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情商不是迁就他人,而是放过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情商不是迁就他人,而是放过自己

2018-09-18 12:16:56 作者:楠木君 阅读:载入中…

高情商不是迁就他人,而是放过自己

  有智有料有格调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大叔

  很多人认为,情商是一种在生活职场游刃有余技巧

  婚姻生活智斗小三,职场生活完胜绿茶······到位的情商,在生活中都能八面玲珑

  其实,这些都是偏见

  情商并不是简单的傍身外挂的技巧。

  那些大放厥词的“情商”信条单调地告诉我们高情商的人是怎么做的,应该怎么做,导致很多人对情商出现偏颇看法

  真正的情商不是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而是真正认识主体和客体,以及它们关系背后的规律结合自身情况,随着自己特质得体原则投入生活的素养力。

  1

  敢于承认自我的不足

  从小到大,外界给我们灌输的思想都是“扬长避短”。

  总认为情商高的人是会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板和不完美

  潜意识里总是告诫你,要在行动中排除那些毫无作用缺点,使自己的长处发挥最大化的效益价值

  可是很长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那些推着我们毫不顾忌地大步向前的力量,不完全是那些光鲜靓丽美好品质

  还有我们极力去隐藏和摆脱的让内心不安分的因素,比如焦虑,比如好强,比如嫉妒,比如敏感……

  卢思浩在《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里写道:

  “一个人最好的模样大概平静一点儿,坦然接受自己所有的弱点。很久以后我才明白,所谓的成长,就是越来越能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也能更好地和孤单的自己,失落的自己,挫败的自己相处,并且接受它,然后面对它。”

  原以为成长是虫儿化茧成蝶,其实不尽然

  成长或许也是,一层一层地将包裹起来的不完美摊开。

  是看到镜子中满脸雀斑,毛发枯燥,日益发胖的自己却不大吼大叫,坦然自若地去接受的欣然。

  我们接受了这一切不完美,然后变得温和达观了。

  主动去承认自己的不足也是与过去那个倔强好胜平庸无奇的自己达成了和解与共识

  这种里外的挣扎与撕扯是成长中必不可少过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2

  告知他人自己的不满

  职场达人薇安曾讲述过自己的经历

  她的前同事王姐,在一次聚会中,向她说起了自己女儿工作的事。

  王姐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市场助理

  她说,女儿自从进了这家公司后,没有一天不加班。

  每天都是拖着疲惫身体,深更半夜才回到家

  王姐问她:“你不就是一个市场助理吗,怎么会这么忙?”

  女儿苦着脸说:“公司事情真的很多,老板什么都让我做。而且同事总让我帮忙,都是我份外的事,不做又不行。”

  王姐说:“你干嘛要做你职责以外的事,拒绝不行吗?”

  女儿差点哭了出来:“我只是一个大学毕业两年的市场助理,还不具备说“不”的资格吧!而且拒绝别人不就得罪人了吗,以后怎么在企业混啊。我可不想成为情商低的人。我都郁闷死了,你就别烦我了,行吗?”

  王姐心疼女儿,可是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于是她十分无奈地问薇安:你说这拒绝别人不合理要求,怎么就成了情商低了呢?

  薇安笑着告诉她,小姑娘对情商的理解是有误区的。

  情商高和不懂得拒绝是两回事。情商高的人都懂得合理地说“不”。

  高情商的人,不是那种没有原则的老好人

  老好人只会把委屈压在心里,然后一味地顺从别人。

  王姐的女儿,不愿帮同事做份外的事,但是她又没有勇气提出自己的意见,所以一边辛苦地工作,一边郁郁寡欢

  这种其实是低情商的体现

  所谓的高情商,并不是委曲求全

  3

  懂得如何与自己相处

  我想起很久以前自己看的一本书,里面有一句很是有趣的话:

  “你每天在外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你情商破表,但你不懂如何与自己相处。”

  我们的确思索着“与人如何相处,才能让别人喜欢你”,所以我们确确实实的忘记了“如何学会和自己相处”。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在《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中说:

  我们有两件不能不去爱的事,就是我们的“不安”与“寂寞”。

  面对这个繁杂世界,我们要学会去爱我们的不安与寂寞,也就是学会与各种由不安和寂寞衍生出来的情绪相处。

  我们不应该否定这样的自己,而应该找到与各种各样的自己相处的方式

  《欢乐颂》里,很多人都认为樊胜美的情商高。

  她是HR老司机,深谙办公室政治,在关关和小蚯蚓面前,更是以大姐自居,对她们的困惑分析头头是道

  其实并非如此。她最常说的话就是,“为什么你们都过得那么好,而只有我自己那么穷”。

  这不是她的嫉妒,而是她害怕与这样贫穷的自己相处。

  一个不敢面对自己的人,又怎会是真正的高情商呢?

  贫穷与否,并不是我们拥有多少财富决定的,而是源于自身是否满足

  其实,对于物质贫乏精神匮乏才是最令人可怕的。

  正如一位画家所画,“一个满是白骨骷髅架子才是最可怕的行尸走肉。”

  当我们真正的学会与自己相处的时候,其实就是学会了与别人相处。

  因为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体会到别人的艰辛,而真正理解别人,才会看到最真实的自己。

  - END - 

  温馨

  如果您认为本文对朋友有用,请分享朋友圈

  版权说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我们删除!

更多精彩文章

  ▶ “你月薪3500 ,给我买个 XS怎么了!”

  ▶ 20对无性夫妻口述:没有“性”,靠什么维系感情

  ▶ 求求你,别再拍这样的照片发朋友圈了!

  ▶ 4名少年残忍杀死同学,在法庭相视而笑:从天使变成魔鬼,隔着对生命敬畏

  ▶ 原配撕小三事件:“他骗我说买学区房,却出轨给你买Gucci?”

  ▶ 第一次去男友家不干活遭差评女人都恐婚了,男人还想招个保姆

  ▶ 娱乐圈第一妈宝男:妈,请不要再逼走我的女朋友了!

  【智大叔课堂】属于每个人的学习平台提高情商/自我管理/晋升加薪扫描*进入*,选取适合你的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