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息泛滥而廉价,思考罕见而珍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信息泛滥而廉价,思考罕见而珍贵

2018-09-17 19:24:31 作者:净心守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

  通信过于发达世界,我们往往习惯于快速得到答案。《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这本书告诉我们:速度是思考最大的敌人;快思考是一种原始被动方式,过于简单,流于表面

信息泛滥而廉价,思考罕见而珍贵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特奥·康普诺利写作《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这本书的目标,是希望提升读者智力表现生产力,让人脑与科技达成平衡发挥出最佳潜能。是否能够如作者期望关键还是在于读者的实践坚持

  《慢思考》值得一读。它在增长我们知识同时,更促进我们的反思行动,有助于我们在这个信息爆炸、一心多用的时代,对自己多些警醒、多些要求;有助于我们保持专注、深入思考、增强耐压能力、提升智力生产力。

  2

  一本好书,总是会让人有所意识、有所思考、有所改变、有所成长的。

  《慢思考》涉及领域足够广泛,从医学生物学心理学神经学到企业管理等。

  作者向我们一一道来网络手机带来便捷,同时也让人们思维认知情绪方面有改变和付出。而我们往往意识不到这些改变和付出将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压力

  作者的观点很是鲜明:屈从于消费性的现代通信技术,无法增加我们的产出,只会摧毁我们的智力表现。

  3

  作者从大脑系统讲起:我们拥有三套负责认知、决策的脑系统--“思考脑”“反射脑”和“存储脑”;它们各司其职,各有特点

  思考脑是人类独有的能力,它能够考虑长期远景、制定远期目标并提前做出预判。思考脑运转的速度很慢,它需要我们持续地投入注意力,保持专注。思考脑会消耗大量能量,而且很容易疲劳

  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思考脑无法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多任务并行会对我们的智力生产力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4

  作者认为,四种因素会让生活中的“普通场景充满危险:随时在线、多任务并行、负面压力和睡眠不足

  随时在线会让我们的精神能量、决策力、自控力和意志力消耗一空。随时在线会让大脑没有足够的能量做出合理重大决策,会逐步侵蚀我们的脑力劳动质量

  随时在线会创造出持续的紧张状态,也会削弱我们的恢复能力。习惯随时在线的人很难离线。如果我们分不清工作生活界限情况只会更加糟糕。因此,作者不主张即时回复,更不主张24小时保持在线。

  作者认为,要想摧毁专业人士的智力表现,最有效办法是要求他们随时在线、即时回复邮件。而越来越多无知公司管理者希望雇员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保持在线,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会如何严重地拖累脑力劳动数量和质量。

  5

  书中最重要的一条建议是:要想发挥大脑的最大潜能,最重要的办法是彻底离线---抽出固定的不受打扰的时间,来完成专注的工作和对话

  作者认为,只要做到彻底离线,就足以提升我们的智力生产力;只有彻底离线,管理者才能脱离执行鼠目寸光层面,获得统观全局视角

  依然知易行难,尤其很多人对随时在线已经有所依赖、有所上瘾的情况下。做到离线,需要坚持不懈,需要冷酷无情,需要与环境战斗、与自己战斗,远离一切不重要的干扰

  6

  作者认为,碎片信息不断地涌入大脑,导致我们很难进入深入、广泛、超前的思考;互联网不同的观点之间没有明确的联系,很少能引发深入、广泛、具有前瞻性的思考。

  这并不是作者的独有观点。《清醒思考的艺术》作者罗尔夫·多贝里也曾说到:“关注新闻不是什么竞争力优势,而是种劣势。”“想要理解这个世界的话,没有比读书更好的方法。”

  这也是对我们的提醒:越是需要思考的时代,我们越需要进行深入细致阅读有价值的阅读,而不是长时间地在电脑或手机屏幕浮光掠影地浏览新闻和信息。

  作者建议我们纸面阅读。纸面阅读是深度思考,更有利于我们的理解。纸面阅读能让我们更容易发现重要的细节错误。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纸质阅读的速度更快,也更不容易感到疲累。

  7

  作者对于社交网络的分析有助于我们思考:今后要如何利用社交网络,而不被它控制。虽然热衷于社交网络的真相让人有些不愿面对。

  作者认为,人们对社交网络的依赖有以下理由:显示自己的重要性渴望被人需要的感觉、缺乏自信、希望取悦于他人、自尊心不足、极度缺爱、害怕承担责任、缺乏意志力等等。

  人们热衷于社交网络,动机有三种:(1)窥视他人生活;(2)为自己创造一个有特色身份;(3)满足内心的自恋倾向

  社交网络会催生“身份焦虑(‘嫉妒’的委婉说法)”。社交网络让人们感觉更加孤独悲惨,更加不快乐

  人们热衷于社交网络,是多巴胺在起作用。大脑分泌的多巴胺越多,兴奋感就越强烈,上瘾的风险也越大。一旦人们陷入这个循环,就会进一步上瘾。

  如果不想上瘾、不想被控制,唯有克制和远离,唯有通过刻苦训练

  8

  作者建议我们思考:生命的优先级是什么?什么活动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价值、最多的快乐?因为,生命的优先级会决定我们前进的方向;带来最多愉悦感的东西会为我们提供动力

  的确,我们应该清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以它为准绳,去衡量我们的每一个选择,这也有助于我们做出遵从内心和价值观的选择。

  作者认为,要进行真正的对话和讨论。通过真正的对话和讨论,我们才能深入地认识、理解一个人和他的想法。在真正的对话中,我们也更容易站到他人的角度审视讨论的主题,从而更好地理解自己和自己的想法。在真正的对话和讨论中,思考和专注至关重要

  9

  作者认为,压力是工作和生活中躲不开的东西,要获得成长和发展,它们不可或缺

  短暂的压力能够刺激智力生产力,哪怕压力哪度很高。如果压力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又会摧毁我们的智力生产力。

  我们应该专注于自己能够掌控和改变的东西。问自己,“我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耐压能力”,而不是“我如何减轻自己的负担”。

  10

  当下世界,通信过于发达,资讯过于丰富诱惑过于多样,要抵抗近在咫尺时刻持续的诱惑,难度超乎想象。我们唯有改变自我管理的方式,尽可能地降低诱惑。

  如果真的为自己负责,如果不想在无关的事情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如果真的想成就自己的未来,或许,我们应如作者建议,首先改变自己的态度,更多地远离网络,远离社交媒体,更多地回到线下:离线、阅读、对话、思考、保持专注、提升耐压能力、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等。

  网络时代,更需要持续的艰苦的自律和训练,但也是必须的、值得的。我们终会获得自律和训练为自己带来的好处和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