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的院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家的院墙

2018-09-18 05:37:34 作者:645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的院墙

  上个月老家大水母亲和我说,家里的院墙倒了。那一刻自己心里有点着急,不过她和我说安心工作,不要担心,等过了雨季,她会修理。即使如此,可是自己有些愧疚毕业那么久,一直想为家里做些什么,只是一直都没有实现。如今想回家看看,母亲也不让。

  其实我懂得,母亲一直担心自己。她希望自己能够开开心心,不要总是挂心。最近一直忙着考试,我也总是不说话,或者少了联系。下班以后自己就会关在屋子里,不知看多少书,只是觉得此刻应该做的事情趁着年轻做好。未来在何方?未来会在哪里?一切都是未知,但是此刻看书,也许是不错选择

  昨晚和母亲通话,家里的院墙依然没有砌筑。不过母亲和我说了很多。其实家里的水井坏了,过年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本来打算给母亲修理的,不过母亲不让,说是好不容易回到了家里,不要到处奔波,好好的安心休息就好。

  是的,母亲就是这样。她不喜欢我们干活,从小到大都是。直到此刻,我也不会做饭。在母亲眼里,男孩子应该以事业为主,不能整日在厨房忙碌。她希望我能够有所努力,成为她眼中的骄傲

  这些年,虽然书没有读好,可是自己也一直默默的努力。未来不知在哪里?但是母亲的眼神坚定的。我心里不再恐慌,不再迷茫。家里的水井坏了,堂哥镇子上修电机。母亲找他要买了新的,可是堂哥二话没说,就坐在那儿,不给母亲找新的电机。

  母亲都有点着急了,只见堂哥转身走到屋子里,不一会儿找到了一台旧的,然后放在电动车上,跟着母亲到了家里。堂哥专业就是维修电机,他很快就给安好了,不过可能是老家的水井真的年代久远,没有合适规格。如今的电机也许都是新的规格,水管有些不合适。

  堂哥又匆匆回到了店里,带来了一台新的电机和水管。他把自己的店铺关了一个上午,就在我家院子里忙碌着,一直到了中午才弄好。老家的水井也可以通电了,让人高兴。母亲准备做饭给堂哥,可是他笑笑说不用,转身就回去了。

  院墙倒了,砖块不够用了。邻居二婶跑来和母亲商量,她们家有多余的砖块,母亲过去一看,数量虽然不多,但是配上我们家原来的砖块,足足够了。就这样,母亲拉着平板车,二婶帮忙装着,一天的功夫,全都拉到了我们家的院子里。

  母亲告诉我,她给二婶钱,可是人家不要。回来的路上,母亲眼里有些湿润,这些年,若不是乡里乡亲帮忙,家里的光景真的过不下去了。说到这儿,我心里有些难受。母亲说的何尝不是呢?这些年,家里除了老样子,还有很多的外债,我们不停的努力,也不停的奋斗,只是有些东西需要等候,有些东西需要时光的孕育。你着急不来,能做的就是默默的感激,默默的努力。

  今年老家的雨水很大,听说都上了新闻。院墙需要的材料就是水泥沙子,母亲说三十年的院墙其实都是土做的,哪里舍得用水泥呢?即使是堂屋也不舍得,唯独灰缝用一些水泥封堵就不错了。如今院墙倒了,不能总是用泥土,水泥也贵,不过用一些水泥砂浆结实些。

  雨水大,村子里的路不好走,人家卖材料的厂家不给送货上门。母亲愁坏了,水泥和沙子不是其他什么,骑着电动车就能够拉回来,这可是水泥,很重。那几天母亲没说话,不过巷子里的二大娘看到了母亲的难处,她一打听就乐了,说是早说啊,这都不是事,二大爷最近在家,家里有机动三轮车。就这样,二大娘带着母亲,二大爷开着三轮车,一袋烟的功夫,不大的车厢里,满满的都是黄沙和水泥。他们停在我家门口,母亲下了车,大娘大爷又帮忙搬了下来。

  母亲说到这儿,我心里酸酸的,如今的水泥一包一百斤;而我也清楚的知道,二大娘二大爷他们二老今年已经七十五了。心里有多少不忍,这份情谊又何止只有一百斤呢?材料准备好了,工人早就找好了。工人没有外人,也是我们巷子里的大哥。他做瓦工很多年了,听说从十五岁就开始建筑技术好,任劳任怨,如今日子过得也好。

  母亲说是按天计算工钱,大哥笑着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要啥钱呢?管饭就成。”母亲转过身,不知不觉眼眶又湿了。老家的院墙倒了,的的确确。然而我却深深感受到一份浓浓的乡情。也许故乡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地铁交通。住在那儿的人们没有人会开小轿车,也没有人去过长城故宫。可他们一辈子守候在老家的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不曾有过怨言

  他们贫穷,他们不识字,可是他们是好人,他们更是恩人。在这来去匆匆的岁月里,他们之间多了份乡情和友爱,邻居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哪怕日子依然不富裕,可是他们愿意相互帮助,就这样一起走下去。

  院墙今天开始砌筑施工,朦胧间我看到了大哥弯腰砌墙的背影,黝黑而又朴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的院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