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强台风“山竹”肆虐:朋友圈里狂欢的小人,你们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强台风“山竹”肆虐:朋友圈里狂欢的小人,你们够了!

2018-09-17 15:00:08 作者:你的九零大叔 阅读:载入中…

最强台风“山竹”肆虐:朋友圈里狂欢的小人,你们够了!

  鸡汤叔叔没有毒我长得这么好看,还不关注2018 / 09 / 17  星期

  Article | 你的九零大叔

  P |  网络

  / 01 /

  朋友在广东工作女生,今年24岁,单身

  两个小时之前,她把这几年做的蠢事傻事全都告诉了她妈妈,包括高三那年瞒着家里早恋,为了那个男生才偷改了志愿这些,她也如实招来。

  她说,整栋楼开始晃悠的那一刻,自己再次拨通了远在南京的妈妈的电话。她想着,万一台风把我刮走了呢?万一呢?有时候世事无常,谁都没法儿预料

  她妈在电话那头鼻涕眼泪一起流,一边骂她乌鸦嘴不许她瞎说,一边对未知灾难感到前作未有的担忧无奈

  说到最后,朋友把银行卡密码还有信用卡的还款日期都告诉了妈妈,个平日里强势专制女人,第一次在电话里爆哭,怎么也止不住

  就在刚刚我和朋友视频,听她断断续续说起经历台风的这些天,她已经从最开始的亢奋过渡紧张,直至现在的敬畏从容

  我们说话的间隙,她身后的天花板突然断裂掉了下来,板子距离朋友不到半米。

  雨水顺着窗户缝隙渗进她三十几平的公寓,所有的行李都打包好,堆在墙角,以防风雨骤袭,落地窗突然爆裂。

  视频里的朋友蹲在角落瑟瑟发抖,那是真正经历着灾祸人才有的神色恐惧

  我突然想起上午刷到的铺天盖地调侃,突然意识到那些说期待“山竹”的人,到底是多么恶劣存在

  把灾难当成儿戏

  把生命拿来戏谑

  把台风天的照片做成逗笑调侃的表情

  停课停工也欢天喜地鼓掌叫好

  甚至还有拿着台风登陆地点开盘的......

  这是台风天啊!不是过家家的儿戏!我们应该祈祷天灾不要到来,祈祷尽可能小的灾祸和伤亡

  然而铺天盖地的调侃和嬉笑,恰好证明了许多网友愚蠢麻木

  / 02 /

  我自认一向无畏,可这次亲眼看见朋友遭受灾难的场景,突然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偿和渺小

  天灾之所以令人恐惧,就是因为它完全无法预测,而被迫经历它的人则无能为力

  除了反复告诉朋友,要注意安全,要在家提前屯一些生活用品,不要出门,不要害怕以外,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我大概什么都没法为她做吧,我甚至都没办法紧紧地握住她的手,给她丝毫的慰藉勇气

  所以我尽我所能地去各种地方找了抗灾小贴士。

  比如买好三四天的干粮、饮用水、一些水果还有牛奶之类的,先保证能吃饱再说;

  比如给手机与充电宝充电,手电筒和可充电灯准备齐全,这样就算遇上停电,晚上也不会摸黑;

  比如接水,一是怕停水,二是台风过后自来水水质比较令人担忧。尤其是那些水龙头挨着窗户的,万一窗户被风吹坏了,水龙头也可能受损,所以事先要接好;

  比如用各种胶带封好所有的窗户,降低碎石击穿玻璃伤害屋里的人的可能性

  我跟她说了很多,而她在视频那一端流着泪点头。

  虽然跟自然力量相比,我们真的太渺小,可这一刻,我与她同在。

  / 03 /

  突然想起汶川地震那一年,我和全校同学一起在操场上为那些逝去的人默哀三分钟。

  那天天很蓝,我听见身边的人窃窃私语,小声说着“天太热了”、“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这样的话。

  那一年,我12岁。

  我既为自己的渺小而无奈,又为我同学们的冷漠而感到深切悲哀

  后来我渐渐长大,才明白有的人大概是因为无知,所以才无所畏惧

  而当你真正地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有同理心的大人后,再看到我们的手足经历台风、地震、海啸等一切避无可避的灾难时,你一定不会再随意地调侃它们。

  你不会期待一场从未见过的灾难。

  你不会笑着说,“好开心啊,但我觉得风不是很大,风应该再猛一些”。

  你不会建一个叫作#广东人民 在放假的喜悦中#微博话题

  天灾无情,但比天灾更无情的,是网友们的麻木和调笑。

  让我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为受灾的国人一起祝祷。

  <End>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鸡汤叔叔没有毒()。

  可能你还想点击

  “我姨妈来了。” “那不约了。”

  Saya殴打孕妇引爆网络,坐拥百万粉丝网红们都教会女孩什么?

  “煞笔女友不知道,我用微信分组绿了她6次”

  18岁嫩模1700万拍卖初夜:“比起给男友,我宁愿自己卖个好价钱

  卸妆之后,男友说:我从后入,不看你脸。

  为了再见初恋一面,我给他发了结婚请柬

  看她“手刃”渣男前任,真TM爽!

  扫描*即可关注

  全世界最暖心的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