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人心疼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人心疼的孩子

2018-09-17 19:23:0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人心疼的孩子

  让人心疼的孩子

  山东 魏国华

  调皮的孩子让人气,可很多时候懂事的孩子让人疼。

  三年前担任班主任,我就遇上了一位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孩子。他叫高文明母亲精神失常父亲体弱又老实,家中就他一个孩子生活负担可想而知。懂事的他经常整个月只吃馒头不吃菜,即便如此,有时候他甚至连吃馒头的钱都拿不出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便每月给他100元生活费,并嘱咐他不用还。可要强自尊的他,不管想什么办法,都要把钱按时还给我,不然,就再也不借老师的钱了。我很纳闷,他一个学生从哪弄的钱?怕他学坏,我就特别留意、观察甚至“跟踪”他。

  高文明每个周末都要请假,说回家帮家里干活。那段时间,我准假后,就偷偷跟在后面,为了不让他发现,我推着自行车走走停停,躲躲闪闪,像做贼一样,常常引来路人好奇目光。为了学生,原本爱面子的我也顾不上这些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我才发现:他根本不是帮家里干农活,而是给附近几个超市矿泉水方便面等赚取生活费。

  多么懂事的孩子啊,那一次我被深深感动了,被自己的学生感动了。征得他的同意,在后来的一次班会上,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我失去生活来源我会怎么办?”在学生热烈讨论假设、畅想中,我把高文明的实际情况介绍全班同学,同学们听后,都被身边这个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的同学所鼓舞,所感染。整个班级也因此形成了不比吃穿,比进步、比勤奋的优良班风,那年高考,我所带领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高文明同学也以优异成绩考入内蒙古科技大学

  现在,面对眼前这些埋头学习的孩子,我的眼前总是闪现高文明的身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让人心疼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