  公家车开到起始站,李方还想去投个硬币,让司机给拦住,司机问他:“干嘛,跟着车转一整圈了,有事没事啊。”

  “没事,我就是闲着。”

  司机瞪眼:“要没事你干点别的去,别跟我这添乱。”

  李方话锋忽变:“你养过花没?”

  司机一摆手,根本不跟他聊,自己去休息了,临走还喊:“一会你别在车上啊!”

  司机挺凶,李方就没敢再赖着,也没意思,谁都不搭理他。

  他没地方去,沿着路溜达,顶着大太阳,并不打算回家。他得把接住花盆的喜悦分享出去,已经折腾了半天,还没找到乐意说说话的人。

  太阳晒得头顶发热,他眼前有个商厦。

  商厦里中午没客人,天热谁也不出门,他进去蹭了个卫生间,空调风打着,后脖颈发凉,出来正听见人喊他。

  “嚯,大中午的,你还真敢出门啊。”

  李方扭头一看,商厦休息凳上坐着个清洁工穿着印有商厦标志衣服

  “你不也出门了。”李方挨着他坐过去。

  清洁工说:“我不一样,我是上班,五点我就在这。”

  “这么早,挺辛苦的你。”

  清洁工说:“赚的就是辛苦钱。”

  李方嗯哼应付一下,盯着地面瓷砖忽然来一句:“你养花么。”

  清洁工摇头,嘴上说的却是:“你干啥活的,大中午还出门,多热啊。”

  “我是公交车司机,轮休呢。”李方胡说八道,他不想聊这个,他就想把接住花盆的事给说了。

  清洁工不依不饶:“那咋不在家呆着。”

  “家里没意思,你平时不养个花?养花挺好的。”

  “没结婚吧。”清洁工笑了:“觉得家里没意思,结了婚就有意思了,我一个儿子一个闺女,俩孩子好玩了。”

  “女孩淘气,我闺女整天在外面跑,晒得那叫一个黑。儿子不行,不爱动,躲家里闷头打游戏,嘿,据说打的还挺不错。”

  “有时候我就想啊,俩孩子性格倒了,要是女孩文静点才好。但我*觉得不是,她说现在男孩有书香气才好,闺女就应该活泼。你说说,跟我小时候那是不一样了。”

  李方支吾说个确实,站起来走了。

  他跟这人没法聊,俩人都想讲话不成,得有个人负责听。李方是想找个人听他说话,里外里差着东西

  5

  室外的行道树还是高昂着头。

  李方低头闷着走,他的喜悦憋在心里,好像一团火,从胃里烧开,烧光整个肚子,一直烧到胸口堵着。

  行道树的尽头是个公园

  下午一两点钟,公园里也空着,李方又想起来家里的向日葵。

  它还在窗台上,一侧是阳光,一侧的环境沉闷。那是但凡自己离开万事万物都会静止世界,一小片天地。

  不知道向日葵想不想出来走走,像当年的他一样,从小天地里出来。

  曾经李方觉得自己不需要交谈,窝在屋子里才是最舒服的事。后来发现享受孤独年轻人专利,等某一天年纪走到了节点,他就无法再宅家里了。

  6

  李方在公园里的长椅坐到五点。

  等来一个大妈,蹬着自行车,摇摇晃晃的,把车停在公园长椅边上。累出满身汗,从车筐里掏出个保温杯,敦敦敦的喝水。

  喝完看一眼李方:“你来挺早啊。”

  李方问:“干什么挺早。”

  大妈哦了一声,说:“原来你不是奔着讲座来的。”

  “这儿要办讲座?大晚上的。”

  大妈一屁股坐在李方边上:“也不算讲座,是教跳舞,一个舞蹈学校退休老师,要不哪有空地,只能跟这玩。”

  李方马上说:“天天跳舞身体好,看您就年轻,有五十了?”

  “五十六啦。”大妈被夸得很开心:“就得锻炼,不给孩子添麻烦。”

  李方又说:“您除了跳舞有别的爱好么,养花什么的。”

  大妈一拍大腿:“养啊,我跟你说我那后院,你是不知道,那都开满了,我还学过一招,说是可以让院里一年四季都……”

  李方心想坏了,这跟清洁工一个性质,但这会已经快天黑,再不讲今天来不及讲。

  李方心一横。

  “我也养花,我平时,但我养的没您多。”李方说:“我那花特淘气。”

  大妈皱眉:“花有什么淘气不淘气,你养的什么花。”

  李方心里一乐,话给引上正道了。

  “向日葵啊。”

  大妈又皱眉:“这玩意能算花么。”

  “那当然算,您有空您弄一个养,特别有意思,这花淘气,比方说今天早晨吧……”

  大妈打断他:“花嘛,又不能挪地方,有什么淘气不淘气的。”

  李方打个哈哈:“比喻,这个是比喻,我说这个花啊,今天早晨。”

  “能这么比喻吗,胡说八道嘛。”

  “我的错,您听我讲。”李方委屈求全,就盼着能把话给说出来:“今天早晨那花想从窗台跳下来,我眼疾手快,一把给抄住,您看巧不巧,当时我就在那,万一错过了,还得重新买个盆。”

  大妈又拍大腿:“怎么能从窗台上掉下来呢,立不住吗,难道盆里没土?”

  李方一愣:“有土,不是,重点是我接住了。”

  “有土怎么还能掉下来,哦,窗台,你没关窗户,给打下来了?”

  李方支支吾吾:“不是……”

  “那怎么能掉下来,那要是放上面容易掉下来,你摆的别的地方不好么。”

  李方挤出个笑:“主要是我接住了。”

  “接住这回能行吗,万一下次没看见不就摔了,年轻孩子就是不稳当,你得……算了不和你说,我老姐们来了。”

  李方看着大妈灵巧的站起来,箭步上前,使劲挥手,欢迎另一个走过来的大妈,俩人扯足了嗓门对吼几句,招呼打好,聚群开始聊天。

  公园里过来的大妈大爷越来越多,三五成群,李方坐在中间,格格不入

  7

  他又走了。

  今天听他讲事情的只有一位大妈,而大妈在不断质疑他。

  李方深吸口气,看见行道树还是高昂着头,一下想通了,这帮玩意整天站在一起,有话说话,能不昂着头么。开心啊,大妈多开心,和行道树是一个道理

  李方开始走上回家的路,反正回家说给向日葵也是一样的,无非是讲出来,谁听不重要

  他走回小区,进去楼道,打开门,里面涌起一阵风

  窗户被风又吹开了,向日葵被吹倒,掉在地上,土和花散了一地。

  李方坐在向日葵对面,没有开灯,等房间慢慢暗下去。他不知道向日葵掉下来多久了,最难受的是这个。

  作者简介

  微博:@小丧怪

  典型性仆街作者,秉承着‘发文一火车,永远没读者’的办事理念深入贯彻故弄玄虚的行文风格,擅长写看了笑不出来还不知道在写什么的故事,曾发表《怪匪》、《*》等听都没听过的作品

  偶尔脑洞大开,偶尔智商感人,写过武侠言情悬疑伦理,均没有得到广泛认可,被广大群众热情称赞为微博上最不会写文的人。

  (往期精选文章点击下方链接可直接阅读

地铁丨我可能是个海怪失物之城丨瞎子十七的碎瓷片失恋岛屿 | 我变成秋刀鱼了第六人格丨杀人的就是我食丨最有故事的人最没故事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新书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