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亮村—勇气和美景交融的绝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郭亮村—勇气和美景交融的绝版】

2018-09-17 08:32:00 作者:剪剪花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文/剪剪花

  山西旅游途中一位摄影达人向我推荐,一定要看看郭亮村。为什么?如此陌生地方却有巨大吸引力呢?带着不解的疑惑,和三位上海人一起包车前往郭亮村,去揭开它神秘面纱。破译心中的疑团。

【郭亮村—勇气和美景交融的绝版】

  小车在微凉的晨雾中前往太行山,放眼望去群山起伏陡峭的崖壁上镶嵌着绿林,似乎在涂抹着山体的单调色彩。小车放慢车速盘旋迂回在山体中前行,我们随着一个个弯道身体左右晃动摇摆起来,一路颠簸总算抵达景区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矗立着三块巨石,分别刻着万仙山景区、国家级AAAA旅游区、一本厚重石刻书便是介绍。它没有以往景区那种别致跳脚的门楼,那粗犷中的大气顿时给人一种力量,似乎在向你叙述着它的曾经,也似乎在演绎着一种精神

  郭亮村坐落在蜿蜒的太行山脉深处,在与世隔绝的1700米的万仙山山崖上。险峻地势令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栗。东汉时农民郭亮率饥民揭竿起义,便得名‘郭亮’。村庄与石相伴,以石屋、石仓、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甚至石碗石筷等而闻名,可谓是不折不扣石头村屯。有人好奇地问为什么都用石头呢?他们简单明了回答说;石头又不要钱为什么不用呢?也许是与石头相伴造就了村民们具有石头般坚毅刚强性格

  万仙山郭亮村这里千刃壁立、万峰竞秀、地势险要景色优美。据说这里是万仙汇聚的地方。我们来到海拔1100多米绝壁上的天池。这是1975年坚毅顽强得郭亮人,通过曲折陡峭的天梯从山下抬沙子、背水泥筑坝修成水库,坎高39米蓄水量19万立方米,使其成为郭亮一景,被誉为天池。

  天池绿树繁茂隐现在绿色中的红石靓丽而神秘。碧水中漂着浮萍,扎根在水中的树边簇拥着苗条修长身材的嫩绿色的野草,在微风中摇弋起舞,为怡静的画面增添了几分灵动……它们竞相将各自的身影辉映在碧水中,轴对称影像,交汇成一幅天然的画卷秀美的画面在微风中晃动,这江南灵秀也许曾经随着仙女飘逸长裙来到了这里。天池边矗立着红色云层叠加的红色巨石,石顶和石缝中顽强地生长着绿色的生命,它们似乎是对悬崖陪伴赞许。这些红色挺拔的巨石宛如强悍卫士,相伴护卫着柔弱的秀美,呈现一派刚柔相济的景色。弯弯的得石拱桥,蜿蜒的石阶拉近了它与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将我们自然地融入了这幅画卷。

  天池旁的红色崖壁上有一条绝壁长廊,这是上世纪70年代郭亮村13名壮士打秃钢钎12吨,打坏铁锤4000多把,历时五年,在这刀劈斧剁般的崖壁上一凿一锤打出的高4米宽6米全长1250米横穿在110米高悬崖绝壁上的人工隧道。郭亮洞与其它隧道不同的是这里开凿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窗口,因为当时那里原始没有电,一千多米的洞就是靠着崖壁上的窗口采光。独特创意使一个个窗口在崖壁的外观形成了一道靓丽而奇特风景

  进入这条绝壁长廊郭亮洞,洞体呈现着锤凿的痕迹时光仿佛在这里戛然止步,在弥漫着烟尘空气中,奏响着震耳欲聋的锤声,光着体魄汉子,在汗水中挥锤的场面呈现眼前,这是一种不可思议艰辛,它演绎着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它令人感叹震惊,这里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站在洞里心中无法平静,这些原始的痕迹似乎在敲打着你的神经,你似乎被一种精神和勇气包裹,这种震撼给人勇气和力量。

  郭亮村以它独特的美景和绝壁长廊,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和无数摄影爱好者人们在这里饱览美景,更多的是感受一种精神,这就是太行之魂。我想这小小的郭亮村同样演绎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我明白了小小的郭亮村确实是值得一游的地方,因为它是美景和勇气交融的绝版。

  2015年7月3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