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

2018-09-16 20:00:4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

  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

  山东 魏国华

  办公室门口,那个孩子已经站了整整两天了。

  那是一个迷恋上网被班主任抓住的孩子,几次三番的教育无济于事,班主任终于咬牙发出狠话:退学回家!

  但孩子却固执的不走,倔强拒绝班主任让叫家长要求,只是执着的站在办公室门口。

  “这个孩子废了……”有老师叹息着;“还是先回家吧,过几天等你班主任气消了……”也有好心老师小声劝他。

  毕竟还是孩子,难道能因为这一次犯错,就关上他上学考学的这一条门路吗?对于班主任的强硬,我却不敢苟同。上网成瘾确实是当今很令家长老师头疼问题,但有问题就会有解决办法关键是你能否找到。

  几年前,我在担任高三班主任的时候,也曾遇到过这样一位上网成瘾的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高三阶段了,可是他白天在课堂上睡觉,晚上偷偷溜出去上网,早读的时候,再跟着跑校生混进校门放弃他吗?犹豫之后我还是决定尽最大可能挽救他。于是我叫来他的家长,准备家校联合双管齐下,一同做工作。孩子的父亲是一位老实巴交农民工,从他油腻脏乱头发破旧穿着可以看出生活不易。面对孩子的现状,这个没有被生活压倒的汉子却红了眼圈,他甚至暴怒的踹了孩子一脚。他流着泪对我说:老师,我不会教育孩子,只能麻烦你了。面对着家长的乞求,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能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谈心、鼓励

  也许是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也许是被我发自肺腑的教育所打动,孩子终于承诺不再上网,甚至有一次还写了血书来保证。可过不了多久,他又“重操旧业”。怎么办?放弃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于是我上网搜,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苦苦寻找解决的方法。在综合比较后,我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每天晚上让他到办公室写英语单词,并告诉他:你喜欢玩的游戏大都是英文,你想玩好游戏,甚至自己开发出游戏,就必须学好英语。没想到,这一下激发了他学习英语的热情,每天晚上他都按时到办公室。为了让他能够坚持下来,我只能天天陪伴督促,每天晚上都熬到10点,从写单词到写短语,再到写整篇短文,一天,一天,又一天,整整坚持了100天。100天的陪伴让孩子尝到了学习的乐趣,他的英语成绩扶摇直上,其他各科的学习也信心大增。最终,“改头换面”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青岛大学

  曾在某本励志书籍中读到过这样一句:“只要向着阳光前行,办法总比困难多。”是啊,有困难,就一定会有解决困难的办法,只要你肯思考,肯探索。但前提是:你必须时刻迎着阳光前行。有阳光,就有希望!有希望,就绝不会轻易放弃!

  再次看看办公室门口站着的孩子,我在内心发出一声深沉的叹息:孩子,我也知道戒除网瘾不容易,但你能否认识到网瘾的危害?是否理解老师家长的忧虑?是否能为自己找到一条戒除网瘾的办法?

  但愿你能向着阳光前行,找到适合自己的戒除网瘾的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