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缺什么,就越想炫耀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缺什么,就越想炫耀什么

2018-09-15 13:00:29 作者:罗楠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阅读:载入中…

越缺什么,就越想炫耀什么

  文|罗楠     图|刘宝军

  ▲主播/夏萌  配乐/小松原俊-Love Song 梁静茹-知多少

  几天前听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座

  在细数故宫前世今生的同时,也谈到了城市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他慨叹:现在的城市太缺少文化自信了。

  一片片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一座座传统民居被无情摧毁,城市文化空间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社区邻里解体,导致了城市记忆被一键消除。

  这种惋惜,当年龙应台在一次建筑思想论坛上也表达过。

  经济的急速发展,从高新技术开发区到经济开发区,到各个城市新区,都要建一个CBD。

  城市规划设计中的抄袭、模仿复制,导致千城一面,城市面貌走向趋同,遭遇的,是一场外形相似的“特色危机”。

  缺乏沉静思考过程急功近利拿来主义也无法培养自己的建筑大师,因为没有美学土壤”。

  就像网上被曝出的安岳石窟大佛被毁容式修复。高饱和度的色彩粗糙不走心的工艺,使千年古物被一一修复成艳俗的“喜羊羊”。

  没有审美力真的是场绝症,仿佛精神上的枯竭,再多的知识也挽救不了。

  那么美学的土壤到底是什么?

  是一个人所处的时代家乡,是集体审美的培育与引领,是一地一家的文化积淀,是百年前蔡元培校长提出的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巨大影响

  外在,是道路的美化,建筑的精致,名胜的布置古迹的保存。

  内里,是从小到大对自然韵律感知,对情感体验,对传统文化的浸染,对世间万物感同身受

  会从唐诗里读出眼泪,会为一棵树一株草而动容,会在一处古迹前感慨万千,会因一尊佛像一个明清花瓶,而生出岁月艰难浮世沧桑之感。

  它令我们念念不忘,因为人世间所有的痛苦愉悦都是相通的,即使过了百代千年。

  作家祝羽捷写道,

  “审美首先是一种在乎,我们愿意为美好事物动容,愿意付出时间精力与之相处,我们在乎带给我们感动的事物和人。

  梁思成和林徽因会誓死捍卫老建筑,拾稻穗的劳动者在米勒眼里是崇高的,王尔德提醒身处在阴沟里的人们要仰望星空母亲眼角额头皱纹是美的。”

  就像我一直钟爱那些散落于时间手掌上的老建筑,总是觉得古迹的美,从来蕴含着百种面目,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它。

  有的人会觉得只是古旧之物,毫无生机又尘灰满面,但在一个发思古之幽情的人眼中,它展露给你的,是岁月的风骨,那沉哑喑灭的美瞬时被唤醒,一种历经劫难后的大梦方醒。

  风物二字真是动人

  它深埋在城市的肌理,是时间凝练出一地的灵气,是守护着的老灵魂

  尤其喜欢旧。去苏州小巷,抑或皖南古村落,仿佛是树深时见到了鹿。

  又像是雨过天晴云破处的宋瓷,总是素素的,旧旧的,一把浮华洗练成日常。

  日光幽暗曲折,映在历史的回廊与往事的屋瓦巷,映出光阴的风,花,雪,月。

  活了百千年的地方是有记忆的。

  一代代的储存映射,建筑不败,生活在这里的人,永远在此地轮回,以血肉,以气韵,以丰沛的记忆构筑其面貌骨骼独一无二,并以一种持续的缓慢鲜明气质继续发散。

  梁实秋喜欢一切旧的事物,老朋友,旧时代,旧习惯古书与陈酿。

  旧的事物之所以可爱,往往是因为它有内容,能唤起人的回忆

  而脱离了精神的原乡,抽离掉内心百转千折的惆怅家园不再仅仅是墙头探出蔷薇花的小巷院落取而代之的是成倍速度拔地而起的,被高价售卖的钢筋混凝土建筑。

  内心深处故乡碎裂于虚空

  所有的开发建设都雷同,所有的繁荣都透着拥挤喧闹,过分地追求“术”,却都对内心的动荡不安,失魂落魄选择视而不见

  忘我的投入一种浮醉,像毫无逻辑可言的幻梦一场。

  帕慕克在《伊斯坦布尔》中说,欢乐背后是堆积如山的旧账和波涛汹涌的责难。

  城市之魂可以批量复制,缺乏文化素养,也没鉴赏能力,一旦有了钱,便有如暴发户的审美,富而不贵。

  一人一家一地,莫不如是。

  老北京有句戏言:房新树小画不古,此人必是内务府。

  清朝内务府掌管宫廷财务组织庞大职务繁杂实在是肥缺。且内务府人多不知书,中饱私囊贪污舞弊事件层出不穷,也大都是皇室的亲信。

  一旦入了内务府,身价似乎陡升,忙着买房置地囤金。

  房是新的,树是现栽的,画是捧场的新作,不知书,却又要附庸风雅结果就是“天棚鱼缸石榴树,地炕肥狗胖丫头”。

  大概越缺乏什么,就越想炫耀什么,如同跟风,如同盲目攀比,究其原因还是内心的不自信

  自己的价值观建立不起来,又无内心根基,也没有清醒自觉,便会陷入德不配位,互相牵制的死循环

  可是,炫耀性消费终是不能长久。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曾在书中记录日本的八十年代

  股票和地价都越炒越热,在新宿等闹区,几乎每个行人都穿着名服装名牌鞋子,花大笔钱喝最高级的红酒、白兰地到酩酊大醉,然后不怕车费多贵都要打的回郊区的住家去。那几年的日本,简直开着没完没了的嘉年华,或者说是天天过年晚晚过节的全面疯狂

  但,经济过热的副作用很快就明显了,本来一点不值钱的小块土地,在短短几年内升了几倍,竟值几百万美元

  与此同时,传统习俗也在那几年内消失了。

  泡沫经济只维持了五年左右,1989年达高峰,1990年就破裂。国民经济长期停留在低迷状态

  可是泡沫之后,一些传统习惯就消失了。更加合理化、计算化思考压倒了古来的生活文化。

  “金钱能够买到一切”成了道德观念败坏到底的铁证。

  所以我一直喜欢一句话——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人应该对潜在的危险有所警觉,要懂得及时放下离开

  放置现在的语境,无论外部环境怎样的亢奋焦躁,膨胀的信息变态欲望,扭曲的价值观,别人热衷什么,以什么为荣,自己也去做去跟随,本质上就是屈服,也是将自己立于另一种险境

  在一次次流沙陷落的时刻,“富而不贵”病频发的时代,自省、缄默、含蓄永远是最大的保全,哪怕是退避与静观。

  “为心搭建一个空间,让自己可以观望、决定,不管外界如何,时时能回到这种平衡。”

  在这个空间里承受人生无常生命悲怆,而不是用追随的方式去寻找存在感安全感

  自己真实感受才是对时间作出的承诺。前路修远漫长,风长气静是唯一的抵抗

  如沈从文借《边城》道出的,慢慢吃,慢慢喝,月白风清好过河。

  本期作者:罗楠,喜旧人,旧事旧物,旧时月色爱美衣,美食美景,锦衣夜行。个人公号:月童渡河()    

  -END-

  推荐阅读

  她历经一场旷世的成全——追求美的人,从来都是勇士

  从盛放到荼靡,你是否已学会照拂你的孤独

  在主流车道中逆行,她活出了慢与美的咖啡人生

  ▼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紫悦的日常咖啡品选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