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牵远处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牵远处的家

2018-09-16 20:19:20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牵远处的家

  我的家地处陕西西南,三国历史上时常被提及的汉中,便是我出生成长地方。便是出门在外求学,或是工作以来,被问及家乡何处时,说到陕西,一个和历史紧密关联的地方,总有酷爱历史的朋友,便一口说出汉中来。汉中,北依秦岭,南靠巴山,离得西安很近,西成高铁开通后,便是一个小时就能从西安抵达汉中,汉中再往南就到四川了,四川的广元、达州更是与陇南向联,上学工作时总是坐火车回家,到了汉中,不下车,不出几小时便要抵达成都了,有空总要去成都转转的!

  汉中素有小江南之称,地处陕西,却没有关一带豪迈口音,以及不拘小节风俗习惯,接近于四川,口音到有点相似于四川口音,但有自己特点语言上到多了几分的平和。和这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也到相似,这里的人们性情更多一份温和平淡做事但凡过得去,总是不争不抢不张扬!是极为恭顺的了!也许这也就使我潜移默化当中养成了不争不抢的性格吧!在那里成长了十八年,直到上大学才翻越秦岭跨向了另外一片土地,大学之前的世界都在陕西,而我自上学以来,几乎多一半的时间都在学校,世界居于一偶,到潜心于这里的花花草草,知识书本了!

  没上学之前,我和我的玩伴也就是我的姐姐便总喜欢在门前屋后溜达,我的家乡多山多水,气候温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分明,汉中大片油菜花,和要成熟的金灿灿的稻田麦田最为我喜爱小时候受于大自然馈赠,四五岁乃至读小学,这段时间和大自然接触最为密切!乡间田野,麦田草垛总是要去一探究竟的。还和同要好孩子们一起办锅锅肴,随便院边抓来的树叶野草,就假装是菜了,还有模有样用手刨一个小坑,放上细枝木棍当材火,上面架一个废弃的洋瓷小碗加了水和“蔬菜”,一锅慢炖,便是上好的佳肴了。实际上,火是没那么容易照的,通常我和我的姐姐还有其他小伙伴一人一口趴在灶台边吹半天气火才着,咕咚冒泡翻煮后假装饭做好了。便像大人一样客气起来,你招呼我我招呼你吃饭。还要说说多吃点不要客气,做饭辛苦啦的话!当然一锅饭是没吃,但是从屋里头翻来一堆土豆放在碳火里烤,到真的是小时候自己做熟了吃的美食。刚烤熟的土豆热气腾腾,抓起来在手里掂半天,没那么烫时,剥开皮,顾不了有的烧的焦黑的壳,一口咬下去呼哧着嘴,确是美味极啦,想起了现在下班后路边买的烤红薯,但,无论如何,记忆里的烤土豆才是最美味的!

  小时还和姐姐们一起去河边洗衣服,捉鱼,石头底下翻螃蟹树林里捡知了壳,春天里还去溪边挖一种叫鱼腥草的美食,当然还和小伙伴去屋后那边山上摘桑葚雨过天晴去橡树林里捡蘑菇!吃和玩总是并在一起,路上总是充满收货的喜悦,站上山顶俯视房地田间、河流公路,一切尽收眼底小孩子乐趣来的单纯简单,在山顶一览众山小,颇有一种占山为王,我与世界同在的快乐

  我们那里有一些特别的树种,叶子可以当做药材,或蔬菜或者制成茶叶,大人们没家每户到了特定的季节多多少少都会采摘。有一种树,书本上叫法叫“丝绵树”,或者“丝连树”。原因是它的树皮随便剥下来一块后皮与皮之前都有像藕一样的丝连着,正可谓和藕有同有的特点,藕断丝连,所以才叫丝连树吧!这种树的树皮可以做药材,初春的叶子刚发出的嫩芽可以制成茶,名为杜仲茶,所以小时候经常有外地的人来在那个季节过来收树皮或茶叶,家家户户多多少少都会采摘些,卖了换点钱吧!丝绵树树枝干有点粗糟,但树皮很容易剥,剥的好的,剥下来便是一块块方方正正的树皮。

  这种树皮剥了以后是可以再生的,小的时候看见大人们剥树皮,老是担心树皮剥了以后树会死,好在他们说会长出来,又亲眼看见剥下树皮的树干光滑雪白慢慢变黑长出新的树皮后,心里的忐忑也就消失了。毕竟大人们换来的钱多多少少变成了家里的家用和米面,又变成了我和姐姐的学费,还是觉得这种树很神奇吧,当然家里的钱总也是紧巴巴的不够用,单靠这些收入是不够的,毕竟来收这些树皮的人都是有季节来的,再者这种树也不是很多。小时候家里交通不便,想要换钱的东西就没那么自然被换出去了。好在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许多。但终究是可以变换成钱的东西太少,人们的收入来源都靠外出务工,家里人口少,交通条件依旧不便。过年回家,一个早上只有两趟经过我家班车。哎,这边便又深深被我讨厌的了。当然,小时候看到的世界不过是头顶的一片天空和触目可及的房前屋后的山,可以变换成乐趣的事情那样多,以为世界的原色本就如此,哪会因为这样的“小事”而烦心了!最得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们一个简单的童年,无需为大人的事而烦忧

  小时候家门口另外一种树特别多,叫春芽树,也就是现在市面上春天卖的特别贵的嫩芽-春芽的树!这种树,下完了冬雪,开春过后,随着这春寒料峭万物复苏,就开始吐芽了。渐渐长大的嫩芽,大约十厘米长的时候,便是最适合人们采摘的。新鲜的嫩芽,柔嫩多汁,刚采摘时掰下来的地方还会沁出水来,叶间光亮红艳,如同刚长成的姑娘小伙,眉捎眼角都是活力,这样的嫩芽切细或者鸡蛋炒。甭提多适合春天开胃了!就饭一起,瞬间就脱销了,甭提桌上其他菜受到的孤独了!摘下的多余的芽,还可以用盐腌制做成咸菜,又是一道地方特色的美食了。

  人生幸福难是家乡味!现在工作以来,周末空闲时,总也用点心思为饭菜操作一翻,有了家乡味,家也离得心更近一些,过年回家,用还是会让妈妈帮忙操持带着点家乡味道来,虽说外面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方便快捷的多,然而是家乡味,离得家远,便只有回家时才能舒坦享受一翻。家却在心底里化成了一盏温暖的探路的灯的守候,远处的家便是内心深处牵挂

  后来读了高中,又变换地方读了大学,眼前的世界在一点点变宽,回家的次数也慢慢减少,幸运的是,学校这个地方给了我另一个生活的世界,有同学老师书本的陪伴,让宿舍楼前,教室操场的花草陪伴,有校外的小广场,街边的小店陪伴,离开了学校,再回忆学生时代,总有泪水与成长,总有秘密欢笑培养了我对世界认知方式,给了我一分平和和执著。悠悠的汉江水呀,满天的红霞和余晖,印在记忆里,都是最美的。无论离家多远,一个地方对人的沉淀,都是刻进骨子里,融化在血液里的情深!无论离家多远,总会对家充满深深的惦念。于岁月之下,希望,家愈来愈好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牵远处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